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五年後(2)杉林大愛有機農苦等的父親節禮物:政府何時撥農地?

對許多人來說,八八父親節是感謝父親持家付出辛勞的日子,但對住在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的農民柯璧豐來說,八月八日卻是成為莫拉克颱風受災戶、災後重建失當導致父親抑鬱成疾,以及轉業從農坎坷苦行等複雜心情交織的日子。

58年次的柯璧豐原本在中國大陸經營機械貿易公司,維修機械服務台商,十三年的歲月累積了像是鴻海、可成等大客戶。但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八八風災,重創了位於高雄縣杉林鄉火山橋的老家。

柯璧豐說,老家原本有三塊私有農地,一塊被洪水沖走,另外兩塊又因政府將火山橋一帶劃入「特定區域」,以國有地的價格強制徵收。由於政府在徵收土地的過程中,未尊重民眾表達的意見積極溝通,父親在面臨天災損失以及政府強制徵收的連串打擊下,抑鬱成疾,2011年腦神經受損成為植物人,臥病在床至今。

身為家中長子,為扛下照顧父親的重擔,柯璧豐結束了在中國大陸經營十三年的事業,回來台灣。為能就近照顧父親,柯璧豐全家也搬入杉林慈濟大愛園區永久屋居住。

永齡農場僅是打工,無法經營家庭農業

IMG_8347-600
永齡杉林有機農業園區採大面積溫室栽培(圖片提供/莫拉克新聞網)

回台生活,柯璧豐的事業可說得從頭開始。由於遷入杉林大愛園區的居民半數以上原先務農,加上當時政府承諾要租用台糖土地提供災民耕種,輔導災民成立「大愛園區蔬菜產銷班」,柯璧豐心想自己出身農家,在杉林務農也便於照顧家庭,因此加入產銷班成為班員。雖然出身農家子弟,柯璧豐長期在外工作,農事技術早已生疏,因此很積極地參與產銷班的運作。

雖然產銷班成員半數以上原先是農民,但來到杉林區得重新適應新環境,加上種植的農作物種類不同,過往的栽種經驗未必適用,因此縣市合併前的高雄縣政府租用台糖月眉農場土地後,委託鴻海集團透過永齡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出資興建有機農業專區,引進經營團隊來教導產銷班員學習有機耕作技術,並承諾提供每名班員兩分地耕種。

但柯璧豐感覺,永齡杉林有機農業園區的經營團隊,並沒有真正長期培訓班員有機耕種技術的打算,班員到農場只是去打工,加上農場能雇用的人數有限,並不是所有的班員都可以進入農場工作。永齡杉林有機農業園區採取農企業的經營策略,小農也沒有能力承接,因此產銷班員要求政府另外租用台糖土地提供班員耕作,滿足小農經營家庭農場的需求。

(編註:由鴻海投資的「永齡杉林有機農業園區」,是莫拉克災後最大的集體農場投資,由縣府向台糖租地,交由永齡基金會經營,原意為協助杉林大愛園區居民就業。總佔地規劃166公頃,目前開發 54公頃,採大面積溫室栽培)

重建會允諾農地三年都未撥付

1911854_1465495426996240_899505874_n
柯璧豐學習有機瓜果栽培(圖片提供/KO養生瓜瓜農場)

經過協調,莫拉克重建會與高雄市府另外規劃在國道10號旗尾段旁,租用台糖土地19公頃提供產銷班員耕作,並將產銷班委由旗山的天利農產運銷合作社負責輔導。柯璧豐說,這塊土地從政府允諾提供租用到現在已經三年多了,卡在行政作業緩慢,到現在都還沒有交付,更不用說有輔導。

由於公部門說要交地的時間,從前年底、去年中、去年底、今年初、今年中到今年十月底,一延再延,許多班員早已放棄務農轉業,產銷班人數也從成立前的兩百多人,一路減少到成立時的二十多人,到現在只剩下十多位班員還在苦等。

柯璧豐苦笑,這段三年多的等待期,他當成精進有機農業耕作技術的練習期,除了積極參加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台中區農改場開設的「農民學院」課程,也報名高雄市農業局推出的「型農培訓班」學習如何行銷農產品。自己同時也在杉林地區租用農地,以友善耕作的方式種植瓜果。

柯璧豐說,雖然他上課的時數已超過五、六百個小時,也陸續修習過設施栽培與有機農業等技術,但參加農業訓練必須長期而持續,光上一、兩年課程是不夠的。但現在最大的困擾是政府遲遲未撥交土地,而他跟杉林附近農民租地耕種,都屬於短期租約,不敢貿然投入長期的土壤改良與農業設施,無法擴大經營規模,難以維生。

自立成立「KO養生瓜瓜農場」從兩分地開始

10557290_1506987592847023_2148997312623169537_n
柯璧豐的果園無化肥無農藥無激素,生態豐富(圖片提供/KO養生瓜瓜農場)

柯璧豐目前經營農場的面積大約兩分地,母親跟妻子都共同投入。會成立「KO養生瓜瓜農場」,主要是與農改場專家討論後,認為杉林的環境較適合種植瓜果。由於短期租用的農地不適合投入設施,柯璧豐目前以露天與無農藥化肥的方式種植。

柯璧豐自承以露天的方式栽種瓜果,挑戰很大,已經連續兩季都沒有好收成了。今年第一季收成不佳是因為從去年底到今年四月份雨水不足,第二季收成不佳卻是因為五月份過後雨水太多。他說,前陣子麥德姆颱風帶來豪雨,瓜果都泡爛了,只好拿去餵雞,幾乎沒有收入。

柯璧豐很期待高雄市農業局承諾提供租用的台糖土地能盡快交付,讓他可以投入穩定的灌溉設施與溫室設備進行農業生產。他說,農業生產沒有達到一定的規模,不會有利潤可言,而他現有經營兩分地規模的農業管理方式,將來也不見得能套用到經營一甲地的規模。因此就算政府交付規劃好的台糖土地給他租用,他也還得花一、兩年的時間摸索管理,才能真正靠務農穩定收入。

對柯璧豐來說,八八父親節是人生與家庭遭遇莫拉克風災巨變的紀念日,而他最期待的父親節禮物,大概就是那塊政府承諾撥用卻讓人苦苦等待的台糖農地,讓他可以真正靠務農走出人生巨變,享家庭天倫之樂。

10478133_1501988396680276_617496125390973639_n

◎給柯璧豐加油打氣,可上「KO養生瓜瓜農場」臉書粉絲團按讚

「莫拉克五年後」系列報導之二,世新廣電系三年級學生侯奕丞參與採訪整理。歡迎至「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贊助本專題報導計畫)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