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澎湖為品牌推動永續觀光 傅靜凡以參選報救命恩

早上十點,透過電話與傅靜凡聯繫,這位綠黨澎湖縣議員參選人,正在澎湖的三總醫院做志工。原來,傅靜凡曾罹患舌癌,8年前病情穩定後,他便開始在醫院服務其他病人,他說:「我生病時曾受到很多人的照顧,所以也希望能夠回饋。」那場病,讓原本從事水果進出口貿易的傅靜凡,人生就此大轉向。

11年前,傅靜凡被診斷罹患舌癌第四期,醫生估計他只剩下兩年壽命,復發率為85%。被切去半個舌頭的傅靜凡,舉家搬遷回太太的故鄉澎湖,除了得到家人的悉心照顧,澎湖乾淨的環境、空氣與食物,都讓傅靜凡得以穩定康復,從醫生宣判的兩年壽命,一路走到今天。出身高雄的傅靜凡,除了以擔任醫院志工的方式回饋澎湖,他的願心還促使他做了更多。

2009年1月,立法院通過「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弈條款修訂案,並在該年9月於澎湖舉行公投,無論投票率多寡,只要同意票過半就可以在澎湖開設賭場。傅靜凡從2008年開始投入反賭運動,與吳雙澤等澎湖中生代共同努力,從宣導議題、舉行示威活動到串聯民間團體;在縣政府與財團的夾擊下,澎湖的民意終於在2009年9月的公投中,否決了興建賭場的提案。

將「澎湖」打造為潔淨、無污染的品牌

10527576_515657458567648_5784841708386329897_n
傅靜凡與其他澎湖鄉親參加了反賭場運動(圖片來源:傅靜凡臉書)

在民間反賭的過程中,累積了許多澎湖在地的論述,為延續公民參與的能量,反賭夥伴們遂成立「海洋公民基金會」,讓關心澎湖發展的民間力得以繼續交流、匯聚。傅靜凡反對興建賭場的原因之一是,許多人期望賭場能帶來收益,但收入其實會流進財團的口袋,在地人還要付出長遠的環境成本;經過反賭一戰的洗禮,他也開始思索:「澎湖人對於經濟發展的渴望和就業的需求仍在,我們可以怎麼做?」

傅靜凡指出,近年來海洋資源的匱乏,對於澎湖傳統以漁立家的產業衝擊很大,加上中國沿海城市的發展,漁產在澎湖從以往的出口變成進口,也出現了在地人無法消費在地漁產的現象。他以受觀光客歡迎的干貝醬為例:「干貝醬在澎湖是賣的很好,可是裡面的材料很多都已經不是本地產的了。而且,現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到干貝醬,澎湖需要更有市場區隔的項目。」

面對澎湖每年80-90萬的觀光人次,傅靜凡找到的其中一個答案,就是發展澎湖的無毒農業和地產加工製品。傅靜凡表示,若只從事傳統一級產業,對於在地的小農小漁而言很難賺到錢,一個阿嬤採海菜可能就要3小時,洗海菜又要3小時,最後賣出去的價錢還是很低。為了能在實質上協助產業升級,傅靜凡也去念了澎湖科技大學的食品科學研究所,學習食品加工技術。

很多人不知道,澎湖其實也產高麗菜和胡蘿蔔,還有瓠瓜、花椰菜。傅靜凡說:「當澎湖冬天的旅遊淡季來臨,應該就要讓海洋生態好好休息。居民可以把重心轉向農業,配合食品加工技術,就能將農產的美味保持到夏天的旅遊旺季,讓觀光客享用。」他已經開發出一種食品保存技術,讓蔬菜在密封半年之後,還能保持原有的風味。

澎湖紫菜和海菜的品質很好,而且在養殖上對於環境不會造成破壞,傅靜凡也在研發用高麗菜加紫菜製成的醬菜,以穩定、大量的生產來取代干貝醬。對於目前已在販售、用澎湖農產加工而成的胡蘿蔔鹽、紫菜鹽和花生鹽,傅靜凡希望往後連鹽的部分都能採用澎湖海鹽。至於甜品,他也構思要用放牧雞蛋來製作布丁。

「我們希望能搭建起平台,讓澎湖在地的農漁從業人員,能夠得到加工製造與行銷的協助,讓營收能回饋到農漁從業人員身上。」傅靜凡表示,如果能以農業增加在地收入,過度漁撈的情況就能減緩,原本的廢耕地也能重新得到耕耘,若產業建立起來,年輕人就會願意回鄉。此外,傅靜凡也希望澎湖能發展成一個無毒島,讓「澎湖」成為一個潔淨、無污染的品牌,替澎湖在產業上尋找活路。

海菜IMG_9601-600
學食品科學的傅靜凡,以澎湖海菜加上嘉義地產海鹽,製作出澎湖海菜鹽

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產業發展政見

10421241_725866690787975_1442912032114790743_n
澎湖海灣受到各種威脅,包含水上摩托車(圖片來源:傅靜凡臉書)

對於地域產業的構想,就是傅靜凡參選澎湖縣議員的重要政見之一,他說:「過往NGO最被詬病的就是只會倡議。我們現在就要以理念為前導,把產業建立起來,而且我們已經有實際的累積與產出,不是空談。但透過NGO的力量要達到產業的完整建制,可能要五年、十年,如果我們能夠進入公部門,用政策來推動,成效就會更快,也更完善。」

在生態與環境方面,傅靜凡的政見有「海堤去水泥化」和「劃分生態保護區」。「海堤去水泥化」的部分,是因為海岸線在築了防波堤之後,海的流向、海岸的沈積都受到改變,傅靜凡希望透過對海流、海灘沖刷的調查報告,評估防波堤的拆除,讓海岸回復到天然的狀態。

「劃分生態保護區」即在每個區域海岸線規劃出5%的保護區,保護區內禁止撿拾和捕獵,由居民組成志工隊來巡守,以作為生物的種源庫與庇護所。他以目前的海膽捕撈為例:「海膽的捕撈期是每年的六月到九月,但總在開放捕撈一週內就會被收光。」如果能劃出保護區把生物保護下來,還能發展生態觀光,把漁撈產業轉為休閒產業,以使用者付費的方式收取維護海岸的基金,保護生態的同時也增加居民收入。

反賭,自然也在傅靜凡的政見之列,他是澎湖縣議員參選人中,目前唯一明確把反賭列入政見的參選人。與賭場情況類似的,還有大倉的大媽祖像興建議案,傅靜凡對於這種「吸引人潮」的舊思想不敢恭維,他指出,澎湖縣政府應該就現有的廟宇和信仰文物去做整合與維修,而不是砸下不知要從何生出的5.5億元,去把巨大的神像蓋在與在地脈絡無甚連結的大倉島上,何況吸引來的人潮還會為小島帶來汙染。

對於觀光,傅靜凡提出「改善交通」與「發展在地特色與社區觀光」的政見。交通方面,他認為應該增加通往各島嶼的船班,讓觀光客方便自由行,也讓各島嶼的居民可以發展當地特色的物產。此外,澎湖有些路段依山傍海,他認為可以建立觀光巴士,讓遊客一覽美景。

在地特色與社區觀光方面,傅靜凡提出不同的潛水主題,除了遊客須受到嚴格控管的生態潛水區,他還指出馬公港下有許多沈船,在地面上可以設置沈船博物館,也可以帶遊客潛入水底實際探勘。在社區觀光的提案中,他希望組織當地志工擔任解說導覽員,介紹社區內的人文與建築,並設立社區的小展覽室,讓來訪的遊客得以深入瞭解在地文化。

◎ 想知道更多綠黨澎湖縣議員參選人傅靜凡的政見,可造訪綠黨政治代理人「2014 挺好的!」傅靜凡頁面:http://green.democracy.tw/afu
傅靜凡臉書頁面:https://zh-tw.facebook.com/chingfan.fu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