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又一年的梅好─南沙魯脆梅開始預購了

經過了一年的等待,南沙魯脆梅又進入了預購期囉!

如果您過去不曾聽過南沙魯,也許,停下您的滑鼠,看看這篇文章,你會對這個布農族的聚落有更多的了解。

南沙魯部落位在高雄市那瑪夏區內,那瑪夏區即為過去大家熟知的三民鄉,幾年前經歷過莫拉克風災,但這個以布農族、Kanakanavu族群為主的原鄉,多數居民仍然居住其中,腳踩在自己的土地上,認真地過每一天。

「家在南沙魯」則是由南沙魯部落青年自行成立的網路品牌,我們沒有實體店面、沒有多餘的經費能夠替這個品牌做宣傳,我們的宣傳手法很「土地」、很「美味」,選擇南沙魯在地的青梅手工製作脆梅,讓梅樹上六分熟的青梅的脆口得以被保存,打開罐子,迎接您的是部落媽媽的認真還有我們對自己產品的驕傲。

曾有不少人問,為什麼要選擇脆梅做為家在南沙魯的「期間特定商品」呢?

高雄的原鄉是台灣青梅的重要產地,但過去幾十年來,農戶所能做的僅是採收青梅,賣給中盤商,或以難以維持一家開銷的價格賣給農會,也因此,在部落是沒有辦法靠大規模的種梅子、採梅子就能夠支付開銷的,大家必須兼作其他工作、打零工。

風災對於部落的影響更不用多說,也許大家回想風災當時媒體的報導就能想像出我們生活環境的變化,但變化的是環境,人的心如果能堅定,心也能環境一樣慢慢復原的。

南沙魯脆梅就在這樣的前提下出現,去年,我們先從自己的家庭開始,和媽媽麥妲兒商量,她願意以她的好手藝支持我們的想法,我們對於產品的堅持以及麥妲兒手心的溫度也透過產品傳達給消費者,使得我們去年的產量全數售罄。

今年,我們開始實踐我們去年訂下的目標,開始試著跟願意加入我們行列的農戶溝通,從小看著我們長大的長輩也願意和我們一起走這條剛剛開始起步的路,在生產者的這一端,我們願意用比農會、中盤商更高的價格購買青梅,同時事先溝通製作過程,一小步一小步地走出我們的路。

當然,我們也知道,只是用友善的態度面對土地、用合理的價格與部落農戶談合作之後,製作脆梅的收入並不能夠維持每一個農戶一年的開銷,但改變的路不就是這樣,一點一點的累積起來,我們才能發揮力量。

不談風災、不談重建,我們只想跟大家一起走這條改變的路,這一年,我們的梅好,邀請您一起來感受。

※訂購資訊:

這次脆梅的容量跟以往一樣還是用1公升的罐子,每罐售價300元,內含約800公克的脆梅,要請大家特別注意的是,因為包裝大小的因素,每筆訂單至少都須兩罐以上才會出貨喔,大家可以親朋好友相約一起團購,出貨時間預計是清明節前後,依照預購以及匯款順序出貨。

林春成 0989-093289
E-mail:6701137@gmail.com
或上家在南沙魯粉絲專頁留言也可以喔!https://www.facebook.com/home.at.nansalu
也可至我們的線上訂購頁面登記:http://bununkh.blogspot.tw/p/blog-page.html

※匯款資訊:
出貨前會通知匯款,對帳完畢後出貨。

※運費計算方式:
2瓶:150元
3~5瓶:210元
6瓶以上免運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