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華南告天祭 生命教育的意念傳承

台灣是個寶島,處處充滿瑰麗的色彩,在清明後的穀雨時節,正是大地之母降下甘霖滋潤大地的時刻。而每年的穀雨,古坑鄉華南社區會結合華南國小,舉辦告天祭。告天祭是華南社區三大祭典之一,從春分的惜山祭,宣示珍惜山林的決心;穀雨的告天祭,告知上蒼已做的有機善行並保持反省;到歲末的謝天祭,感謝上天賜予我們一年的豐收。

三大祭典象徵著社區對上天山林的敬畏及感謝,也提醒著居民們要珍惜大地之母賜予的珍貴資源。今年的祭典以生生不息為主軸,希望拉近人們與土地之間的距離。

IMG_4795-compressor

是怎樣的契機?

我們翻轉土地,

又是怎樣的機緣?

我們決定更靠近土地!

IMG_4811-compressor

司儀由華南國小學童擔任,稚嫩的童音念著祭文。句句迴盪在空中,讓現場來賓開始反思,有多久我們沒有靠近大自然,又有多久沒有赤腳行走在這片供養我們的土地上了呢?看著步行入場的學童手裡拿著的垃圾袋,用沿路淨山當作這場儀式的開場白,由徒步上山的學童用淨山表達對土地的感念。

在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的今天,更加脆弱的環境負荷,全世界無不為環境保育而努力著,台灣所面對的困難更是不比一般,但我們可曾為這塊養育我們的土地做些什麼呢?人們的慾望正深深地啃蝕著大地之母的供給,是時候該停下貪婪的腳步,仔細聆聽大自然給我們的忠告。

「在去年我們辦理了三場祭典,不僅復育了華南梯田,更透過祭典主軸的宣示,以無毒農法復耕土地,重現華南有機丰采,我們也成功推廣生態保育與戶外探索活動,更開始推動小農市集。」

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提到,每年3、4月是萬物甦醒的季節,也同時是紫斑蝶過境古坑的季節,同時華南社區正在復育螢火蟲,希望藉由生態的復甦,讓大地之母看到我們對她的重視與尊敬。

由主祭官古坑鄉黃意玲鄉長帶領與會來賓共同獻香,藉由三次分獻,分別代表敬天、惜地、行仁義之道,再再感恩。感謝上天帶給我們風調雨順,感謝后土帶給萬物滋長,社區必須和諧共處。用最純淨的花瓣,配上悠揚的陶笛樂聲,代表社區最誠摯的感謝,感天地萬物,感謝所有的一切。IMG_4875-compressor

現場也邀請環球科技大學陳泰安教授與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一同分享對環境的看法,陳教授提到不應該是請大家來「賞」螢,螢火蟲跟我們一樣是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主人,當牠被作為一個觀賞對象時,那是不是失去了我們復育螢火蟲的原始意義呢?

今天的生態祭典不僅是一個敬天惜地的環境教育,更具有生命教育的意念傳承,土地是農村生活的一切根基,沒有土地就沒有生命力與活力。同時返鄉青年劉蓁與陳湘婷宣傳著土地零距離的野餐計畫,在夕陽下山後的傍晚,就是螢火蟲出沒的時機,佐以音樂、微風、美食,邀請大家在華山進行一場螢光閃閃的晚餐之約。

IMG_4945-compressor

「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陳之藩先生如是說,大地之母的殷殷期盼,上天的諄諄期許,只要我們心存感激,並以真誠的心對這塊土地,相信她也會回以最真誠報答。

諾亞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