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戳的祕密》續集,再揭政府隱匿禽流感

20130521編輯補充:《不能戳的祕密》續集,將於5月21日晚間10點,於 公視13頻道放映,無料入場歡迎收看。

2011年導演李惠仁在紀錄片《不能戳的祕密》續集中揭露政府官員隱匿禽流感疫情,昨日他再度推出續集《不能戳的祕密2—國家機器》,踢爆政府官員還隱匿其他19起H5N2禽流感病毒,近日會提供資料給台北地檢署偵辦。農委會回應,當時沒有發現病毒,已指示人員積極查辦。

續集揭露政府隱匿另外19起疫情

《不能戳的祕密》促使監察院彈劾當時的防檢局局長許天來、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立法院也在2012年3月組成「禽流感調閱專案小組」。李惠仁從立法院提供的資料中發現19組由英文和數字組成的編號,和台大獸醫系教授蔡向榮的論文比對後赫然發現,這19組編號可能代表台灣出現禽流感的時間和地點,顯示台灣可能在2005~2008年就已出現H5N2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北中南都淪陷。

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只要雞隻靜脈內接種致病性指數(IVPI)大於1.2,或是IVPI小於1.2,但鹼性氨基酸序列和其他高病源禽流感相似(通常為四個鹼基),符合其中一個條件就可判定為高病原禽流感。

李惠仁表示,從有限的資料還無法完全斷定這19起案例有幾個鹼基,但根據當時病毒進化的情況來看,應該都是具有四個鹼基的高病原病毒。他強調,不論是高病原或低病原都要通報OIE,但這段期間台灣的資料卻一片空白,顯見官員刻意隱瞞。

他點名月初被拔擢為防檢局副局長、2004~2007年擔任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趙磐華,痛批他們手中早就握有實驗數據,卻知情不報,「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口中的防疫專家,根本就是隱匿專家!」

台大獸醫系教授蔡向榮發表的文章中指出病毒株的命名有特別順序

(上)台大獸醫系教授蔡向榮發表的文章中指出病毒株的命名有特別順序(下)李惠仁根據立法院調閱的資料找到19個由英文和數字組成的編號,質疑台灣在2005~2008年從北到南都有H5N2高病原疫情

李惠仁根據立法院調閱的資料找到19個由英文和數字組成的編號,質疑台灣在2005~2008年從北到南都有H5N2高病原疫情

遭點名官員回應沒有隱瞞疫情

趙磐華表示的確有收到李惠仁的資料,但「不接受這樣的指控」,他表示實驗室2004年曾經驗出25件病毒,但後來擔任家衛所所長期間就沒有再驗出來,記錄都有存檔,沒必要隱瞞,「實驗室結果一翻兩瞪眼,我沒有那麼大的權力。」

趙磐華也表示,家衛所的職責是提供數據給防檢局,但僅是實驗室中的數據,防檢局還會考量雞隻死亡率,綜合實際情況才能判斷是否為高病原。他強調,若造成李惠仁誤解很抱歉,有需要不排除調閱資料當面對質。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認為官員應不至於隱瞞疫情,目前還沒看到李惠仁的資料,已經指示副主委王政騰調查,若真有隱匿疫情,會依當時的責任歸屬作出處理。

李惠仁:莫讓H5N2變成下一個H7N9

李惠仁認為,如果沒有病例不可能出現如此清楚的編號。他指出,H7N9只是低病原就可致命,H5N2正沿著相同的腳步演化,若不儘快處理恐成為下一個H7N9,呼籲政府儘快組成跨黨派調查小組嚴懲失職人員,公佈歷年試驗報告。

影片視閱:被防疫專家隱匿的19起疫情

http://youtu.be/M2QXIk3O_8E

觀看【不能戳的秘密2 】完整版,有以下三種方式:

1.到誠品或博客來購買雙碟版,支持一直為台灣紀錄片發聲的同喜文化(導演將會把所有的版稅將全數捐到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贊助更多人做調查報導。)
2.親自到接續而來的巡迴放映(還可以面對面座談)
3.巡迴過後,將會把完整版放到youtube讓全民觀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