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惠昭/如果阿里山的花季沒有人

文/攝影:蘇惠昭

2017年3月10日,為期一個月的阿里山花季正式開跑,唐實櫻幾至滿開,河津櫻開始落花,山櫻花則已長出綠葉,而榮登櫻王寶座的吉野櫻,因為氣候因素,一朵花都還沒有生出來,恐怕會遲到三月底四月初才開。

為了避開人潮,我在花季前四天來到阿里山,嘉義高鐵站的台灣好行阿里山線仍然滿席,園區內的阿里山閣一宿難求,阿里山賓館尚有客房,但是價格很讓人難過。旅社區的旅館呢?行前我列出了十三家,從第一家開始問,問到網路上評價很差的第四家,賓果!

當然已經漲價了,非花季一千八,花季兩千四,至於花季幾時開始,旅館說了算。

遺憾的是,阿里山花季才第五天,儘管志工喊到聲嘶力竭,努力勸說,據說遊客仍然繼續拉扯伸出簡易護欄的小櫻王唐實櫻,櫻花飽受摧殘,提早謝幕。公德心到這裡似乎消失不見了,志工嘆說。

2V0A7911

久別重逢,我們的阿里山

2014年,我人生的拍鳥元年,開始拍鳥之後,我去了布洛灣大雪山武陵農場溪頭杉林溪,去了清水濕地鰲鼓溼地布袋濕地官田水雉園區,去了澎湖、金門和馬祖,而阿里山更是賞鳥拼圖中,不能缺少的一塊。

大學時代參加溪阿縱走,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傳說中的阿里山,以及阿里山與台灣歷史的連結,此後忽忽三十多年,阿里山彷彿漂流到了遙遠的、不存在的異境,身邊的朋友去了日本去了祕魯甚至去了西巴布亞,就沒有一個人說他上過阿里山,特別是開放陸客來台之後,阿里山、日月潭和野柳,名列三大割讓的風景區,我們失去了女王頭,失去光華島,失去了阿里山的日出、雲海、晚霞、森林與高山鐵路。

與阿里山的久別重逢,是2015年的春天,花季的鳥況實在誘人,我們先住進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第二天一大早開車進阿里山園區,那種盛況,以一種像不小心闖入外星球的驚詫程度襲來,漫長的塞車時刻,我開始數遊覽車,數到第兩百輛直接宣告放棄。停車場當然不可能有位置,我們必須把車子開到距離停車場幾公里遠的地方,再搭接駁車到園區。

進入園區,如果想到搭遊園車到沼平車站或更深入,就要加入很長的隊伍痴痴等待,但我們選擇沿著步道慢慢走。遊客不能開車進去,這是我喜歡上阿里山的理由。

比起其他風景區,阿里山的山鳥算是見過世面,比較不怕人的,只要站在一棵山櫻或吉野櫻前,山鳥便一波接著一波光臨,冠羽畫眉總是第一多,紅頭長尾山雀會來吃躲在樹皮隙縫中的昆蟲,我看見青背山雀咬下一朵櫻花,紋翼畫眉與冠羽畫眉一樣,以各種特技等級的姿勢吸取花蜜,而在高高冷衫叢中不斷跳躍的火冠戴菊,一向是拍鳥人來到阿里山的目標鳥。

2V0A7713
冠羽畫眉與紅梅

麻煩的是人。

花季期間,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實施總量管制,每日一萬六千人,只是一萬六千人,人人都想擠進阿里山賓館前的櫻王特區。

其實看鳥的人不多。看花的人,真正說起來也不多,最多的是想要和櫻花一起拍照的人。為了人面櫻花相映紅,遊客大軍有志一同不辭辛苦的鑽入花叢,只差沒有踩在樹根上,園方雖然為櫻王圍起簡單的護欄,但伸出護欄外的櫻花枝條一直被拉扯,園方則忙著勸導,若想要找出空檔拍攝無人的櫻王畫面,有,但必須在清晨七點以前。

花美則人多,人多則嘴雜,平常困在都市裡的人來到風景區都非常的亢奮,蓄滿活力,徹底解放,高聲歡呼,大聲談笑,台灣聲景協會理事長范欽慧想在太平山推動一條寂靜山徑,我覺得那比叫煙槍戒菸困難。

我很相信台灣同胞平常是如何的壓抑自我或屈服於威權,以致在大自然面前失去了謙卑。

R0014431 拷貝
2015年的阿里山花季的櫻王前人潮

杵在賞櫻人潮中看鳥很累,不斷的有人來請你幫忙拍照,問說你們在拍什麼,這裡有什麼鳥,或者指著冠羽畫眉問這是麻雀嗎?其實還沒有學習看鳥之前我也是這一款人。為了擺脫人潮,唯一的辦法就是不斷的往裡往上,於是我們一直走,走到對高岳觀日坪,走上對高岳森林步道,走到對高亭,然後就沒有路了,有一點鐵腿沒錯,但是享受了一個下午無人的阿里山,這是2015年,我們與阿里山的久別重逢,驚詫多於欣喜,按照司機先生的說法,如果你晚了一班車,那堵在你面前等日出的,大概有三百顆頭。

R0014467 拷貝2015年的阿里山花季,沿著廢棄的鐵路走,走向無人的所在

隔年我只能假裝聽不見櫻花與鳥的召喚,路過阿里山到塔塔加找星鴉和褐頭花翼。

陸客來台人數逐月下滑從2016年五月,蔡英文就任總統開始。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2015年來台陸客418萬人次,2016年351萬,2017年估計再減150萬,去年我到野柳拍秋過境鳥時,停車場的遊覽車不再密密麻麻,經過女王頭往好漢坡的路上,不必一路的說對不起借過,一條龍旅遊業者走上街頭,但這樣的野柳,不多不少的遊客,正是讓人感到最舒服的戶外空間,無論是遊人與遊人之間的距離,或者風景區所承受的遊憩壓力,所謂的陸客急凍,不過是讓野柳回到「剛剛好」的安靜(或吵鬧),顯露出它原來的美。

沒有人的風景最美,阿里山應該也一樣,所以我決定再去。

2017前,花季前四天的阿里山,我只看到一位搖著小旗子的導遊。剛剛好的遊客,停車場還有空間,我獨住的旅館也還有空房,進園區買票沒有大排長龍,餐廳區依然雜亂毫無美感,遊園車也不必等待,但我還是沿著步道慢慢走,走到沼平公園深呼吸,在生態教育館閱讀生物的多樣性,思想著阿里山的開發歷史,派出所前的阿里山十大功勞已經結果,吸引了一群紋翼畫眉,我蹲在那裡看了半個鐘頭,猛一回頭,一隻火冠戴菊跳到我面前,為接下來的繁殖大業銜取巢材。

我喜歡這樣的阿里山,每一個遊客都有足夠的空間欣賞並遊蕩,人為的設施與自然的景觀同時並存,大家各取所需,不過這竟然是我預計停留的三天中天氣最好的一天。第二天七點半,我到沼平公園尋找藍尾鴝時,開始起霧了,這霧來得太早,我以為很快就要散去,卻因為無風,滯留不去,但只要山鳥進入兩公尺範圍內,我還是可以清楚看見。

2V0A8530
火冠戴菊與阿里山十大功勞

看見花看見鳥,看見阿里山火車從霧中駛來,而被霧包圍的遊客依然精神抖擻,有一位男士手持自拍神器在每一株盛開的櫻花前喀擦,我甚至聽見有一群人放聲高唱「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瞬間毀滅了一個霧中的早晨。難道我們不是為了傾聽鳥的鳴唱才來到山裡?國家風景區是不是可以禁止遊客大聲喧嘩嬉鬧,大聲唱歌?

這霧盤整了一天,後來又下起了雨,下下停停,遊客似乎都游到可以避雨的地方去了,藍尾鴝、火冠戴菊、冠羽畫眉、紋翼畫眉、青背山雀、紅頭山雀、茶腹鳾、栗背林鴝、松鴉、虎鶇—-,牠們霧裡來雨裡去,收復了牠們的樂園,沒有人類的阿里山。

2V0A8300
松鴉
2V0A8163
青背山雀

第三天,更慘,霧深雨劇,當地人告訴我霧一整天都不會散去,雨也不會停,我決定回頭,提早下山。

再見了,阿里山。

但是我一定會再來,因為那些鳥,因為那些超過一百種以阿里山為名,我尚未看過的植物,阿里山水晶蘭、阿里山五味子、阿里山龍膽—-,我們曾經路過而不入的阿里山,如此寶庫。

2V0A7575
一葉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