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太陽麻的美麗與哀愁

前提:太陽麻是常見的綠肥休耕補助作物,台灣目前領取休耕補助有58%以上的人非農民且無農保,大地主購地不種田,一年甚至可以領取上百萬休耕補助,這筆錢,一年燒掉上百億,細節可見『不當休耕補助,讓熱血務農青年成成為崩世代憤青。

太陽麻黃了整片原野,這是鄉間最常見的色彩,沒有太多芬芳,那黃也不若向日葵光芒,但那雪片般的黃,瞬間落下,散滿整個黃金天堂,隨風擺盪。人們為此停足,恣意穿梭這陣黃,然後說,『哇~好漂亮的油菜花。』

台面上,太陽麻為了土地的肥沃,奮力。

台面下,政客們為了政治的利益,角力。

太陽麻何其無辜,她依舊在豔陽下婀娜姿態展現黃與綠,不問世事,專心轉換氮氣成為土地裡的肥力,如同那些老農奉獻一輩子在這片土地。老農感謝太陽麻,帶來風景,維持地力,還有休耕補助後的生活穩定,而太陽麻也感謝老農,讓她的短暫生命曾有過精彩綻放。

微風拂過臉龐,老農說,那是太陽麻的淡香。

微風拂過臉龐,鑽漏洞的得利者說,金錢的味道,好香。

政策理當沒有色彩,只有正確方向,像太陽麻一般給予老農溫暖光芒。殊不知,那美麗招來有心人士覬覦,太多的美麗卻成了一個太醜陋的困境。

不禁要問,到底是政策,還是我們的人心,迷惘。

假若她知道了人性,是否,就會停止盛放。

或許,她早已認清真相,為了那少數的老農,繼續開花。

因為,她不願再聽到有任何一位他們,自殺。

太陽麻持續美麗著她的哀愁,也哀愁著她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