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光與土所創造的故事-樟湖

樟湖,一個隱藏於山林的村落,或許有許許多多朋友從那裏經過,但,卻有可能會忽略了這個熱情、有趣的地方唷!

當我們的山林受到了外來小花蔓澤蘭侵襲的同時,社區裡的居民,大家一起攜手來剷除這些對台灣生態造成破壞的物種;當大家在思考,我們可以有甚麼來做為社區產業的代表特色的同時,社區裡面有相關的達人,願意站出來,指導大家一同來做植物染;當大家在想說,我們可以怎麼做的當下,社區理事長林啟顯大哥則號招了社區媽媽們一同來集思廣益,共同參與;當大家覺得沒有可以實踐、實驗的空間的當下,在公部門的協助下,社區以舊有荒廢的衛生所作為開始,一步步的往前邁進。

圖片10  圖片12

在社區經營多年過後,在社區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步的打出了社區的特色,植物染的工坊建立,雖然林大哥常說,沒關係啦!有甚麼就做甚麼,盡力就好,或許因為這個樂觀的心態,社區在大家相互的扶持與協助下,活化了舊有的空間,開始打開了社區的產業工藝之路。

圖片3 圖片7 圖片6 圖片2

一步一腳印,在社會上大家彼此的相互協助下,以及社區夥伴們對於產業的用心,社區本身不斷的找出問題,尤其對於植物染可以發展的面向,社區一直不斷地在開創,學習各種新的技術、各種新的可能性,甚至於,找了阿嬤級的裁縫師,一同來參與社區工藝的推動,社區阿嬤說:少年ㄟ,來踏看看(踩看看),答答答的聲響,伴隨著手上一塊塊的布條,被縫製出來,那種感覺,就像回到年輕時的那份幸福。

圖片9 圖片5

就這樣,社區在推動在地的產業與技術當下,社區總幹事表示:社區也很珍惜這片大自然,雖然過程中,曾經跌倒過,但是在大家的努力下,以這片山林做為社區的寶,大自然因為土地與人的相互尊重,在四季當中,各有不同的竹子可以被顯現出來、包括桂竹、刺竹、麻竹、巨竹…等等,林理事長表示說:咱有時陣(台語),站在竹林之中,看見陽光灑落在這片土地的時候,那種感光束、感覺,不輸給看見彩虹一樣的感動,所以在這樣的環境裡,自然透過光與土地,讓我們做事人(台語),可以養家活口、可以在這片山林中聽見許多美妙的交響樂章。

圖片8

在這些竹林中,生態環境也逐漸的被重視,人與環境之間,似乎隱含著彼此之間的生活之道。

圖片1

或許,大家沒有時間可以來到這裡,但是,或許可以在誠品找到它們的社區的用心,或許可以在某個市集、某個故事館看見社區的故事,每一天、每一個時間,因為生活,而拉近了你我之間的距離,也正在上演著更多令人窩心的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