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擺爛不處理,大火造成兩消防員罹難,民團呼籲政府面對

農地違章工廠未處理,屢成公安炸彈!《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今年六月修法至今,仍未對違章工廠做出實質處理,彰化、桃園等區域傳出農地工廠大火,今(3)日凌晨1點45分,位於台中大雅的2座違章工廠發生大火,消防隊前往救火,卻不幸造成2名消防員罹難。

2座工廠分別為群峪股份有限公司倉庫和台灣百慕達紙器廠,經查該工廠沒有登記,屬於農地違法工廠,對於本次事件,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共同提出關於《消防法》、《工輔法》、消防員工作權益等五項訴求,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更是要求立法院五日內通過《消防法》「殉職調查要入法」,否則不排除進一步抗爭!

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屢傳公安危機

無從得知違規工廠內容物及配置,救災等於和死神賭命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違章工廠通常靠近農地,消防人員佈置水線較不易,工廠因違規也沒有提供配置圖,救災人員並不知道工廠內容物究竟是什麼類型,若為化學物或是可能產生粉塵品項,前往救災人員反而身處高危險環境。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代表盛世傑說明,這次事件中,2間違章工廠屬於無人鐵皮屋,但鐵皮屋在400度高溫下會塌陷,造成救災人員的危險,2015年桃園新屋大火時,便已經提出鐵皮屋是否能以不入室的防禦性戰術應對,以不擴大災情為目的,避免殉職,至今仍未有結果。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朱智宇(攝影_林怡均)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正推動《消防法》修正,將無人受困的高風險火災場所納入修法,但遭內政部及消防署反對,僅有殉職調查機制入法。盛世傑表示,近幾年重大火警頻傳出救災人員殉職,證明現有機制需要改進,各地政府沒有學到教訓,也凸顯政府對公共安全管理的怠惰。

朱智宇表示,不只消防人員,警察人員也應比照辦理,國內警大及警專體系分離,許多決策者並無基層實務經驗,希望所有決策無論是裝備採購、人力調整、救災場域採取應對,甚至殉職調查,都能讓第一線衝鋒陷陣基層參與。

違法工廠獲利代價:農地污染、作物受損、救災人員的命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吳其融表示,農地違規工廠的存在,平時對農地造成水土、空氣污染,排放廢水污染土地、粉塵使農人工作及生活環境受害,甚至讓農作物品質受損,這次大火連救災人員的性命都搭進去,這些環境風險讓全台各地的農地違規工廠無異於未爆彈。

最近一次違章工廠大火在8月29日,是位於彰化埔心的塑膠工廠,吳其融說明,該工廠生產鞋底材料,並領有臨時工廠登記證,但大火燃燒塑料產生戴奧辛、硫化物及粉塵,由於牽涉化學物質,大火燒不停,延燒到隔日,出動化學物品專用消防車才解決。

吳其融進一步說明,救災完畢後,化學物質進入在水中、空氣中持續蔓延,後續農地及空氣污染無人解決,而這間違法工廠也無改善,僅在地方協調、賠錢解決。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 吳其融(攝影_林怡均)

預防勝於救災,《工輔法》應加速修正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說明,六月修法時,農地工廠是否能夠就地合法便已有爭議,當時民間團體均認為工廠應做風險控管,以免發生災害,本次事件顯示出國家風險管控法規被工輔法架空,後續公安、農安及食安問題不應由人民和救災人員承受。

「既不合法,又沒人在,何必救災?」凃又文強調,政府應負起責任,因應目前農地違章工廠等非法建築,允許救災人員行使退避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蔡佳昇表示,無論疾病或救災,都是預防才能有效做好風險控管,今年六月通過的《工輔法》卻反其道而行,當初經濟部保證污染及公安,都在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要求內,但修法歷程落日期限一延再延,看不到政府實踐產業轉型、國土功能分區的誠意。

主婦聯盟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共同提出五項訴求(攝影_林怡均)

主婦聯盟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共同提出五項訴求,呼籲政府必須重視:

1. 《工輔法》延長違章20年應重新檢討。

2. 無人的農地違章工廠,進行防禦型救災。

3. 《消防法》應儘速處理開放殉職調查入法、基層團體參與調查,並應納入消防員退避權。

4.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參與消防署火場指揮及救災安全諮詢小組會議。

5. 台中市政府要檢討火場戰術。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