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六雙道手坊–真香(品茗/自然製香/倒流香器製作)

真香課程-3

你看過杯中的雲海?從枯木流下的煙瀑,比水還柔軟,姿態優雅迷人。

靜靜點上自己做的植物薰香,讓香溫暖空氣氛圍,自然的美景就在你的香氣(器)中。

嗅覺是我們的第一個感覺,呼吸氣息打開我們一層一層的感官能力。

古代文人點香品茗,沉澱心靈、創作、沉思,目視香煙裊裊,茶的回甘慢慢上升,無思無為只在當下。
現在我們做香喝茶,經由放鬆與品味,讓我們有可能遇見自己,並讓有緣人在此相遇。

(香氣)
其實呢,香什麼時候最香,就是在作香的時候。你的眼睛、鼻子、感覺會告訴你,你想要什麼樣的香。
點上薰香時,聞到香氣,全身體驗在香氣中。氣藉由煙成型,煙消散繼續無形存在。

(茶氣)
在森林中與萬物一起生長,吸收日月精華,與風雨嬉戲,經歷了百、千年,普洱古樹茶帶來溫潤平靜。閉上眼喝上一口茶香,茶的精靈透過你的口感告訴你一些自然的秘密。

(器)
用手捏陶,想像煙氣的流動,模仿自然萬物。讓陶土在手中慢慢成形。這是獨一無二自己的香器。

【製香課程】
春.夏.秋.冬大地萬物自然生息,植物跟著時節成長、開花、結果。感謝大自然在不同的季節幫我們準備不同的需求,讓我們來一起來了解自然的善意。

    我們的課程會依據春.夏.秋.冬植物的不同來開課:
1. 以植物與植物香的日常生活的運用知識
2. 製香材料的介紹與製作: 關於木粉, 味道, 氣息, 顏色
3. 品味普洱古樹茶,將心靜下來
4. 手工植物薰香分享

  • 製香主要的成分是檜木粉、印度小葉紫檀、以及其他木粉,四季不同的植物,加上植物染的植物(如福木、茜草、紫草…)、庭院種的芳香植物(如艾草、茶樹…)、附近的特產(白河的蓮花、麻豆的文旦…);以及中藥材(降香真、肉豆蔻、琥珀…)等,根據自己的喜好任選多種植物,經過自己的雙手調製揉和,屬於自己的植物薰香。

【手捏陶課程內容】

    1. 用手捏陶
2. 上釉下彩 (燒陶費另計)

【招生對象】
不限,對天然製香與香器感興趣者,8人開班,15人滿班。

【課程時間】
每月的第二周六。1堂課,7小時。
夏季課程時間:6/10 . 7/8 . 8/12。

【課程費用】
色香味五感體驗(夏季課程)三堂課      /3800 NT
單堂課程                                                /1580  NT

費用含場地、工具使用費。材料包含:製香粉約40g(可捏製50~80香塔),陶土。提供好茶與茶食。

【授課老師】

胡湘玫
六雙道手坊負責人,用雙手實踐植物的自然循環,致力推廣天然香與植物染

陳義添
安平(得)記中藥行老闆,(台南)印心測字大師,喜研道家中醫陰陽五行、萬物相生相尅之道。

陳燦煌
泡得一手好茶的花藝老師。

【課程安排】

色香味五感體驗 ( 夏季課程 )

【報名方式】
請填寫線上報名表。或撥打02-2337-9862由專人替您報名。

報名先後順序以繳費日期為準,遇年假則於開工後進行報名確認。
主辦單位收到報名表後,將發送報名通知信至您的郵箱,並為您保留名額三日。
(以通知信發送日期為準),請於三日內完成繳費。

【繳費方式】
請在收到報名成功通知信後三天內完成繳費,以保留上課名額。

  • 填寫刷卡單(列印刷卡單,傳真至02-2337-7862)
  • 銀行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汗得文化協會
銀行: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忠孝分行(分行代號011)
帳號:20102000030220

完成轉帳手續後請將單據回傳(電郵、傳真:02-2337-7862),收到回覆後即完成繳費手續。

【退費相關說明】
若報名者因個人因素無法參與活動,請及早告知主辦單位,以便為您辦理退款事宜。

退還標準:
1. 活動開始10天前通知者,退還活動費用80%。
2. 活動開始10天內通知者,退還活動費用50%。
3. 活動開始後,恕不退費。

【聯繫我們】
02-2337-9862(客服時間:周一-五 10:00-12:00、13:30-17:30)

【上課地點】
萬華青年公園-太陽圖書館二樓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青年路65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