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罕見 全球史上首例!台灣出現H6N1人類感染病例

衛生署今天宣布:台灣出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6N1禽流感案例。患者是一位20歲女性、住在中部,在早餐店工作,未曾出國,家中也沒有養禽鳥,但住家周圍一公里內有2家養禽場。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H6N1是普遍存在家禽之間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過去只在禽鳥間傳染,禽傳人是全球第一例,「這是非常少見的情形,我們還無法得知究竟為何發生禽傳人現象。」

疾管局指出,該名全球首位H6N1患者,5月5日上午出現流感症狀,5月8日凌晨因發燒與呼吸急促住院治療,經X光檢查發現肺部發炎,投藥後症狀好轉,於5月11日康復出院。疾管局經檢驗她平日常接觸的36名親友,沒有發現其他人感染H6N1。衛生署已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此一案例。

該病患所分離之病毒基因序列顯示為禽源性,與本土家禽H6N1病毒株相當接近。台灣大學獸醫系教授王金和指出,流感病毒不斷在變異,而本次的H6N1病毒經過檢驗後,證實與最近台灣家禽間流通的病毒毒株之序列百分比相似度高達99%,比2006年香港爆發禽流感疫情時的95%更高。

王金和解釋,禽流感是家禽常見的疾病,但禽傳人的情形非常少見,機率非常低,因為雞的體溫一般有41度,比人的體溫高出許多,病毒通常在被吸進人的肺部之前,即無法存活。他說,這次的感染案例「非常奇怪」,需要進一步研究證明感染原因。

對於台灣出現全球首起H6N1病例,外界質疑衛生署防疫不力,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黃景泰則替衛生署緩頰說:「我相信世界上有很多國家,都有可能已經出現禽傳人病例,僅當作一般流感,只是其他國家沒有檢驗出來,我們的衛生署非常仔細檢疫,所以有檢查出來。」

周志浩強調,爆發此案例後,衛生署將結合農政單位、醫學專家與獸醫專家,持續嚴格取締市場宰殺活禽政策,持續檢驗感染者周遭環境,也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