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試所研究 小羊吃菇頭 豐富多醣增強免疫力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以下簡稱「畜試所」)表示,飼料禁用抗生素已成全球趨勢,畜試所日前研究,將廢棄菇頭加入飼料,蕈菇類含有豐富植物多醣、纖維素,可以幫助小羊生長、改善下痢並增強免疫力,也讓農業廢棄物再生利用。

廢棄菇頭含豐富多醣,小羊吃了健康

施柏齡副研究員表示,小羊在離乳時容易緊迫,從原本喝奶轉變要吃草、飼料,體內消化酵素尚未轉變,因此容易產生下痢,過去使用抗生素治療,現在畜試所嘗試以金針菇或杏鮑菇切下來後的菇頭,去除水分後磨碎,加入飼料,可以緩解下痢症狀,幫助小羊身體健康。

畜試所分別以添加金針菇頭或和杏鮑菇頭的處理組與對照組比較,無論總酚類化合物、還原力及DPPH清除率等抗氧化力的指標,均以含菇類副產物的處理組較高,顯示菇類具有高抗氧化力的特性。另外,添加兩種菇頭副產物的處理組,明顯較對照組提高仔羊增重18%,下痢指數也明顯降低。

金針菇與杏鮑菇飼料原料粉末(圖片提供/畜試所)
金針菇與杏鮑菇飼料原料粉末(圖片提供/畜試所)

施柏齡副研究員表示,廢棄菇頭水分高,業者若要利用需先乾燥或曬乾,以免發霉,再磨碎加入飼料即可。另外,除小羊外,牛也可以食用,畜試所明年將研究菇頭用於雞隻的養殖。

畜試所表示,在全球原物料與飼料價格上漲的趨勢下,農產廢棄物資源循環利用,可以取代部分進口之飼料原料與乾草,更能同時降低禽畜生產與農副產物廢棄處理成本,也能同時減少畜牧產業之抗生素使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