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溪畔溪洲部落洪水淹沒 生活重建路迢迢 亟待援手

位處新北市新店溪西岸的溪洲部落,在此次中颱蘇迪勒的肆虐下,88日凌晨4點遭暴漲的新店溪洪水淹沒,整個部落幾近全毀,好在部落100多人7日晚間6點便撤離至頂城里活動中心,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不過42戶家庭放置在1樓的家具、電器、生活用品等幾乎報銷,重建之路非常艱辛。

溪洲部落位於新店溪畔碧潭橋北邊溪洲路的底端,是一處阿美族都市原民部落,由於部落住家距河畔僅有200公尺,隨著蘇迪勒自花蓮登陸後所帶來的強風豪雨,7日晚上6點部落100多位居民便進行預防性撤離。

30年來最嚴重的淹水紀錄

蘇迪勒颱風對溪洲部落來說是30多年來最嚴重的淹水災情。(圖/溪洲部落提供)
蘇迪勒颱風對溪洲部落來說是30多年來最嚴重的淹水災情。(圖/溪洲部落提供)

滾滾黃水在溪洲部落居民撤離後約10小時淹沒殆盡,溪洲阿美族文化永續發展協會前理事長張慶豐指出,除了地勢最高的三戶外,其他42戶房屋都埋在泥巴裡,是阿美族落腳此地30多年來的第4次淹水紀錄,同時也是最嚴重的一次。

張慶豐說,「我家地勢比較高,相對新店溪旁族人的房子,還有45公尺的距離,過去颱風肆虐頂多淹100公分,這次一樓都淹光了,兩者足足相差有3倍之多!」而安置部落居民的頂城里活動中心又缺乏水、電和物資,第一晚十分難熬。

風雨退去後,他們9日上午回到部落,看見的是滿地的黃土,家門打開都是積水,整個一樓的電視、冰箱、椅子、電腦、文件等都泡在水裡,全都報銷了。

此外,張慶豐指出,河水退去後,地面留下的黃土高達3040公分,族人邊清出家具,還必須拿著圓鍬一步一步把泥土從屋內鏟出來,由於水電都還沒有恢復,目前溪洲部落的居民晚上都得回到活動中心過夜。

期待原住民社會住宅及早完工

溪洲部落家園受蘇迪勒颱風影響,泡在積水與爛泥當中,家園復建格外艱辛。(圖/溪洲部落提供)
溪洲部落家園受蘇迪勒颱風影響,泡在積水與爛泥當中,家園復建格外艱辛。(圖/溪洲部落提供)

新北市政府在9日上午雖有派出清潔隊協助部落災後清理,不過張慶豐感嘆,如果新北市政府能先把建造「原住民社會住宅」的流程和居民自籌款先擺一邊,先把房子蓋起來,讓部落居民住進去,溪洲部落有可能就能免於此次的災難。

2007年為了重劃行水區、整治河川,新北市政府(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打算推動「大碧潭再造計畫」,因而做出拆遷溪洲部落等數個阿美族都市原住民部落的決定,居民於是展開反迫遷行動,最後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等專家引進日本「協同住宅」概念後,市政府和溪洲部落便達成搭建原住民社會住宅的共識。

該項計畫在2011年通過內政部都委會的審議,2013年陸續完成新北市都市計畫變更、指定建築線確認、國產署用地確認與取得、向原民會爭取補助經費等程序,並於去年8月開土動工,「直到現在基礎建設已經完工78成,但我們要申請的程序卻還需來來回回確認,承辦人員說我們的組織是協會不合法律規定,所以我們只好趕快申請成為財團法人,再提出新的文件申請。」張慶豐無奈的說。

除了跑文件外,張慶豐指出,族人很憂心到時程序跑完後,每戶能不能籌資5060萬元的自籌款都還不知道?現在又遇上蘇迪勒掩埋了用錢購買的家具,真的讓人很灰心,他直言,「難道政府不能先把法律程序先擺一旁,先把房子蓋起來讓我們住進去再說嗎?流程總會補完的、債也總是會還清的,但如果為了這些還要再耽擱好幾年,溪洲部落還要承受多少次像此次蘇迪勒颱風所帶來的災難。」

張慶豐表示,目前溪洲部落族人被安置在頂城里活動中心(地址:新店區安康路一段9-2號,碧潭橋下安坑側),缺乏水電物資,也不知該如何面對往後漫長的重建工作,很需要外界協助打氣,若有救援物資捐助,請電洽溪洲部落自救會新聞聯絡人張慶豐0919-374991

更多部落訊息及災情照片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ShijouCommunity

目前安置溪洲部落居民的活動中心缺乏水電,需要外界物資支援。(圖/溪洲部落提供)
目前安置溪洲部落居民的活動中心缺乏水電,需要外界物資支援。(圖/溪洲部落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