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農會如何捍衛農民生存權?面對TPP他們這麼做

新政府主張加入TPP態度明確,中華民國農民團體幹部聯合訓練協會(簡稱「農訓」),邀請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中央會(簡稱「JA全中」)及韓國農協中央會代表,來台分享農協因應對策。

日本是TPP 12個會員國中,農產品關稅讓步較少的國家,能爭取談判優勢,日本農協扮演重要角色,他們強打資訊戰,TPP談判2年多來,農協參與每一場部長級會議,掌握敵情,回國和農民、消費者宣傳農業談判底線,對外藉由駐外大使館、國際媒體等提出日本反對派聲音,從外部力量對談判過程施予壓力,完成「堅守五大聖域底線」的使命,也讓日本加入TPP的損失降到最低。

要求透明、國會五大聖域決議 成日本政府對外盾牌

日本政府6年前對外宣布有意加入TPP後,統領全國各地農協的JA全中便展開各種行動。

JA全中農政部國際企劃課藤本卓(TAKU FUJIMOTO)說,和WTO不同的是,加入TPP談判的國家都得簽訂保密義務契約,談判過程不能跟國民提供資訊,若違反還會有罰則,而且協定生效後4年內不能公開談判過程,非常不透明公開,所有媒體的報導也都沒有實質內容,這項規範使得日本農民相當憤怒和不安。

為消弭農民對TPP的憂慮,日本國會2013年發表決議,包含稻米、麥、牛肉及豬肉、乳製品以及糖類被列為不可侵犯的「五大聖域」,政府對外談判應視為優先保障範圍,決議內容明確指出,談判期間若無法守住這五道防線,政府不排除得退出TPP談判,而且面對受衝擊的農林水產業政府須竭盡全力來應對。

藤本卓說,國會這項決議非常重要,政府對外談判時便拿著這份決議當盾牌,擋在前面和各國討論。不過他坦言,雖然國會決議有要求政府需對外充分揭露談判資訊,但受限TPP保密協議,政府始終沒有對國人說明。

也因此,2013年TPP啟動部長級會議,直到今年2月完成簽署儀式,總共10次的部長級會議JA全中都有參與,並在席間和海外各國的農業相關團體進行交流,嘗試取得第一手消息。

JA全中農政部國際企劃課藤本卓。(攝影/郭琇真)(5)
JA全中農政部國際企劃課藤本卓。(攝影/郭琇真)

談判不透明 JA大打資訊戰

JA全中不斷透過各種管道蒐集資訊,除了部長級會議和來自美國、加拿大、越南等國農民團體交流外,他們在美國華盛頓設有辦公室,也會藉此打聽消息,帶回國內請國會質詢政府,也就是說無論資訊真實與否,JA全中就是將蒐集到的各種資訊拼成拼圖提供給國內。

不僅蒐集資料,JA全中也竭盡所能對外公布消息,無論是國會的TPP談判決議、國內農民的擔憂等,對內JA全中向消費者、農民宣傳,對外透過駐外大使館、媒體等管道告知國際,甚至投遞意見報告書給該國政府,就是為了強調日本反對加入TPP的聲音。

日本為加入TPP,在農業上採取許多因應政策。例如稻米,政府承諾將收購與進口稻米等額的國產稻米作為儲備米,藉此將影響產值降到0;衝擊較大的牛豬肉以及乳製品,政府未來則將透過生產成本補貼減緩衝擊。

藤本卓表示,日本參與TPP的所有品項中,約有95%承諾將降到零關稅,相較其他11個TPP會員國零關稅比例高達99%至100%,日本的比例算低,這是因為日本政府一貫強調不能將關稅作為談判核心,即便其他國家反對,但政府就是得堅持這樣的原則去談判。

JA組織出口公司 推動標籤強化日本特產

藤本卓說,日本政府當初試算,加入TPP農業衝擊產值將達878至1516億日圓(約台幣272億至470億),約佔總體農業產值2%,不過有東京大學教授試算衝擊是1兆日圓(約台幣3070億),「無論政府如何因應,加入TPP對農業的重大影響是可預見的,所以JA全中也正在研擬中長期政策,向政府提出建言。」

此外,JA集體出資成立「促進農畜產物出口公司」,開始在洛杉磯、倫敦、香港等地設立直營餐廳,推廣日本食材,未來也將推動GI標籤(地理性標示制度),將諸如夕張哈密瓜、神戶牛肉等具文化、歷史和特殊性的品牌價值凸顯出來,區隔市場。

藤本卓舉例,像澳洲也有和牛,日本兵庫縣則有神戶牛肉,未來透過GI標籤將日本各地特產進行登錄,提高出口到其他國家的能見度,「我們甚至希望政府未來對外談判中,也能將這項標示也納入選項。」

JA全國大會也決議,未來三年的重要課題,將會放在「增加農業工作者所得」和「拓展農業生產規模」上。

19829459924_a04af93c58_b
JA未來也將推動GI標籤(地理性標示制度),將諸如夕張哈密瓜、神戶牛肉等具文化、歷史和特殊性的品牌價值凸顯出來,區隔市場。

photo credit: Sydney Food Blog Review of Rengaya, North Sydney: Premium Wagyu Amusement, $49.90 via photopin (license)

農訓:政府盡快公開農業影響評估 訂《農業基本法》

面對日本經驗,農訓協會秘書長王志文強調,政府應盡快公開農業影響評估,以讓農漁會等相關農民團體來因應未來可能的衝擊,他還提到,日本因制定《農業基本法》,將農產業從農民拉高到整體國人的角度來看待,也因此影響政府的決策,台灣也應該盡快跟上腳步,訂立《農業基本法》。

立委蔡培慧參與論壇時再次重申,「站在農業立場,我反對台灣加入TPP,」但她也提到台灣產業不能繼續高度依賴中國,必須有更多元的投資和開展,因此農業勢必也得思考如何因應未來的自由貿易衝擊,哪些地方是我們要守住的、哪些農產業可以成為出口強項,甚至要拉高到消費端的角度來看,加強台灣小農規模和在地餐桌的連結。

蔡培慧說,面對台灣農業未來,不要光思考全球化,農業的在地經濟和社會價值也該被凸顯。

新聞小辭典

日本農業基本法(日本稱《食料‧農業‧農村基本法》):立法核心宗旨在,農業因具備國土保安、水源涵養、自然環境保育、文化景觀等多元化功能,農業發展需在確保糧食安全、農業永續、農村振興等前提下進行發展。這項立法讓日本農業從農民的事,拉高到全體人民共同看待。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