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南三陸 02】在山間釀造的葡萄酒,在海裡熟成!為了讓在地物產發光的南三陸地酒

(續前文)日本東北宮城縣的南三陸町,有洋流交會帶來的豐美海產,以及豐富森林資源,雖在311 東北震災時成為海嘯嚴重毀損的區域,但也憑著各方人力匯聚以及豐饒物產,再次站起。作者走訪南三陸,分享9年來的重建歷程與創新。本文為系列之2,閱讀前文請點選這裡。

圖片來源:南三陸ワインプロジェクト

酒與餐的婚禮,讓人們享受當地物產

南三陸葡萄酒計畫是從 2017 年春天開始的計畫。在葡萄酒的世界裡,酒搭餐,會用結婚(marriage)來形容。

南三陸町擁有良好的自然資源,有永續森林認證(FSC)的森林林業,海洋的養殖水產則有永續水產認證(ASC);是世界上目前唯一同時擁有山、海永續認證的地區。要讓人們能夠愉快地享受在地物產的美好,透過酒當作媒介,讓人們可以大快朵頤當地物產的美味,吃喝相輔相成。這是南三陸葡萄酒計畫的初衷。

「我們要做的,並不是高貴的酒。而是可以搭配當地食物,人們能夠輕鬆享用的葡萄酒。」

活化廢耕山地,葡萄首釀一鳴驚人

2017 年,協同 Next Common Lab 計畫加入地方協力隊的正司勇太,抱持著對葡萄酒巨大的熱情,曾在石川縣和山梨縣學習釀酒的他,在 2017 年夏天加入「永續葡萄酒莊」計畫。他一邊在仙台的秋保葡萄酒釀造所學習相關技術,一邊開始了南三陸的葡萄酒計畫。

南三陸的葡萄酒釀造,正式啟動後,一方面尋覓南三陸適合的土地坵塊種植釀酒葡萄,一方面也從日本傳統釀酒葡萄產區蒐購葡萄來釀酒。南三陸剛好沒有自己的任何類型酒廠,因此南三陸葡萄酒計畫除了在地方創造新產業的同時,也活化了廢耕的山地,讓土地產生新的價值。

談到才進行到第 4 年的葡萄酒計畫,正司勇太顯得十分謙虛,「風土特色是要經過 20 年、 30 年才能夠得出結論的事。現階段想先釀出美味的酒。」一臉正經的他,全心全意投入葡萄園管理以及釀造的工作。

他的努力並沒有白費,以一個這麼年輕的釀酒品牌,在 2019 年南三陸葡萄酒就在日本葡萄酒競賽(Japan Wine Competition)以 Delware 白葡萄酒在北美葡萄品系組得獎,這也是宮城縣的葡萄酒第一次在這個比賽拿獎,非常不容易。

對葡萄和葡萄酒有過人熱情的正司勇太

南三陸葡萄酒計畫的種植品種以及產品

南三陸葡萄酒計畫,拿來釀酒的白葡萄品種有夏多內(Chardonnay), 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德拉瓦(Delware )。紅葡萄酒品種有,梅洛(Merlot),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未來種在南三陸葡萄園的主力品種是西班牙的葡萄品種 Albariño,因為這個品種的原產地的地理環境跟南三陸相仿,是有海岬、海洋吹拂的落差山地。

筆者品嚐了德拉瓦葡萄有無氣泡的白葡萄酒版本,以及梅洛葡萄釀製的紅葡萄酒,都十分美味。德拉瓦葡萄做的氣泡酒,是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款。強壯的酸味和甜味達到平衡,細緻的氣泡,果香芬芳,喝來順口並且清新,十分適合餐前的氣泡酒飲用。因為酸度讓人開胃,這樣甘美酸香的葡萄酒,十分適合搭餐,特別是新鮮海鮮以及日式料理。

晚餐時一起享用美味葡萄酒的,尚有從東京共立女子短期大學來的年輕營養師們。這些才 20 歲的女孩子,不只是第一次喝南三陸的酒,也是人生中第一次喝葡萄酒,一喝酒就臉紅的樣子非常可愛。看到這裡也非常佩服地方政府規劃的用心,讓國家培育的營養師,理解國家生產的美味,葡萄酒,自然也是飲食體驗的一部分。

繼續往前!葡萄酒計畫的關鍵人物佐佐木道彥

永續葡萄酒莊的總經理佐佐木道彥先生,是南三陸葡萄酒計畫得以繼續前行的關鍵人物。

地震後 6 年,地方政府開始決定來做葡萄酒,卻沒有很好的經營管理這個葡萄酒計畫,僅是讓計畫中的人們種葡萄、做酒、卻不知道如何去行銷和銷售。要在地方長出事業,只是用樸素的熱情來燃燒是不夠的,因此遇到了永續經營的瓶頸。於是葡萄酒計畫找到了佐佐木道彥。

佐佐木道彥在 2019 年加入,讓葡萄酒計畫成形為運作的事業體。一開始葡萄酒計畫,只是很單純地想做出葡萄酒,並沒有多思考關於商業經營的策略。覺得這是一個可以促進地方經濟,並且增加地方「關係人口」的計畫。

南三陸葡萄酒計畫的硬漢佐佐木道彥

葡萄酒莊成為樞紐,集合山與海的物產

佐佐木道彥過去在山葉音樂工作,6 年前他搬到仙台居住,從事精緻玻璃與瓷器的事業、也做葡萄酒相關的玻璃製品,對於事業經營很有經驗。

他認為,即使當地有很多的優秀生產者,但卻沒有很好的整合機制。佐佐木道彥希望葡萄酒計畫、葡萄酒酒莊變成一個好的樞紐,集合山與海的物產。比如之前的一次活動,就使用了當地放牧豬農的好豬肉以及戶倉地區的牡蠣當作食物;葡萄酒,具有「放大」的功能,能夠讓人更清晰地感受到地方物產的美好。

他一直在思考,什麼樣的酒,才是「好酒」?他的答案,是要做一個能夠很好搭餐的葡萄酒,也就是各種意義上都親民的酒款。

在草創的初期,南三陸葡萄酒計畫使用位於仙台的製酒設備,接下來為了繼續深化這邊的葡萄酒計畫,他們已經訂購了置酒設備,2020 年起會在南三陸町看得到海的地區設立葡萄酒酒廠。

圖片來源:南三陸葡萄酒計畫

葡萄酒創造「關係人口」,感受日本風土潛力

南三陸葡萄酒計畫在品牌設計設定方面,首先酒標使用了祖母綠般的顏色,因為這是天晴時志津川海洋的美麗顏色,一個 C 字型的圖樣,就是海灣的地理特徵的體現。酒標方面,則使用當地傳統的剪紙工藝(きりこ),來剪出葡萄串和葡萄酒杯的紋樣,讓南三陸葡萄酒更富有地方代表特色。

站在地方創生的角度,葡萄酒計畫的關係人口效益也十分驚人。這些年來有來自日本各地,超過 1,000 人的志工來協助葡萄園工作。這些人有的人是餐廳老闆、葡萄酒產業從業人員,在協助分擔葡萄園勞動力的同時,也增進了對南三陸葡萄酒的了解,也是一種積極的行銷方法。

佐佐木道彥表示,葡萄酒釀造第一年問世是 2,000 瓶,今年是第二年達到 8,000 瓶,下一年因為有新釀酒設備的加入,預計產量可達 15,000 瓶,產業規模會日趨成熟。佐佐木道彥期盼,透過這個葡萄酒計畫,能夠感受到日本風土的潛力。

葡萄酒與牡蠣的完美結合:用海洋來熟成葡萄酒(圖片來源:南三陸ワインプロジェクト)

葡萄酒與牡蠣的完美結合:用海洋來熟成葡萄酒

南三陸葡萄酒除了釀造,更發揮地理環境的優勢,創造了用海灣美麗祖母綠顏色海水熟成葡萄酒的企劃。

酒莊邀請參與的民眾一起把當年的葡萄酒,沈到海灣中與冰涼的海水沈睡至少半年,再打撈起來,搭配戶倉地區最有名的肥美牡蠣一起享用。不僅品嘗到酒跟物產的美味,更體會到了南三陸地區森林、海洋的魅力。

在船上新鮮現開的戶倉牡蠣,擁有永續海洋水產認證( ASC ),個頭碩大,甜美無庸置疑,尾韻淡淡的礦石金屬味跟南三陸葡萄酒非常合拍。

關於什麼是「永續」的農食企業,或是「地方創生」如何可能。南三陸的葡萄酒計畫,在對地方以及物產的熱愛上,走出了一條很吸引人的道路,更透過物產的互相串聯,豐厚了美食觀光的可能性。如果有機會到日本東北地帶,非常值得一訪。

關於什麼是「永續」的農食企業,或是「地方創生」如何可能。南三陸的葡萄酒計畫,在對地方以及物產的熱愛上,走出了一條很吸引人的道路,更透過物產的互相串聯,豐厚了美食觀光的可能性。如果有機會到日本東北地帶,非常值得一訪。

參考資料:

擁有 ASC 認證的戶倉牡蠣(https://toguraquest.com/)

南三陸葡萄酒計畫(www.msr-wine.com)
https://www.facebook.com/msr.wine/

(感謝食材溝通岩田康宏協助採訪)

【311*南三陸 01】系列閱讀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