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圍爐暖人心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感恩圍爐窯烤有機地瓜溫馨品嚐會》

連續幾天的濕冷,節氣也已經進入冬天第二個節氣–小雪,節氣「小雪」表示開始降雪,冬天的寒意逐漸明顯,東北季風也開始增強。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與市集農友們帶著感恩回饋的心,邀請大家前來圍爐品嚐炭烤有機地瓜,感受大自然給我們的豐厚回饋。

在台灣一向濕冷的冬季,最要緊的就是先做好飲食調養,利用冬天將好的能量貯存於體內,先為來年的「春生夏長」做好準備,同時也有足夠的能量,來維持冬季更多熱能的支出,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龍眼碳焢有機地瓜,養腎固心

依照中醫的理論,冬主藏,同時是腎主令之時,因此特別適合在這個時節採用溫補方式養腎固心。市集近期也出現了時令正盛產的豐碩地瓜、結實飽滿的白蘿蔔、稀有難得的有機野生山藥、爽脆清甜的水果玉米和玉米筍,入冬盛產的這些作物最是新鮮、營養,也最適合當下食用。

在著名的食補寶典《飲膳正要》提到冬季宜服熱粥溫補暖身,而甘藷粥可滋補肝腎、蘿蔔粥消食化痰、山藥粥補肺益胃、玉米粥可以調中開胃。順應時令,以時節盛產的食材入粥服食,融入大自然的律動,將為我們帶來更多能量。

這些時令作物中,地瓜(甘藷,亦稱紅薯、蕃薯)富含特殊的生物類黃酮,能有效抑制癌細胞,還能保護人體黏膜細胞,消除膽固醇沉積,保持血管彈性。番薯含纖維質,可以清腸胃,防止便秘,幫助消化;另一方面,番薯所含熱量低,又能阻止醣分轉化為脂肪堆積,也是理想的減肥食品。因此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特別邀集各家小農提供自豪自產的有機地瓜,以特色龍窯灶加上龍眼炭現場圍爐烘烤提供給支持小農的朋友們享用!

濕冷的季節, 來點Q甜綿密的窯烤有機地瓜, 和小農朋友們聊農務話家常, 最是溫暖~

冬季有機蔬菜盛產,一起度過愉快週末

由於台灣緯度偏南,一年四季均盛產蔬果,冬天的蔬果類食材如:菠菜、番薯、芥菜、胡蘿蔔、花生、茼蒿、柑橘、梨、柳丁、番茄。此外最近盛產的高麗菜,本草綱目記載,高麗菜味甘、性平,可益腎補髓。高麗菜裡含有維生素K,有助於維生素D及鈣質吸收。

高麗菜也有助於修復體內受傷組織,改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的不適。胃潰瘍外,對於便秘、皮膚生瘡、噁心、貧血、腎臟病亦有食療效果。在烹煮時建議快炒或汆燙,不宜炒得過份熟爛或熬煮,以免營養流失,新鮮的高麗菜汁更可迅速紓解冬天油膩大餐後的腸胃不適。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中第一熱銷的大羅蘭有機蔬果農場、將教學熱情轉為有機農業的耕畝田有機農場、集結國際志工共同耕耘的歐根立有機農場等本周也將帶來豐碩甜美的有機高麗菜供民眾採購。市集與小農朋友們每週六風雨無阻於現場提供最新鮮的冬令食材,要讓重視健康、關懷生態、支持農夫的朋友們有最健康愉快的周末午後。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邀集了台灣各地真心優良的有機農夫,成立了大台北地區唯一堅持純粹有機的農夫人文市集,每位農友都有自己對農法的堅持與用心,許多產品更是目前在一般通路上能難見的稀有特色有機食材。市集的成立目的就是希望能夠與更多珍惜健康、生態、土地、在地農業的朋友們結識,共同建立起支持永續農業、健康食材、有機文創的社群。

《感恩圍爐窯烤有機地瓜溫馨品嚐會》

時間:12月1 下午13:00~18:00

地點: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公館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 台北市思源街一號)

市集活動連繫: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志工 程莞晶0961-080-890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http://www.facebook.com/organicfarmersmarket

關於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這是關於一群以友善大地的自然農耕改變台灣的農夫故事。而台大有機農夫市集的結束,是這個故事的開始。當台北唯一的有機農夫市集休市,意味著一群連結著土地、生態、農夫、餐桌的社群,將醞釀著更深的力量,農夫們,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在台大公館商圈的自來水花園,重新建立起一個別開生面的有機人文新市集。

由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和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指導,市集組成包括了許多來自各地的特色有機小農朋友,包括現場的有機小農坪林有機茶世芳有機農場、從中鋼工程師成為蘆筍達人邱順南的九九峰頂級有機蘆筍、棄醫從農的梁曉鈴經營的菘野園有機自然農場、從職業軍人到香蕉達人劉晃賓的頂級有機天皇蕉、拒絕大陸雙倍高價訂單的鳳梨達人頂級有機鳳梨、英文教師從農的樂活有機農場、從日月光轉作有機棗子芭樂的憨人馬清宮、集結國際志工共同耕耘的歐根立有機農場、宜蘭壯圍天然湧泉區的何信樂有機農場紅仙蜜果、曾在台大一小時賣光光的大羅蘭有機蔬果農場、英語補習班老師曾瑋迪轉作有機農業的耕畝田有機農場、用海洋深層水灌溉咖啡田的初鹿有機咖啡、屏東香蕉研究所嚴選的芫翊有機農場、專精小黃瓜的清心園有機農場、專精有機蓮藕與芒果的百里有機農場、實踐教會有機村的迦南地有機農場、大同有機農場、以有機柑橘水果為主力的恩典有機農場、創新精緻植栽的芽寶寶有機農場、耕吉有機農場、豆之味豆腐坊….等。

而為了推廣健康、有機概念,市集推廣志工擬定一系列活動,包括水花園有機纖食嘉年華、水資源環境教育、小農故事講座,及生態與舞蹈結合演出的“國際水舞蹈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