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升溫》高病原H5N1攻陷土雞場,彰雲熱區亮紅燈 農委會:禽肉蛋供應平穩

台灣禽流感持續升溫,H5N1 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以下簡稱「H5N1」)至今達到 12 例,並出現4家土雞場檢出 H5N1,代表疫情已由養鴨、養鵝場擴至陸禽場。農委會今(26)日召開記者會,聲明現階段禽肉供需穩定,但仍會密切監控彰化、雲林等染疫熱區,並把秋冬防疫措施提前至年底完成,及早阻止 H5N1 外擴。

目前H5N1並未傳播至蛋雞場,農委會同時表示,現今台灣雞蛋供需平穩,且有充足儲備用蛋供應市場。未來若有產蛋量不足,亦會優先將蛋供應給民生需求。

高病原禽流感H5N1蔓延至土雞場(攝影/林怡均)

H5N1持續延燒,農委會強調雞鴨肉供應無虞

自12月7日公佈台灣禽流感疫至今,養禽場感染 H5N1 再添 6 例,並有 4 家土雞場染疫。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H5N1 影響全球禽流感疫情甚鉅,截至 12 月 25 日,今(2022)年全球禽場禽流感案例達到 5550 件,其中 H5N1 案例為 5378 件,比例高達 96.9%。台灣今年共計 40 件禽流感,其中有 12 場檢出 H5N1。

新增案場依規定進行清消與家禽撲殺,6 家養禽場撲殺數量達到 443,79 隻,其中養雞場共撲殺 41,525 隻土雞。不過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聲明,台灣白肉雞多於室內、非開放型飼養場,感染機率比較低,也尚未傳出白肉雞場檢出 H5N1,目前雞肉供應無虞。

至於農曆過年前的鴨肉供應,黃金城認為,現今染疫的養鴨場肉鴨年齡較小,多數鴨商也會依照肉鴨需求預先儲備冷凍鴨肉,禽流感疫情暫時不影響冬季鴨肉供需。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也強調,台灣鴨肉供應於本(12)月仍有 300 多萬隻儲備量,目前肉鴨價格平穩,末端消費市場不應以鴨肉供應受禽流感影響而任意提升售價。

黃金城表示,目前禽流感並不影響國內雞蛋供需,且有充足儲備用蛋。(攝影/孫維揚)

彰化雲林為染疫熱區,防疫措施提前年底完成

盤點台灣 H5N1 案場分佈,自11月17日宜蘭種鴨場檢出後,陸續於高雄、雲林、台南、嘉義等地出現案例,而自 12 月 14 日開始集中於彰化養禽場。黃金城表示,11 月下旬至 12 月上旬的案場經過清消與撲殺以後,於鄰近養禽場確認未有 H5N1 外擴情形,目前仍推測 H5N1 是各區域獨立感染養禽場。

至於彰化、嘉義等地陸續新增 H5N1 案場,黃金城推測主要原因為養禽場鄰近水域,野鳥傳播禽流感進入案場中。例如彰化竹塘 3 個養禽場出現 H5N1,傳播途徑可能是棲息於濁水溪的野鳥。他同時說明,現在比較危險的熱區可能是彰化與最新的雲林台西案場,接下來會密切注意該區在執行清消後,是否有 H5N1 於熱區外擴的現象。

面對 H5N1 案場數持續增加,徐榮彬表示,原訂於禽流感好發季節執行的「秋冬強化防疫措施」,包含禽場與禽流感熱區清消等作業,將從明(2023)年 3 月底提前至本月底完成。此外也請各動物防疫機關加強稽查運送家禽、禽蛋與化製車輛清消作業,同時要求飼料車與運蛋蛋箱的清潔。

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補充,分析目前時H5N1 案場,陸禽場受 H5N1 感染後,雞隻快速死亡現象較明顯,若養雞業者發覺雞隻死亡數連續數日異常,須盡快通報。至於水禽場染疫後的死亡率並未上升,仍以皮下組織出血等典型禽流感症狀為主。

台灣今年累積12件H5N1案例,目前疫情熱區位於彰化、雲林。(圖片截自記者會簡報)

國內雞蛋供需尚穩定,蛋量不足將優先供給民生使用

雖然台灣未有蛋雞場傳出 H5N1 案例,但 H5N1 已經嚴重影響全球雞蛋供應,美國與日本的蛋價持續攀升。台灣近期用蛋高峰推估為本月底至明年 1 月上旬,至農曆年後才會逐漸下降。若 H5N1 傳至蛋雞場裡,是否會嚴重影響台灣雞蛋產業?黃金城回應,台灣雞蛋供需現況平穩,尚未因禽流感而導致產蛋量劇烈下滑。另外,台灣已自日本進口超過 1000 萬顆雞蛋,目前仍有 650 萬顆可因應市場需求。

至於日前傳出部分地區無蛋可用的情形,黃金城指出,這是因為花東地區產蛋量較少,加上調蛋未及導致。若之後觀察到國內蛋量不足,會事先與加工廠商協調,優先把儲備的雞蛋供應於民生日常。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