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組巡守隊「抗暴」,苗栗縣長劉政鴻:北上抗議求速拆

在7月5日過後,便隨時可能面臨強制拆遷的竹南大埔自救會,自7月7日晚間開始招募「巡守隊」自救,以台灣農村陣線為首,來自全台各地上百位聲援民眾徹夜守護,以塗鴉彩繪、建築防禦工事等方式,陪伴大埔最後四戶居民。苗栗縣議會則於7月8日上午召集近千名苗栗居民,播放要求「速拆四戶」影片,縣長劉政鴻揚言,下週將親率居民北上抗議,要求政院速拆大埔四戶。

學生組成巡守隊支援,苗栗縣長下週將率居民北上抗議

曾於北上抗爭時一度昏厥,一家六坪全數遭到徵收的大埔居民張森文,於7日晚間情緒依舊不穩,面對學生組成巡守隊,發言數度哽咽:「我本來,只有三個孩子,今天晚上,卻多了兩百多個孩子!謝謝你們!」語畢,張森文更突然向在場學生行大禮下跪,表達內心的激動與感謝,學生則不斷怒吼「大埔加油、張大哥加油」,現場群眾情緒沸騰。

「大埔徵收案從頭到尾都是地皮炒作,完全不符公共利益!」站在面臨強拆危機的張藥房前,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批,苗栗縣政府宣稱為了竹南科學園區,必須徵收大埔農地與居民住宅,實際上進駐科學園區的廠商根本只有三家,園區空曠荒廢,只見滿地「大埔農地出售」廣告,明顯是圖謀農地炒作利益,不是真正的產業政策。

面對連日來學者與農民團體的指責,苗栗縣議會不願保持沉默,於7月8日上午召集近千名鄉親,舉辦大埔區段徵收公共設施工程執行情形說明會。由縣長劉政鴻率領縣府團隊親自出席,地方立委徐耀昌、陳超明亦一同與會,當場撥放大埔鄉親要求「速拆四戶」的心聲影片,並揚言在下周帶鄉親北上抗議,要行政院速拆大埔四戶。

IMG_6193-600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批,竹南科學園區招商不足,僅有三家廠商進駐,卻一再徵收周邊土地,只為炒作地產利益。

大埔其餘居民:地方要發展,四戶必須拆!

苗栗縣府表示:「縣政府這邊,完全按照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的結論,來辦理四戶的拆遷。關於吳敦義副總統過去所謂『原屋保留』的承諾,高等行政法院也已經判決下來,只是就政策方向作原則性宣示。」面對爭議,縣政府一一舉出例證反駁,並再次強調,柯家與黃家的拆遷範圍很小,而朱家與張家位於公共道路用地與迴轉用地,為了未來「科學園區與都市計劃長遠發展」,徵收是依法行政,絕無鴨霸。

「我是來自大埔的家族,土生土長的大埔人!」在縣政府播放的「鄉民心聲」影片中,世居大埔的蕭姓民眾表示:「過去我們家土地傳了好幾代,土地持分非常複雜,我非常感謝劉縣長給我們這個機會來處理土地,讓地方發展。如果這四戶不拆,是把我們這些守法的老百姓當傻子嗎?」

「張藥局那個是馬路死角啦!不拆的話,我們全部沒有安全回家的路,小孩放學都不能安心!」大埔里長鄭文進對著鏡頭憤怒地表示,四戶中有許多是外地人,根本不是大埔在地人,為了維護自己房產,不惜犧牲交通安全,「我們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我跟朱樹的爸爸是老朋友了,我告訴他們,作人不可以這麼自私,要為地方的發展著想!」苗栗縣立委徐耀昌表示,苗栗縣過去是「三等縣民」,近年來在劉政鴻縣長的領導下,有了顯著的發展與進步,地方會力挺縣長到底。「後龍科學園區已經沒了,幸好現在有竹南科學園區!一定要讓它順利發展下去!」

IMG_6321IMG_6362
振臂高呼支持劉政鴻、速拆四戶的說明會

農陣反駁:縣府操弄對立,交通安全沒問題

對於縣府與其他鄉親的反擊,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沉痛地表示,為了土地發展利益,鄰里竟然反目成仇,「苗栗縣政府刻意塑造人民對立,是錯誤的手法!」蔡培慧表示,於8日下午,苗栗縣政府已經派遣大型聯結車來到張藥局路口實際測試,結果「轉彎非常順暢,沒有安全問題,」轄區員警也證明這附近已經三年未曾發生車禍,縣政府刻意誇大事實,激化衝突。

「接下來,我們的學生與志工會日夜巡守這四戶,絕不讓他們孤單。」除了排訂班表,日夜輪值,台灣農村陣線也宣示,即將再度北上抗議,再次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出面負責。大埔拆遷爭議至今,雙方人馬隔空交火,無法達成任何共識,只能分別率隊北上抗爭,要求中央政府給個交代。

IMG_6067

面對各界聲援,張森文與彭秀春夫婦再度鞠躬道謝。

IMG_6034

IMG_6175

捍衛大埔巡守隊正式成立,不分日夜抵抗強拆。

IMG_6184

聲援學生在柯家鐵門上彩繪,誓言守護大埔。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