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生態黑名單生效 主管機關不敢確保有效執行

福壽螺造成台灣近百億元損失,農委會林務局和經濟部國貿局為了阻絕入侵性外來種,上月首次公布禁止輸入的「生態黑名單」,總計18類、共502種生物,政令從大前天起上路。林務局野生物保育科科長林國彰坦誠,人力不足,光是這波公告的黑名單,就不敢確定能否有效執行。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顏聖紘建議,台灣外來種防治法規,散落各部會、部會又各司其職,應加強橫向聯繫或設立專法,才能有效遏止外來種入侵。

防外來種,502種生物本月起禁止輸入

走在鄉間小路,綠油油的稻田裡,一顆顆淡粉紅小圓點,顯得特別醒目,但這些粉紅小圓點美麗的外表下,卻包著農民的血淚,牠們是被俗稱為「夭壽螺」的福壽螺。2004年,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前院長楊平世調查,自從30幾年前福壽螺引進台灣,累計每年防治福壽螺費用和農業生態損失,金額直逼百億大關。

福壽螺讓台灣人嚐到慘痛的教訓,隨之而來的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中國藍鵲,也相繼造成生態危機。但台灣對於物種輸入的法規,遲遲跟不上市場腳步。長期關注外來種的顏聖紘透露,台灣有3千多種觀賞魚,但只有200多種在合法進口名單中。

1-6002-600x337
當年有政府強力引進,最後成為農民公敵的福壽螺(元寶螺)圖/陳玠廷提供

林務局為了加強管制,從去年就詢問近十位專家意見,篩選高風險物種,由國貿局在上月7日公布:18品項、502種禁止輸入生物,包括福壽螺、魚虎、玻璃魚、沙氏變色蜥、多種食人魚及甲蟲。這項新公告大前天起上路,一旦被海關查獲輸入禁止物種,可處30萬罰鍰,嚴重者停止進出口業務。

曾參與林務局會議的顏聖紘認為,這項公告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業者既然走私,一定不會誠實報關,海關是否有能力檢查,恐怕尚待考驗。

但這個公告可貴的地方在於,政府機關終於展現合作誠意。因為長久以來,外來種的防治法規,散落在林務局主管的《野生動物保護法》、防檢局《植物防疫檢疫法》、畜牧處《動物保護法》、漁業署的《漁業法》等,各單位橫向連結差,有時甚至互相衝突,例如花蓮農改場近年推廣栽培外來種黃花藺,防檢局人員擔心有生態疑慮,卻只能「建議」農改場審慎評估。

政府單位各行其是 外來種防治漏洞多

這份生態黑名單,固然為防治外來種踏出一大步,但更該改變的是政府單位「各司其職」的運作思維。

以苗栗引進大閘蟹為例,苗栗縣政府近年發展大閘蟹養殖,今年預計從中國引進一百萬隻蟹苗,模仿中國「蟹稻共生」。但俗稱大閘蟹的中華絨螯蟹,是聯合國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百大入侵種,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去年底曾公開呼籲禁止養殖,他指出,大閘蟹是水陸兩棲、攻擊性強的生物,在德國已造成30億台幣的損失,日本更規定禁止販售生鮮大閘蟹,稻蟹共生對中國來說是原生種,在台灣卻是嚴重的外來種。

但現行《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大閘蟹蟹苗,納入允許輸入規定。漁業署養殖組組長繆自昌表示,蟹苗既已允許輸入,漁業署只能監督輸入者;苗栗縣政府保證有防止脫逃的措施,農政單位沒有理由反對。

至於當初是由誰評估可以輸入,林務局野生物保育科科長林國彰表示,活體輸入由輸入物種的主管機關評估,大閘蟹是由漁業單位提出申請,若有變動,也應該由主管機關提出。但當記者追問漁業署評估大閘蟹可以輸入的報告,漁業署卻推給林務局;此外,當初評估可引進時,養殖型態為何、蟹稻共生是否需重新評估,漁業署都只以「法規規定可以輸入」為由,表示無從干涉養殖業者。

1353116847-130154388135166850173602012103115252419_10826
苗栗縣長大力推動外來種,相關部門卻無法干涉(圖片來源

此外,林國彰指出,未來可能會將大閘蟹移出《野保法》,因為大閘蟹輸入目的為養殖,非野生動物,應回歸《漁業法》,否則其它養殖動物豈不也要納入《野保法》。

顏聖紘認為,政府單位缺乏整體環境觀念,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才會常出現海洋vs.漁產、林產vs.林學等保育和經濟的衝突;反觀國際,許多外來種、生物多樣性的會議,都可看到各式各樣背景的人參加。

「在國外,防治紅火蟻,連軍方都有責任,」顏聖紘說,他有次到加拿大參加外來種防治會議,竟發現有軍方出席,因為紅火蟻會破壞機場跑道,干擾軍隊運作,研商防治措施時,軍方理所當然參與討論,「因為他們把這看成是國土安全的一環。」

已存在的非法輸入生物 應儘快處理

yen-700
中山生物科學系教授顏聖紘

除了翻轉思維,主管機關另外要思考的是,如何處理已存在的非法輸入生物。

雖然台灣有各式各樣禁止輸入的法規,但只要突破海關,就無法可管。監察院2011年就曾糾正農委會,對食人魚管理不當;當時農委會禁止30多種食人魚輸入,卻只有一個品種禁止飼養、販售;走私成功的食人魚,在地下市場大肆流通,主管機關卻無法可管。

顏聖紘表示,這種情形屢見不鮮,例如《野保法》規定,首次輸入物種需要向主管機關申報,但若未申報又僥倖闖關,進來後就無法可管,林務局根本不曉得台灣輸入過多少物種;反觀加拿大,則是每種外來物種都有海關編碼,記錄輸入的頻率、種類,清楚掌握外來種資料。

顏聖紘建議主管機關,除了公告黑名單,也要討論是否訂定外來物種專法、加重罰款,「看看福壽螺、小花蔓澤蘭的清除成本,『隨意引進外來物種,應被看成是一種犯罪。』」

對此,林國彰坦誠,林務局無法掌握外來種清單,理論上應該要監測,但政策無法一步到位;現行人力不足,光是這波公告的黑名單,就不敢確定能否有效執行。

此外,林國彰表示,目前日本也是採取黑名單模式,紐西蘭、澳洲則設定外來種專法;台灣要設定專法或由各部會現行法則延伸、已引進的外來物種如何處置,都有待進一步討論,未來應還會有第二波黑名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