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教授金傳春:防疫急如星火 8段基因應速公布 畜衛所蔡向榮:優先性不急再等一周

國內新舊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延燒,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簡稱動社)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農委會應公開此次疫情的各型禽流感病毒8段內部基因。應邀出席的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根據一年半前在台北家禽批發市場監測雞鴨發現高力價的H9N2與舊型H5N2抗體陽性反應,懷疑家禽業施打非法疫苗的情形普遍,以此要求農委會應公布最近爆發疫情的H5N8、新舊型H5N2與新型H5N3的病毒基因資訊,以判斷病毒來源究竟是自然演變還是人為造成。

對於動社與金傳春的呼籲,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長蔡向榮表示,現階段分析禽流感8段基因序列的優先性不急,對於各地送來的檢體還是優先以分析NA與HA這兩個外部基因來判別禽流感病毒是否為H5亞型為主。至於剩下的6段內部基因,已經責成同仁開始進行分析,預計還要一周才能知道結果。

學者研究發現台灣家禽施打劣質禽流感疫苗 官方:深表懷疑

10931453_10205776834844068_8463104058712648865_n

防檢局長張淑賢與畜試所長蔡向榮對於金傳春的研究發現,則以「深表懷疑」回應。蔡向榮說,過去在野鳥監測從未發現H9N2病毒株,事後去台北家禽批發市場監測雞鴨,也沒分離過H9N2病毒株或發現H9N2抗體陽性反應,金傳春的研究結果與畜衛所過去監測發現差異太大,他懷疑這份研究的可信度。

動社執行長朱增宏指出,本次禽流感疫情除舊有高病原H5N2外,另出現新型H5N2、H5N3及H5N8等高病原病毒。問及病毒來源,農委會始終將「禍首」歸咎於候鳥。但以屏東大武山牧場為例,其為全場密閉、全自動飼養設備,但其蛋雞、蛋中雞、土雞卻分別感染不同病毒株,是否為候鳥造成,令人質疑。

朱增宏表示,農委會除應完整公開台灣歷年歷次各種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以供各界研析病毒演化機制與趨勢,並與候鳥病毒監測及遷徙路線進行比對外,更應勇於對外界說明台灣禽流感病毒來自「非法疫苗」的可能性。如此才能徹底讓雞農覺醒,如果繼續誤信不肖獸醫或廠商,偷打走私、不良品質的疫苗,有可能害人害己甚至害慘整個產業,造成生靈塗炭。

金傳春:台灣禽流感疫情資訊公開程度輸給中國

1908105_10205776834964071_1879655634180216414_n

台大公衛教授金傳春表示,傳染病防治必須要跑在疫情之前,中國爆發H7N9禽傳人事件後,很快把禽流感病毒8段基因序列分析完成,並且將相關資訊在網路上公開供各界研究,擬定防疫策略,但台灣政府對於疫情資訊的公開程度竟然比不上號稱極權國家的中國,畜衛所從來也不解釋禽流感病毒8段基因資訊來源,面對傳染病蔓延,如何能判斷疫情未來走向?

台港學者聯手研究 懷疑台灣家禽施打疫苗氾濫

記者會並公布由台大公衛教授金傳春與香港大學禽流感研究權威管軼教授共同研究報告指出,2012~2013年研究團隊從台灣北部一家屠宰場採集雞鴨糞便、血液,分別進行病毒與血清監測,發現16株雞的H5N2病毒的表面基因來自2003年的H5N2病毒,可溯源自墨西哥H5N2疫苗株;雞血則有八成檢出H9N2抗體陽性,有些甚達高力價(1280)但台灣過去從未監測到H9N2病毒,研判可能是農民私打非法禽流感疫苗所致。

朱增宏又表示,2003-2004年首次在國內八縣市養雞場爆發H5N2低病原疫情,此病毒持續在國內家禽場與其他亞型病毒重組,病毒已經在地化,2010年毒性更轉變為高病原,畜衛所研究員李敏旭2008年也研究指出「病毒株之主要抗原基因屬美洲病毒群,與1994年墨西哥爆發H5N2病毒株有高度相似性,內部基因卻屬於歐亞洲病毒群,這樣的基因組合顯然不符合短期的自然演化,推論病毒應是藉由不活化不完全(不活化疫苗又稱滅活疫苗或死疫苗)或是活病毒的劣質疫苗所傳入台灣 。」

朱增宏懷疑,所謂的新型H5N2真的是候鳥帶進來?還是已經因為施打非法疫苗導致病毒在地化導致發生變異?官員及少數學者每每將禽流感疫情禍首歸因為候鳥帶原,不僅毫無科學根據,只是企圖將防疫不力的「人禍」,歸咎於天災(不會說話的候鳥)而已。

記者會最後,動社要求:

一、儘速公佈新型H5N2、H5N8、H5N3病毒,與台灣歷年歷次禽流感疫情病毒、候鳥監測病毒之「八段基因序列」,及其與鄰近國家歷年歷次疫情病毒株之分子流行病學比較之「完整報告」。

二、行政院應盡速成立「禽流感病毒研究與防疫諮詢小組」,納入國內人畜共通傳染疾病、公共衛生、野生動物保育、動物福利等跨領域合作,協助病毒基因定序、比對其他禽流感病毒之演化關係,研究病毒跨物種傳播能力,以提供有效的防疫措施建議,並主動公開疫情病毒資訊,避免民眾恐慌、無辜動物遭殃。

三、公布所有檢出各亞型禽流感病毒養禽場的飼養型態(室內密閉、籠養、放牧有無圍網等)、養殖場地點分布圖,分析其飼養型態或生產系統,與感染源的關連性,據以擬定後續應予停養或復養,以及相關防疫措施。

四、推動畜牧產業的永續與友善化,研擬推廣兼顧生態與環境品質,動物福利友善、人類健康的動物飼養管理或生產系統。

畜衛所長:8段基因分析無優先性,再等一周

對於金傳春與動社的呼籲,畜衛所長蔡向榮除了對金傳春與港大教授管軼的研究結果表達出高度懷疑的態度,也表示現階段分析禽流感六段內部基因的優先性不急,還是會採取優先分析禽流感病毒屬於哪一亞型及致病性的步驟。至於內部基因的分析結果,預計還要一周才能完成。

至於外界質疑所謂的新型H5N2很可能是本土型H5N2病毒變異,蔡向榮解釋新型H5N2與本土舊型完全不同,因為在HA的部分發生點的突變,絕對不可能是本土型H5N2變異。

另外防檢局今天公布禽流感最新疫情。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在高雄市茄萣濕地鴨科候鳥排遺檢出H7N9亞型禽流感病毒,經基因序列分析比對病毒株與中國大陸發生禽傳人的H7N9亞型不同,沒有傳染人的危險,但仍加強訪查採樣濕地周圍有無可疑病例及禽場檢診措施。

至於屏東縣長治鄉16日拾獲一隻班鶇科野禽屍體,由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送畜衛所檢測,昨日確診為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

此外,苗栗竹南發現有三隻白頭翁感染新型H5N3死亡後,附近唯一一座土雞場土雞採樣送檢,畜衛所檢測結果,確認土雞帶有H6N1低病原禽流感病毒,不必整場撲殺。

0119 10801810_10205776835004072_507600663054081089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