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一/滄海桑田 先人的歸宿

文。攝影:張良一

台灣東北部的蘭陽平原,因鄰近大台北都會區,農田裡長出一根根鋼筋,盛產豪宅,而雲林縣口湖鄉等台灣西南部的沿海農鄉,是生存艱困的風頭水尾之地,農田裡冒出一座座墳頭,那是以然遠行的農人,選擇留在自己耕作數十年的田地,作為永遠的歸宿,也宣示著守護祖先留下來的土地。也因此,田裡的墳墓成為台灣西南部農村很普遍的現象。

有些田地還在耕作,墳頭上甚至還種著自家吃的菜瓜、南瓜,稻田裡黃橙橙一片的稻穗,相信墳裡的主人翁也會很欣慰,子孫持續打拼,讓土地生生不息。然而,也有不少農地已然棄耕,田地裡的墳墓佇立在荒煙蔓草之中,或為蘆葦所掩蓋、或因地層下陷而浸泡在水中,而顯得荒涼、蕭瑟或是不堪,不曉得墳裡的主人翁又怎麼想呢?

風頭水尾的雲林口湖生活不易,人口大量外流使得許多農地休耕、廢耕,甚至最後成了家族墓園,農地裡的墳墓竟成了海口農鄉土地荒涼化的寫照。而東北部的蘭陽平原農田,密密麻麻的豪宅則見證了農地日益破碎化。台灣東北部與西南沿海的農田,一邊是大興豪宅,另一邊則是處處陰宅,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今日農村地景。

口湖田中央墳墓

201506口湖田中央墳墓02-2

L1000965

田間家族墓園

L1019433

口湖成龍泡水墳場

2014口湖成龍泡水墳場01

_DSC2937

L1016570-2

與草共生的墳頭

L1001543

201506口湖田中央墳墓

Untitled13-3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