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傾倒的廢土

廢棄土方違規傾倒農地 農民淚訴:友善環境無法再友善

廢土亂倒案件屢見不顯,農地更常成為其中的受害者,近來新竹縣一從事友善稻米生產的田區附近,又出現廠商不法傾倒營建廢土的案件,幾乎等身高的土方除了混雜各式廢棄建材,甚至還參雜紅火蟻蟻丘,讓鄰田農民控訴良田地景都被破壞,自己的作物更蒙受外來病蟲害影響,農業生產岌岌可危。

因此,農民們紛紛呼籲檢警應該介入調查,除了既有的數萬元罰款外,也該重罰不法業者,才能真正保護農村。

YouTube video

友善農友痛陳,農地被傾倒廢土,影響農業生產

對於田地遭廢土傾倒,農民郭莘指出,該地位處在竹東鎮的中興路上,鄰近都是雜糧產銷班的主要田區,多年來從事冠軍水稻及地瓜的生產,更因推廣友善耕作環境,田間長年開放給民眾參觀並學習友善農法,最高曾創下單日8千來客數,是促使農業土地利用的重要據點。

但從去年以來,不斷有外地來的砂石車在鄰近的三分田地上傾倒營建剩餘土方,至今廢土已經與人等高,大大影響了居民的安全和附近的農業生產。

遭傾倒的廢土
遭傾倒的廢土

大貨車頻繁進出產業道路

郭莘表示,去年9月開始來自外地的砂石車平均每日進出至少150台,每台載運25公噸以上,至今已經有上千噸的廢土被傾倒在私人農地裡,經居民抗議後,才在二月停止,豈料6月19號業者又故態復萌,還規避產業道路不可有25噸以上大車進入的規定,再度換小型車輛載送土方入內,該地地主卻沒有任何整地案或土地變更的申請,明顯違法。

裝載廢土的砂石車
裝載廢土的砂石車

新竹縣農業局:的確違法

曾接獲陳情的新竹縣議員周江杰也指出,該案凸顯了營建剩餘土方流向無法追蹤的法律漏洞,全台的廢棄土方本都應送往當地土資場進行處理,但礙於處理量能不足,又沒有合理的監督機制,導致違規傾倒事件不斷發生,非法傾倒無法處理,對農地造成嚴重傷害;像此案經查該地地主並沒有提出任何法律上的整地申請,明確屬於違法範圍,但卻只能依《區域計畫法》對地主開罰6到30萬元,罰則過低違法者根本不痛不癢。

針對該案處理進度,新竹縣農業處則指出,在接獲陳情之後,已經派員前往現場勘查,由於地主並未依法申請農地變更或其餘農舍興建等,依法就不可以違法傾倒土石,因此將與地政處一同對地主進行開罰,希望遏制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工程承包商:絕對合法 農民:希望檢警介入調查

面對農民的怒火,負責該農田整地工程的官姓負責人則強調,有進行「水溝工程整治」的申請,因為該地水溝年久失修,已經堵塞好一陣子,地主才會開工進行修繕,因此絕對是合法的。

然而在縣府與議員雙重認證下,該案雖確定違法,但廢棄土方還是不斷送至田地上,受影響的附近農民就強調,希望檢警能介入調查,讓工程立馬停工,並起訴相關人等、加重罰則,否則大雨一來廢土亂竄,將會對周遭所有的農地造成無法抹滅的影響;同時,居民也指出相當害怕遭報復,不過站在守護農村的立場上一定要出來發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