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別墅化 廢水入溝渠 宜蘭農民籲從嚴管理

宜蘭縣政府為防堵農舍廢水污染農田,擬立法要求農舍須自設淨化池,但草案僅要求「淨化後的水質,須符合環保署訂定的放流水標準,而非更嚴格的灌溉水標準,水利會和民間團體質疑此舉是「倒退嚕」。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處長李兆峯澄清,中央法令雖明訂灌溉水質,但沒有實質罰則,未來會將灌溉水標準,列入宜蘭縣放流水標準,只要排入灌排系統,就必須符合灌溉水標準,違者環保局可依《水污法》開罰,為目前「空有法令、沒有罰則」解套。

宜蘭新農舍須自設污水淨化池

北宜高速公路開通後,宜蘭成為許多民眾的「後花園」。近年全台興建的6千3百棟農舍,高達2/3在宜蘭,平均每年新增800棟。依農舍興建規定,農舍廢水,必須經水利會核發「搭排」執照,才能排入農田的排水溝渠;但宜蘭許多農舍變相成為渡假別墅或民宿,廢水量及水質堪憂。

今年5月,宜蘭水利會暫時禁止搭排申請;宜蘭縣務會議上周二也領先全國,通過《宜蘭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設置二次淨化水循環處理設施自治條例》草案,將送宜蘭縣議會審議通過完成立法。

自治條例草案中規定,未來新蓋農舍,必須自設二次淨化水池,透過石礫沈澱或植物吸附,淨化家庭廢水。根據宜縣府委託成功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淨化水至少應停留7天以上,因此若一家四口每天排出3噸廢水,就必須設置約1公尺深、7坪大淨水池。

淨化水只要符合放流水標準農民憂走回頭路

但草案僅要求淨化後的水質,須符合「放流水標準」,就可排入農田灌排或排水系統。宜蘭友善耕作小農聯盟發起人、當地農民李寶蓮指出,放流水由環保署管轄,對象是都市計劃區中的建築物、工業區污水;農田灌溉水,會被作物及土壤吸附,水質標準相對嚴格,重金屬鉛的標準,就比放流水嚴格十倍,硒的含量甚至高出25倍。

李寶蓮說,許多人以為做好灌排分離,農舍廢水,就不會汙染到灌溉水,但隨著氣候變遷,本來水源豐沛的宜蘭縣,下游也面臨沒有水的窘境;許多農民必須引入上游的排水灌溉,「宜蘭縣政府很用心,但若只重視淨化設備,不重視最後的水質,這個草案根本就是空的。」

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表示,《農田水利會灌溉排水管理辦法》明確規定,汙水排入灌排系統,必須經過水利會同意,而灌溉系統則絕對禁止排放,宜縣府的自治條例草案和中央法規抵觸,必須再謹慎思考。深溝淨水場員工李光平也擔憂,水利會好不容易用搭排限制部分農舍興建,自治條例草案如同鬆綁,可能變相為建商解套。

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反對農舍廢水排入灌溉溝渠
宜蘭農田水利會長許南山,反對農舍廢水排入灌溉溝渠

宜縣府:灌溉水納入放流水標準開罰才有依據

對此,制定自治條例草案的李兆峯澄清,草案中雖以放流水為標準,但已經和環保局、農業處等單位討論,未來會在放流水標準中另外訂定:污水排入農村灌排溝渠,必須符合灌溉水水質規定,「不是放寬,是加嚴公告。」

國內並不缺乏灌溉水法規,但「灌溉用水水質標準」,主要依據《農田水利會灌溉排水管理要點》,此要點只是行政命令,沒有處罰條款;水利會只能據此,消極拒絕核發搭排執照;若農舍廢水超標,水利會則報請環保局處理,但環保局只能用放流水標準裁罰,若污水未超過放流水標準,等於無法可罰。

李兆峯坦言,自治條例就是要為前述窘狀解套。未來若在放流水標準,額外限制污水排入農村灌排系統的標準,環保局就可依《水汙染防治法》開罰。

宜蘭縣環保局局長陳登欽表示,草案原先只以淨化設備評估水質,「但設施維護無法客觀認定,」因此上周二審理草案時,環保局特別要求明訂農舍污水排放的水質標準;至於是以灌溉水或當地可承受水體為標準,還有待討論,近期會有定案,「但若建設處傾向灌溉水標準,我們當然更支持。」

為避免影響環境,宜蘭水利會五月初暫緩搭排申請,建商氣得直跳腳
為避免影響環境,宜蘭水利會五月初暫緩搭排申請,建商氣得直跳腳

建地比鄰農地專家籲污水處理分區管理

但除了農舍廢水,甲、乙種建地和農田比鄰,卻不需搭排就可取得建照,廢水排放問題比農舍更嚴重。李寶蓮表示,宜蘭縣40多萬人口中,1/3住在甲乙建地,未來還可容納22萬人,因位處非都市計劃範圍,沒有汙水下水道設施,「汙染量比農舍更嚴重,」宜蘭縣應正視此問題,否則若農田被汙染,必須花更多納稅人錢,「這是社會資源使用不公」。

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教授阮忠信則認為,台灣灌溉水的水質標準非常寬鬆,應該走向污水分區、分類型的管制。許多國家早以當地自然水體,作為汙水排放標準;例如,宜蘭上游的員山和下游的壯圍,汙水標準應該有所不同,「在國外,水資源是公共財,汙染是傷害到別人,台灣卻怕政策執行不了,因此放鬆標準,等水源被汙染了,再用人民的錢去補救。」

李兆峯也認同阮忠信的想法,但他認為,分區制定標準,必須有完整的監測調查;放流水納入灌溉水標準後,未來甲、乙建地污水,排到灌排系統,不符標準就必須受罰。縣府先落實灌溉水管理,接著會建立資料庫,最終目標是分區管理。

延伸閱讀

農舍污水搭排惹議,宜蘭水利會:未達排放標準,絕不輕易放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