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萬人連署救夕陽,立即停建淡江橋

淡江大橋在三年前的環差會議中「有條件通過」環評,其中一項是要做河口的鳥類數量調查與停工復育,但三年後的今天,在淡江大橋八里端引道已經開工的情況下,「國家重要溼地–北堤溼地」已經全毀!我們還能相信台灣政府的施工品質與環評監控嗎?

搶救淡水夕照、淡水河口,現在是最後機會了,因為政府預計2016年底要發包「第三標主橋面」,而第二標淡海端工程還沒動靜也還沒徵收土地,八里端工程則尚未完成三分之一,越晚阻止,環境破壞越大,錢也賠得越多。請大家加入連署並廣為宣傳,與我們一起向中央政府做最後一次請願,希望新政府跳脫開發思維,不要跟風前朝爛帳!

北堤溼地

我們的訴求:

一、文化部門–請新北市文化局立即將「淡水夕照及兩岸景觀」指定為文化資產,請文化部將「世界遺產潛力點」與「歷史場景再造」納入淡水夕照景觀,致力維護此重要文化資產,讓下一代依然可以見到我們現在所見的完整淡水夕照。

二、交通部–此案為公路總局二、三十年前的計畫,為發展淡海新市鎮而設計,但目前人口進駐率只有10%,而八里台北港特定區的土地建設也三度流標,顯然目前根本沒有這個交通需求,請不要浪費民脂民膏去蓋一座效用不大的大橋。

三、內政部–大橋工程經費150多億來自營建署、公路總局、新北市政府各三分之一,而營建署計畫利用開發淡海二、三期新市鎮來支付這筆經費,但一期仍有七成閒置土地,請撤銷淡海新市鎮二、三期開發計畫,並停止淡江大橋的興建。

四、新北市政府–淡水有其獨特人文風格與地理特色,新北市政府應該規劃作為低碳的綠色文化城,發展區域型經濟,淡海地區發展為銀髮族養生村,促進在地就業卻不過度開發,全區保留人文與自然風貌,跳脫「臥房型」城市的思考。

五、整體訴求–淡水河口不該遭到人為破壞,政府應該重視全球暖化現象,應該重視台灣文化資產,應該致力改善社會財富分配不均問題,不該再有過多建設,不該再隨意開發土地,不該放任房地產繼續炒作,盡快帶領台灣從開發中國家走向已開發國家!

主辦單位:愛淡水陣線、反淡橋護夕陽陣線

八里端引道2016.07

淡江大橋的爭議性:

一、淡江大橋計畫在二、三十年前就做了,等於是上一個世代的計畫,當時建橋的原因是為了淡海新市鎮的三十萬人口發展,以及台北港的特定區計畫。但是淡海新市鎮一期開發二十多年,目前人口進駐率只有10%,台北港特定區土地今年招標工程卻三度流標,更別說還有二三期淡海新市鎮到現在還沒有開始徵收,而當地地主也在四年前組了自救會在阻擋這件事。加上台灣空屋率高達20%,又面臨少子化現象,開發新市鎮未來恐怕會製造更多空城。所以在兩岸新市鎮還看不到前景的情況下,卻在2010年朱立倫當行政院副院長時重新啟動淡江大橋計畫,根本不符合建設必要性。

二、當年所做的民意調查問卷只有1102份,問卷內容是什麼?有沒有引導作答?受訪對象怎麼找的?完全沒有公開。而且從過去到現在,從來沒有做過地方「聽證會」,民間有很多反彈的聲音,但中央卻執意進行該項計畫,這是什麼民主國家?!

三、2013年的第一次環差會議,原本環評委員都傾向環評無法過關,卻在前立委吳育昇的帶領下,十位所謂「民代」前往4月的會議現場施加壓力,才讓淡橋「有條件通過」,其中一個條件就是要做河口溼地的鳥蹤調查及停工復育,但如今整個北堤溼地–內政部所管的「國家重要溼地」已經全毀,這樣的施工品質叫人如何放心?而且既然是在環評中所要求的「條件」,就應該立即停工,也要追究營建署督導責任。

四、淡江大橋破壞了淡水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淡水夕照,我曾向文化局申報作為「文化景觀」,卻以「夕陽為自然物」被打回,完全無視於我文中所提的「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當年的文建會在2003年就將紅毛城一帶列為「世界遺產潛力點」,應該納入重要的「淡水夕照與河口兩岸景觀」,最近文化部也有「歷史場景再造」的計畫,應該開放民間可以申請,讓淡水夕照留給下一代。

五、這筆建橋經費不斷追加,目前已來到150多億,依照計劃書是由交通部、內政部、新北市政府各出三分之一,而內政部要利用開發淡海二三期的土地來籌措這筆錢,但如前所述,淡海地主不願被徵收,所以經費可能會出現問題,加上淡水端的橋樑引道土地目前只完成2%,而且民間被徵收的意願也不高,所以現在就開工極有可能會形成類似大巨蛋蓋一半卻無法完成之窘境,這完全是浪費民脂民膏,又破壞環境。尤其在台灣債台高築的今日,我們更不該繼續債留子孫,又讓往後的台灣人失去一個這麼重要的文化資產,這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

請為自己、為下一代、不分縣市連署,要求新政府立即停建淡江大橋!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42609163500

淡水夕陽落點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