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進口泥炭土便宜三成!台灣廢菇包、羽毛加菌分解,2個月即成本土介質,栽培效果好

臺灣每年產生近20萬公噸的廢棄菇包、羽毛,自然狀況下分解需要半年以上時間,臺中農業改良場篩選出木黴菌及羽毛分解菌,只需兩個月就能成為蔬菜及花草專用介質土,與進口泥炭土1:1混和後種植,產量不變,但成本可減少近40%。

種苗業者實測,使用這兩種菌分解生成的介質土來栽培小黃瓜,產量提升三成、良率提高一成,介質土成本也節省了將近三成。對於蔬菜育苗、草花生產業者、設施介質耕作生產者及家庭園藝愛好者來說,本土介質的出現可以更有效的守護荷包。

羽毛生物堆肥所生展的作物(攝影/林怡均)

菇包、羽毛還可利用,微生物可讓分解速度變三倍

臺灣每年產出超過500萬公噸的農業廢棄物,其中約有15.6萬廢棄菇包及2.8萬公噸羽毛,菇包及羽毛廢棄物經過分解後,多數可再利用於作物栽培。

臺中農業改良場場長李紅曦表示,目前國內種苗及草花盆栽業者會購買泥炭土來栽培作物,但約有九成仰賴進口,然而菇包及羽毛廢棄物極具潛力,可開發成為本土介質土,例如:菇包內介質為廢棄木屑,質地輕、保水力佳;羽毛富含蛋白質、含氮量高,能夠再次協助作物生長。

廢棄物要改良成為介質土,則需要微生物的協助,臺中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曾宥綋說明,自然狀況下,菇包介質及羽毛分解約需半年,菇包透過木黴菌、羽毛透過羽毛分解菌,可縮短至兩個月的時間,就分解至可利用狀態。

本土緩效供肥介質、羽毛生物堆肥(攝影/林怡均)

木黴菌分解木屑可成為介質、羽毛分解提供緩效肥

木黴菌是真菌,羽毛分解菌則是細菌,李紅曦表示,木黴菌具有促進作物根系發展、減少苗期病害、提高作物抗逆境的能力,並延緩植株老化;羽毛分解菌則具溶磷、產生生長素(IAA)的功能,目前兩種菌都有廠商技轉。

李紅曦說明,木黴菌分解廢棄菇包內的木屑後,可直接成為蔬菜播種、草花專用介質;羽毛被分解後則可成為生物堆肥,與分解後的廢菇包結合可成為緩效供肥介質。

羽毛分解菌可用於雞毛、鴨毛;木黴菌與乳清蛋白、海草粉及糖蜜一同進行發酵後可得有機液肥,臺中場測試發現,稀釋100倍後拌入菇包廢木屑的分解效果最好。曾宥綋表示,兩種菌的培養環境差不大,「1公升的液肥可以製作出1公噸的介質。」

臺中農業改良場場長李紅曦(攝影/林怡均)

本土介質與泥炭土各半,栽培效果不減,成本少四成

臺中場將處理後的菇包廢木屑與市售泥炭土以5種不同比例調配,並栽種12種草花進行比較,栽培結果顯示:處理後的菇包廢木屑與泥炭土 1:1 混合,和100%泥炭土的栽培結果相同,且介質成本則從每公升4.3元降至2.6元,換算下來,成本少了40%。

處理後的羽毛與廢菇包結合而成的緩效供肥介質,用於甜椒、洋香瓜、甜瓜、高麗菜、草莓、洋桔梗、小白菜以及結球白菜,甚至多肉植物上,產量不減、生長狀況亦良好。

本土介質栽培的蔬菜及小黃瓜(攝影/林怡均)

業者小黃瓜實測,每年介質土成本省掉30萬

緩效供肥介質運用在小黃瓜上,成效也相當顯著,參與試驗的種苗業者—藝龍種苗張義鑫表示,從農18年,過去都是生產百香果種苗,今年開始種植小黃瓜,面積約7分地,使用臺中場開發的緩效供肥介質後,產量提升三成、良率提高一成,「我從頭到尾只有澆水而已。」

「非常推薦農民來用。」張義鑫直言,目前市售泥炭土多由國外進口,去年疫情爆發後,船期開始延宕,提早3個月訂購不見得可以準時到貨,每一包250公升的土更是價格飛漲,「到現在一包漲了200塊」,緩效供肥介質有效看守了自己的荷包,算下來,一年購買介質土費用原本要150萬,現在節省了30至40萬元,「我接下來還會用在百香果種苗生產上。」

臺中場開發出的本土介質目前已有業者詢問,曾宥綋表示,國內一年約使用12.5萬公噸的進口泥炭土,倘若廢棄物都能有效製作成介質、並在 1:1 最佳比例運用下,取代一半的的進口泥炭土不是問題,且一旦本土介質開始商業生產,農民和家庭園藝愛好者都可受益。

本土介質運用於高麗菜育苗(攝影/林怡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