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上游工廠污染嚴重 氰化物超標42倍

環保署、新北市府、北區督察大隊三方合力,針對新北市新莊塔寮坑溪流域進行工廠廢水稽查,業者看見稽查人員造訪,竟然以自來水暗管稀釋放流水,企圖規避稽查,經檢警人員識破,實際檢測發現氰化物超標42倍,不僅會在魚體內累積、進入食物鏈,若人體短時間暴露太多也會傷害腦部、心臟,甚至昏迷、死亡。

環保署說,目前初步結果發現6成業者違規,將收回2千萬罰款,但稽查實務上最困難的是尋查暗管,因此相當需要內部員工「窩裡反」提供相關證據。而專案若推動順利,將再擴及全國,藉此收復120多公里的嚴重污染流域。

13511959_1399238686759666_8438821924416483770_n
潭底溝溪(左)和塔寮坑溪(右)匯流口,可見水質髒污,難怪影響下游大漢溪和淡水河品質。(圖/環保署提供)

大漢溪支流汙染嚴重,影響淡水河水質

對大台北地區市民來說,淡水河的惡臭已非新聞,不過環保署透過監測,發現在大漢溪浮洲橋、新海大橋、忠孝大橋3段處河川汙染指數最高,已達嚴重汙染程度。若從地理位置來看,大約集中在樹林、新莊、二重疏洪道一帶。

環保署再從設置於浮洲橋到新海大橋間的抽水站檢驗、追查,發現水質最差的為塔寮坑溪,便開始進行沿線追查,一查便發現問題出在塔寮坑溪的支流──潭底溝溪。

水質保護處長葉俊宏說,環保署便在今年3到5月會同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環境督察總隊北區大隊針對塔寮坑溪、潭底溝溪一帶共170家高風險業者進行稽查,「這些業者都是經列管、以往有違規紀錄的業者。」結果發現,目前完成稽查的70家業者中,有45家不合格,比率高達64%。

13528691_1399244203425781_7714677911610158056_n
水質保護處長葉俊宏(圖/潘子祁攝)

偷埋暗管抓不到,盼員工窩裡反

違規情事最嚴重的為電鍍業,共有11家業者超標,有些個案中,銅、氰化物超標達90和42倍之多,而鉛、鎳也分別有超標2.5和4.3倍的案例。

北區大隊長莊訓城說,稽查這類電鍍業者其實相當不容易。以氰化物超標42倍的案例來說,當時業者透過監視器發現環保局人員上門,便將自來水暗管打開,藉此稀釋放流水,「是我們同仁發現水質太接近自來水,再追查才發現有埋設暗管。」

另外潭底溝溪上游也有一家屠宰業者排放深黑色、不合格的廢水,根據檢測結果,其化學需氧量(COD)、生化需氧量(BOD)、懸浮固體分別超標2.4到3.9倍之間。

這些標準是檢測水汙染的常見指標,其中像COD便是指在指定條件下,將水拿來進行化學氧化反應,觀察其消耗的氧化劑數量,來換算樣本的耗氧量。大體而言,COD值偏高的水體,通常會顏色深、惡臭、藻類、壞菌過多,進而衝擊生態。

莊訓城坦言,在稽查上的難度若非偷埋暗管,便是趁颱風、豪雨、半夜趁亂排放,「有時候真的很需要內部員工『窩裡反』,或民眾檢舉。」他強調,要能作為財罰證據的照片必須清楚指出暗管、排放位置,但一般民眾較難取得相關證據,僅能從廢水口舉證,導致裁罰認定困難,因此相當依賴內部員工檢舉。

13521902_1399244326759102_1543033854883224130_n
環境督察總隊北區大隊長莊訓城(攝影/潘子祁)

下半年追蹤新莊非法排廢水工廠,並推及全國

目前所有案件都正陸續移送中,初步估計能收到2千萬元罰款,而今年下半年不只會繼續完成還未稽查的業者,並開始追蹤非法違章工廠。

葉俊宏說,目前像大漢溪這段達嚴重汙染的水域,全台共有120多公里,若塔寮坑溪的中央、地方合作模式順利,將會再選定其他嚴重汙染水域進行,但會優先選定哪些河川,他則笑說不能預先透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