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基金會赤字一百萬 期待民眾支持讓主婦的愛無限大

成立二十七年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昨日(1/25)發佈線上版的2013年度工作報告,去年財務赤字100萬,主婦聯盟懇請社會大眾捐款支持,並整理他們在輻射食品、基因改造食品、食農教育、洗衣精成分等議題上的努力成果。

2013年,食安、環境議題讓民眾普遍不安心的一年。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認為:「關心環境,不能再是少數人的事,也不能是口號治國。官員講安心,民眾就會覺得安心?有心的民眾,開始透過民間團體,一起學習面對,找出解決方案。」

輻射食品資訊需透明 基改食品風險多認識

1620707_807525442596561_2119525597_n
2013年上半年的反核大遊行,主婦聯盟也沒有缺席。

在輻射污染食品上,主婦聯盟基金會成功促使公部門資訊公布更透明。兩年前發生日本福島核災後,主婦聯盟開始關注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污染狀況,與其他民間團體發起遊說,阻止衛生署(現在的衛福部)放寬食品中輻射-134與銫-137的限量標準,

關於輻射污染食品的檢測結果,主婦聯盟要求公布檢測結果時,需加入「檢出件數、輻射檢出種類及數值」等項目。去年,主婦聯盟也促使衛福部食藥署進一步資訊透明,公布兩年多來近兩百件檢驗出輻射污染的食品品名。(http://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2356

在基因改造食品的部份,主婦聯盟基金會長期倡議,讓民眾對基改食品的食用風險有更多認識。2008年主婦聯盟就與主婦聯盟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一同成立「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

去年,主婦聯盟成立「搞非GMO基改解密」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oGM.tw?fref=ts),發起「我是人、拒吃飼料級基改黃豆製品」連署(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42420040700),持續推廣非基改食物的理念。

食農教育向下紮根 揭露洗衣精成分管理漏洞

1511169_807524995929939_599181027_n
主婦聯盟長期倡議關於基改食品的種種風險(提供/主婦聯盟基金會)

在食農教育的部份,長期關注台灣食農教育的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張瑋琦,也在一篇文章中提到:「2013年NGO組織推廣食育最力者首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發展一系列綠繪本教學課程,並與台中市黎明國小合作「綠食育國小試辦計畫」,成果受到台中市長胡志強關注,考慮將這套課程推到全台中的小學。

去年底,主婦聯盟與上下游召開記者會,指出宣稱抗菌防螨的洗衣精,竟含有做為農藥、環境用藥的化學成分。為了強化洗衣精成份管理的機制,主婦聯盟把經濟部標檢局、環保署、農委會都拉進來,要求公部門從法令、制度上著手,為消費者的權益把關。

最近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法,包括基改標示、複方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以及製造廠商標示等爭議,主婦聯盟也積極關注。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秘書許心欣投書媒體批評道:「令人不解究竟衛福部是站在廠商那邊,還是站在人民健康這邊?!」

主婦聯盟:「歡迎支持,讓主婦的愛無限大」

許心欣說:「媽媽們常覺得法令、制度很複雜,使不上力,但是現在的局勢讓媽媽們太生氣了,覺得政府怎麼可以這樣,為廠商說話,犧牲老百姓的健康,我們是被逼到不得不去發聲呀!」

去年主婦聯盟的財務狀況,收入1040萬,支出1145萬,赤字約100萬。許心欣說:「去年我們缺少大額捐款,小額捐款又不足,所以有了財務赤字。懇請社會大眾捐款支持,讓我們可以持續為公眾健康及環境發聲。」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則說:「在新的一年,主婦聯盟還是會秉著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的精神,更積極的投入環保加農業加教育的「綠食育』工作項目,歡迎更多人支持投入,共同守護我們的生活。」

1150254_807526692596436_1067640561_n
主婦聯盟去年赤字一百萬。 提供/主婦聯盟基金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