女巫帶你賞鎖管、觀漁村 飽覽基隆長潭漁港風光

你知道鎖管、花枝、透抽怎麼分辨?素有台灣築地之稱的崁仔頂漁市,半夜的熱鬧盛況又是如何嗎?一年多前,一群海洋大學的學生進駐基隆長濱漁港,進行社區盤點、與在地居民溝通,成立了「女巫國際背包客生活概念館」,發展出漁村踏查、漁市探訪等有別一般觀光體驗的特色行程,他們不但要讓長濱漁村的文化蔚為人知,更期盼透過深耕在地的遊程,吸引青年回鄉協助地方發展。

女巫國際背包客生活體驗館
女巫國際背包客生活體驗館

緊鄰八斗子漁港的長潭漁港已有50多年歷史,早年八斗子還是海島時,長潭漁港是八斗子和台灣本島海溝的一部分,直到1937年北部火力發電廠興建,海溝遭到填築,留下這塊面積約有0.6公頃的漁港。

長潭里漁村介於海洋科技博物館和潮境公園之間, 鄰近自清朝便已建立的崁仔頂魚市,這個魚市可說是北部最大的漁獲集散地,魚類種類之多,是許多餐廳、魚販交易買賣的場域。

整個基隆是鎖管盛產區,每到夏季包含長潭漁港都在捕撈鎖管,也可看見漁港旁的夜釣業者打著「鎖管」名號招攬客人。長潭漁港規模不大,漁港約可停泊20艘50噸以下的沿岸近海漁船,冬春季漁獲主要為赤宗,夏季則是鎖管和飛魚卵。

女巫團隊也會定期推出浮潛活動

女巫團隊也會定期推出浮潛活動。

半夜漁船進港卸下鎖管

半夜漁船進港卸下鎖管

因為愛上海 吳幸珊離鄉深耕長潭漁村

女巫國際背包客生活概念館創辦人吳幸珊畢業自海洋大學生命科學系已有2年時間,喜愛海洋的她就連颱風天也會到漁港觀浪,但當她看見長濱漁港的滿地垃圾、在地長者感嘆年輕人不願留下來的心聲後,她便決定即使畢業後也要留在基隆服務。

3年前,吳幸珊參與「教育部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育成平臺試辦計畫」,和曾馨卉、尹亞凡等2位同樣來自海大的學生,接手已經荒廢一年多、位於長潭里的漁村體驗館。八斗子在凱達格蘭族語的意思叫做「巫師」,創辦人吳幸珊的原生故鄉北投也是,在海大老師陳銘仁的建議下,這位從山上巫師故鄉來到海邊巫師故鄉的女孩,便以「女巫」為名經營漁村體驗館。

承租舊有蚊子體驗館 打造國際旅人交流地

初期籌備非常艱辛,因為創業的收入不穩定導致父母極力反對,但吳幸珊認為:「台北並不需要我,這個地方既然需要有人幫忙,為何要在台北擠破頭和別人搶工作,而不是留下?」所以她在前年畢業後,便在基隆找了份糊口的工作,一邊籌備女巫國際背包客生活概念館的設立。這段期間吳幸珊和創業友人們開始和在地漁村媽媽接觸,與海釣業者溝通,研發了吃在地美食、看漁船作業、夜釣白鯧魚等活動。

去年4月女巫國際背包客生活概念館開張,初期活動概念的構想,女巫團隊非常仰賴在地漁村媽媽的幫忙,漁村媽媽林素卿說,「年輕人帶活動方式雖然和老一輩很不同,但這群孩子學習力很強,又很會使用電腦,剛好和我『互補』,所以我一有突發的活動規劃,我都可以安心用紙筆寫下,交給他們轉成電子檔。」

除了與在地漁村媽媽的合作外,女巫經營團隊為了研發具有專業性質的夜釣活動,多次參與業者行程,了解舉凡鉤子該怎麼挑、餌該如何搭配季節魚種選擇、合理的海釣價格約落在什麼區間等,甚至說服夜釣業者能與他們合作,讓新手背包客能夠上船夜釣,這些「眉角」都是女巫團隊背後花時間經營的成果。

女巫開業至今,接訪來自許多國家的觀光客,吳幸珊發現,大陸人很喜歡關於地理人文類的博物館遊覽、歐美則偏愛秘密景點的探訪、日本和香港人則喜愛聆聽具有歷史的故事。不只這樣的觀察,她同時也藉由接觸不同國家的旅人,了解當地文化,邀請背包客使用台灣在地的漁獲烹煮家鄉料理,都令她大開眼界。

女巫國際背包客生活體驗館促進多國旅人交流。
女巫國際背包客生活體驗館促進多國旅人交流。

發揚在地漁村文化 吸引青年回流

不過俗語說:「先顧肚子,再顧佛祖。」吳幸珊坦言,成立至今超過一年,直到今年收入才勉強能夠平衡支出,雖然艱辛,但她仍誓言要在長潭漁村深耕5到10年,因為「這個漁村的人很勇敢,他們不需要別人對他們好也能默默生活在這裡,很可惜的是願意留下來的年輕人不多,我希望能繼續和當地人一起,把這邊的漁村文化發揚出去,吸引更多人回到這裡來。」

IMG_802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