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挺環境 勞權牽性別 台灣綠黨率先提立委不分區名單

由左至右分別是詹順貴、張麗芬、李根政、許秀雯。
由左至右分別是詹順貴、張麗芬、李根政、許秀雯。

2016大選第三勢力崛起,台灣綠黨率先推出四名不分區候選人,全都是社運第一線戰將,包括長期關注環境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協助大埔事件和土徵議題官司的律師詹順貴,以及力推多元成家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工運健將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張麗芬,現場高喊「站出來,挺好的」,呼籲讓綠黨前進國會,改變政治。

綠黨推出的候選人涵蓋土地、環境和勞工、同志議題,其中環境律師詹順貴是首次參選,以往多半在街頭為弱勢發聲,曾協助大埔事件居民打官司,推動《濕地法》,經常自掏腰包,被好戰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戲稱為「台灣最窮的律師之一」。

詹順貴認為,政府因為追求快速的經濟發展,限制人民參與及監督,318運動讓年輕人和資深社運工作者產生合作的可能性,希望此次能打破傳統政治局勢,將自己過去20年來走訪各地弱勢者的聲音,傳達到議會中。

今天參選記者會上,苗栗灣寶、大埔、美麗灣事件居民,全都站出來力挺,綠黨秘書長許博任說,詹順貴以「長梯」形容自己,希望更多弱勢者能夠踏著他,跨越體制高牆。

另一個頗受矚目的參選人李根政,20多年前便辭掉教職投入環境運動,連續兩屆擔任綠黨共同召集人,這次親自出征,主因是看到過往的美濃反水庫、後勁反五輕運動,及柴山自然公園催生的經驗中,看到主流政黨政客和利益掛帥,只有草根力量才是台灣真正的民主資產,此次跳出來參選,誓言尋找百萬愛鄉愛土「新椿腳」。 

今年綠黨和社會民主黨組成策略聯盟,前進2016大選,許博任表示,還沒確定不分區選人順序,未來社民黨也會推出候選人,兩黨以互補為原則,最慢9月中就會公開。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