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埔努力推動農村再生,卻面臨工業區開發考驗

今年台中市外埔區的火龍果榮獲農委會全國十大產銷班,由於位在水質水源保護區以及山坡地保育區,外埔至今仍無工業區、高樓大廈,孕育出火龍果、葡萄、水稻等多元的農作物,連台中市長胡志強都曾允諾,要當外埔的「綠色行銷大使」。

但今年十月,工業局無預警相中外埔100公頃土地,預計開發成精密機械園區,其廢水很有可能排入外埔賴以為生的后里圳,影響2千多公頃良田、上萬世代居住於此的農人,突顯出工業區缺乏整體思考、台糖優良農地不斷被當成工業提款機的困境。

山坡地保育區屏障,外埔成台中農業淨土

劉金湖擔憂,一旦水源遭汙染,好不容易發展起來的釀酒葡萄將毀於一旦
劉金湖擔憂開發後水源遭汙染(攝影/林慧貞)

位在大甲溪和大安溪中間的外埔,下游是自來水取水口,在山坡地保育區和水質水源保護區的雙重限制下,成為台中市少數沒有工廠、高樓大廈、企業財團的完整農業區;四十多年前,配合公賣局收購,外埔和后里成為台灣最大的釀酒葡萄產區,但1996年公賣局終止收購後,年輕人紛紛外流,留在鄉村的農民,順著河階地形,在較高的地方種植百合、劍蘭、葡萄,平緩處則栽種水稻、芋頭。

為了替傳統農村找到新出路,外埔居民近年展開一連串社區營造行動,7個社區陸續參與農村再生計劃,其中永豐社區的「虎腳庄農夫市集」是經典案例。「那個時候參與的17個農友,一人拿五千元出來,四千元買帳篷,其他就拿去宣傳,每個人輪流開宣傳車,到大街小巷廣播我們這裡有市集,」永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金湖,笑著說起這段胼手胝足的往事。

2010年,永豐社區營造漸入佳境,當地人希望成立一個地產地銷的市集,剛從土裡拔出來的菜,30秒就到消費者手上。本想說撐幾個月就不錯了,沒想到一晃眼已經四年。此外,當地人也努力提升農業產值,近年外埔出了個「火龍果達人」范振清,利用創新的套袋和草生栽培技術,賣出一公斤240元天價,外銷日本、新加坡,讓外埔一炮而紅,更在今年拿下農委會全國十大產銷班,范振清開心地說,已有30幾歲的年輕人回鄉幫忙,「我希望讓下一代、下下一代,都能回到這片土地。」

最近外埔好不容易爭取民宿解編;下個月1日,他們計劃舉辦「紅酒馬拉松」,仿照法國知名波爾多紅酒馬拉松,讓參賽者邊跑邊喝酒,希望藉此恢復外埔葡萄酒文化,「我們會提醒參賽者跑完不要開車。」劉金湖笑著說。

不過,正當居民努力擘劃著農村的未來,突如其來的工業區卻降臨頭上。

政府一手「推動」農村再生,一手用工業「推倒」農業?

這個月,許多外埔居民收到開會通知,工業局相中外埔月眉糖廠附近60公頃台糖及國有地,預計結合附近私有地,開發100公頃產業園區,基地就在台中知名的遊樂區麗寶樂園(原月眉育樂世界)後方,下坡便是后里區,外埔多數被納入特定農業區,此處正好是外埔少數一般農業區,又非水質水源保護區。

工業局中區工業區管理處執行長雲瑞龍表示,近年工業局精密機械園區已飽和,但還有九成廠商亟需用地,有鑒於最近土地徵收爭議較多,因此優先考慮台糖農地,且此區為一般農業用地,變更較容易。

雖然工業區並非直接開發永豐、六分等優良農地,但月眉糖廠地勢高,污水可能排進外埔賴以為生的后里圳,后里圳是日治時期開發的灌溉溝渠,由於外埔東邊地勢高,水流無法灌溉,日本人特地引西邊大安溪水,經后里圳灌溉,造就「水流東」的特殊景象,溝渠往東經過月眉糖廠附近,再向西灌溉整片外埔農地,若工業區水流汙染后里圳,屆時2千多公頃優良農田恐毀於一旦。

未命名-5

外埔產業園區預計開發範圍
外埔產業園區預計開發範圍

香氣四溢的酒廠前,劉金湖忙著整理要宅配的葡萄酒,98年成立酒莊後,他開始自製葡萄酒,累積不少忠實客戶,看著棚架上即將成熟的葡萄,他卻憂愁地說:「前面那條就是后里圳,工業區一蓋,我不曉得葡萄還種不種得下去。」范振清也氣憤地說,努力這麼多年,好不容易帶動產銷班減低農藥,如今政府帶頭引入工業區,破壞環境,「就算作物還沒被影響,我的心已經受影響了。」

除了農民,在外埔耕耘多年的社區工作者也非常錯愕,無奈形容「好像被飛鏢射到」,工業局只看廠商需求,卻不管整體規劃,外埔走精緻農業,正是台灣需要發展的模式,未來甚至可列入「里山文化」。他表示,外埔蜿蜒的小路造就多樣化的農村景觀,也阻隔工業區進入,若100公頃工業區蓋起來,帶動鄰近的衛星工廠,屆時小路恐被拓寬,這塊台中最後的淨土也將淪陷。

當地居民:土地已傳三代,不願斷送於此

后里區眉山里里長張富發認為開發工業區會汙染水源
后里區眉山里里長張富發認為開發工業區會汙染水源(攝影/林慧貞)

雲瑞龍強調,目前只是在先期評估階段,探詢地主意願,供政策參考,還沒進行環評及廠商議院調查,「如果民眾不願意,我們不為難,看能開發多少面積,其他不夠的再看。」

然而,11月8日在月眉糖廠的說明會上,工業局發放的意向調查表,只有三個項目,第一項是基本的聯絡資料,第二項則是「可選擇土地參與開發方式初步意向」,地主可勾選協議價構、區段徵收、以地易地,最後一項開民眾填寫意見,整張A4調查表找不到「不同意」字樣。

由於預定地位在外埔和后里交界,許多地主住在后里區,后里區眉山里里長張富發表示,當天說明會砲聲隆隆,許多地主辛苦種田一輩子,不解外埔為何要蓋工業區,他氣憤地叫地主不要拿調查表,更不要寄回函,「誰知道寄回去會被動什麼手腳。」產業園區預定地地主、一名80多歲的養雞戶也表示,土地傳了三代,絕不會讓土地斷送在自己手中。

但外埔案例恐怕只是冰山一角,今年九月,工業局局長沈榮津透露,目前中部精密機械園區多已飽和,未來將盡力找地,為了避免徵收私有地引起爭議,將優先以台糖土地和國有地為主。此言再次凸顯,經濟部將台糖作為工業區提款機的惡習。(文章待續,繼續閱讀請點選這裡

1-2
意向調查表完全找不到反對選項(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