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革命 帶動食安與農村生計 業者:希望家長支持

文/上下游記者賴郁薇、蔡佳珊

農委會已宣布,106學年度起,校園午餐將優先使用「四章一Q」國產安全食材;政策即將上路,但「四章一Q」食材上哪兒找?團膳契約該怎麼簽?眼看再過三、四個月就要簽約了,但家長、校方、團膳業者似乎仍未取得共識。

相關配套研擬刻不容緩,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昨(19)日特別邀集各級學校家長會代表、教育局官員、農糧署官員、餐盒業者,共同商討執行四章一Q校園午餐的困境及解套辦法;農委會在當天也召開食安座談會,如何具體落實校園午餐安心食材政策。

業者跳腳:向政府公告合法廠商買食材,還被驗出用藥殘留!

「現在跟學校簽的契約真的太不合理了!」團膳、餐盒業者叫苦連天,圓理想便當董事長姚添富、欣欣團膳執行長王派清紛紛指出,自己都已經向政府公告的合法廠商採購食材,甚至採買CAS的雞蛋,「但衛生局來學校抽驗,還是驗出我們的食材有農藥、動物用藥殘留。」而根據當初跟學校簽訂的契約,午餐業者會被開罰二~四萬元不等。

講到這裡,王派清氣到跳腳,「我們當初就是覺得CAS農產品是個保障,結果到頭來還是有問題!」合格農產品出了問題,午餐業者不僅要被開罰,甚至還要面對停餐、失信於消費者等窘境。

「合格農產品出問題,不是應該去罰上游農民嗎?怎麼能要我這個照規矩進貨的業者概括承受!」王派清直呼不合理;姚添富也強調,政府應該要提供或指定一些安心食材,讓廠商知道哪些食材是能夠放心使用的,「不要政府都不管,反而都要廠商業者承擔風險。」

%e6%ac%a3%e6%ac%a3%e5%9c%98%e8%86%b3%e5%9f%b7%e8%a1%8c%e9%95%b7%e7%8e%8b%e6%b4%be%e6%b8%85%e7%9b%b4%e8%a8%80%ef%bc%8c%e7%8f%be%e5%9c%a8%e7%9a%84%e5%8d%88%e9%a4%90%e5%a5%91%e7%b4%84%e5%b0%8d%e6%a5%ad
欣欣團膳執行長王派清直言,現在的午餐契約對業者來說,太不合理了(攝影/賴郁薇)

對此,富邦文教基金會校園食材管理專案計畫協同主持人高嘉鴻建議調整契約,若未來團膳廠商是採購四章一Q食材,但仍驗出問題,應該斟酌開罰,「業者有責任,因為他們沒管理好,但不應該罰那麼重。」反之,若團膳廠商未使用四章一Q食材則應該負全責。

高嘉鴻表示,這也能藉機增加廠商導入四章一Q食材的意願,「廠商如果不採用四章一Q食材,所要負的責任、風險就比較大。」針對此建議,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深表贊同,承諾過年前將協同教育部討論該如何調整契約內容。

食安有價,營養午餐應有合理定價

「食安是有價的!」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再三強調,農民、午餐業者如果有合理利潤,當然不用做冒險的事情;消費者不能拿自己家巷口自助餐便當的標準來看待學校營養午餐,「這兩個之間的品質標準就是不一樣的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賴曉芬對此也表示認同,更指出,其實校園午餐的成本不僅僅是菜價,甚至也會藏在整個運作細節中。

「就我了解,學校跟廠商之間都有『加值服務』的潛規則。」賴曉芬解釋,像是有的校方會要求業者多提供10%~20%的菜量,以免小孩哪天吃不飽;有的校方也會要求廠商把餐桶抬進班上,「很多成本不是檯面上看得到的。」

賴曉芬也建議,業者應該把這些服務資訊透明、公開化,「讓家長也能知道,多漲了這五塊錢是為了什麼。」否則家長可能會誤解,多了這五塊,就應該要多菜,一味要求業者不太合理。

%e5%8f%b0%e5%8c%97%e5%b8%82%e9%a4%90%e7%9b%92%e9%a3%9f%e5%93%81%e5%95%86%e6%a5%ad%e5%90%8c%e6%a5%ad%e5%85%ac%e6%9c%83%e7%90%86%e4%ba%8b%e9%95%b7%e9%99%b3%e6%98%8e%e4%bf%a1%e5%bc%b7%e8%aa%bf%e3%80%8c
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強調「食安是有價的」(攝影/賴郁薇)

全國家長聯盟食安小組:每餐提高14元,徹底改善營養午餐

校園午餐價格一直是校方、家長、業者談不攏的癥結點,到底怎麼調整才合理?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食安小組執行長孫文昌進一步精算,「每餐只要提高14元,就能提供校園安心食材。」

孫文昌解釋,調漲14元,一年多付2590元,就能讓孩子吃得安心又健康;至於經濟有困難的家庭,政府每年撥出一些補助金,也能在不增加其家庭負擔的情況下,照顧到這些學童。

「提供資金提升校園午餐食材,所改善的不僅僅只有校園午餐。」孫文昌表示,應該讓營養午餐成為推動食安的火車頭,用保證價格採購每日200萬人次的營養午餐食材,讓農民願意留在農村,才是保障食安的最佳方案,「只要丟一點點錢下去,就可以掀起驚濤駭浪的革命。」

%e5%85%a8%e5%9c%8b%e5%ae%b6%e9%95%b7%e5%9c%98%e9%ab%94%e8%81%af%e7%9b%9f%e9%a3%9f%e5%ae%89%e5%b0%8f%e7%b5%84%e5%9f%b7%e8%a1%8c%e9%95%b7%e5%ad%ab%e6%96%87%e6%98%8c%ef%bc%8c%e5%b8%8c%e6%9c%9b%e6%a0%a1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食安小組執行長孫文昌,希望校園午餐改革能成為推動全國食安的火車頭(攝影/蔡佳珊)

賴曉芬也表示,家長確實要做很多的飲食教育,「要真正了解農民的辛苦、業者的辛苦,不要只用價格來理解。」更強調,這其實是整個創造一個好的價值來守護孩子、守護土地。

至於該怎麼讓家長了解校園午餐的實際情況?賴曉芬表示,或許能把學校跟營養午餐業者所簽訂的契約內容在網路上公告,「一年就公佈這一次,可以幫助家長理解業者到底付出了什麼。」

「如果充分跟家長說明這些標章背後的來源和意義,我相信家長會願意多付錢。」對此,家事達人楊賢英也表示。

四章一Q食材無法一次到位,建議漸進採納

跳脫價格、契約以外,即將上路的「四章一Q」校園安全食材政策其實還需要更綿密、更細緻的討論。

「契約、四章一Q不可能一次到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強烈建議,政府單位應該找出漸進式做法,「比如說106年可以達到哪些品項,107年可以達到哪些品項。」

張明純解釋,「比方說,根據農委會提出的數據,米、蛋可以做到100%自給;牛、豬也有75%以上。」以漸進的方式改善小朋友的午餐食材安全,「這樣才能具體落實,也才不會讓這個政策變成災難!」

有心肉鋪子郭旭英也建議,政府或許能夠思考,補助業者一些費用,讓業者有經費空間可以跟農民買好一點的農產品,「只要業者願意跟農民買,農民就沒有後顧之憂。」午餐團膳業者更紛紛要求,農政單位應該要讓廠商知道,哪裡可以買到安心、安全的食材。

農委會:與教育部討論如何修改契約

「其實廠商之所以不願意承接業務,不外乎就是因為價格、檢驗問題。」針對以上建議,陳吉仲回應,將在農曆年前召集各縣市教育、農政單位討論價格、食材供應、檢驗等問題;並與教育部討論如何修改、調整午餐契約罰則。

至於公民團體質疑「四章一Q一步到位有困難」,陳吉仲也表示,可以思考在食材供應契約中加上但書,「像是颱風期間的食材供應,或者蒜、蔥、辣椒等調味食材供應障礙。」可以討論能用什麼行政方式解套。

陳吉仲更承諾會詳細公告四章一Q供應來源資訊,也會建置產銷平台輔導小組,「希望能幫助廠商直接找到食材,或許中間少了好幾層,成本能再降一些。」農糧署也強調,明年起,四章一Q資訊會完全與教育部校園午餐食材登錄系統串聯。

「校園午餐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那現在也現在到了轉換、改變的時間點。」賴曉芬有感而發,如果有更多家長可以了解,或者重新理解校園午餐運作過程,或許能開始思考,在這個重新整合、改變的階段,自己能付出什麼?能做些什麼?

%e5%85%a8%e5%9c%8b%e5%ae%b6%e9%95%b7%e5%9c%98%e9%ab%94%e8%81%af%e7%9b%9f%e8%88%89%e8%be%a6%e6%a0%a1%e5%9c%92%e5%ae%89%e5%85%a8%e9%a3%9f%e6%9d%90%e5%ba%a7%e8%ab%87%e6%9c%83%ef%bc%88%e6%94%9d%e5%bd%b1%2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舉辦校園安全食材座談會(攝影/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