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0125 畜衛所:H5N2、H5N3、H5N8三株病毒應為同一批候鳥帶入台灣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長蔡向榮今天(1/25)表示,台灣近來發生的鴨鵝禽流感H5N2、H5N3、H5N8這三株病毒,經過相互比對後,發現H5基因序列相似性達99.3%以上,加上被檢驗出的時間點相近,他認為這三株病毒可能是同一批候鳥攜帶來台灣。

蔡向榮說,農委會昨天與荷蘭的禽流感專家進行視訊會議,荷蘭專家表示去年荷蘭發生五件H5N8禽流感案例,針對這五件病毒株的H5基因序列進行相互比對,推測應是由四批候鳥分別帶入荷蘭。

畜衛所也檢驗近期台灣發生的禽流感H5N2、H5N3、H5N8這三株病毒的H5基因序列,並進行相互比對,H5N2與H5N3的H5相似度達99.8%、H5N2與H5N8的H5相似度達99.3%、H5N3與H5N8的H5相似度99.5%。蔡向榮說,這三株病毒的H5相似度最少達99.3%,加上被檢驗出的時間點相近,他推測應該是由同一批候鳥引入台灣。

農委會將設立十個檢疫站 防堵疫情擴散

此外,防檢局今天上午公布最新禽流感相關數據,新增通報二十一場、新增確診三十一場,總計共有四八五場送檢、四四五場確診。到昨天傍晚為止,共撲殺三百一十場、九十三萬隻禽類。

近三天禽流感疫情稍稍減緩,每日通報、確診場數成長二、三十場,不若先前一週平均每天三、四十場的增加率。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目前仍無法估計疫情何時結束,不過為了防止疫情繼續擴散,除了一月二十四日中午到一月二十八日中午的家禽休宰令,並預定在一月二十八日設立十個檢疫站,分布在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及屏東這五個疫情熱區,針對進出的運禽車、運蛋車、化製車、飼料車進行消毒作業,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在防疫經費上,張淑賢說目前已經撥付一億三千多萬給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屏東、桃園、高雄等七縣市,作為撲殺、防疫經費,也請地方縣市完成撲殺補償標準後,送交農委會核定,農委會收件後一週內就會撥款。

防堵疫情擴散 休宰期間全國家禽禁止移動

昨天新通報的禽場中,彰化大城一家肉鵝場的雛鵝有異常死亡狀況,經查是一週前向雲林東勢一家雛鵝場購入雛鵝,三天前開始異常死亡,死亡率達到六成。經過彰化縣動物防疫所調查,雲林這間育雛場也傳出禽流感疫情,目前已經完成撲殺。

由於彰化大城肉鵝場向雲林育雛場購入雛鵝的時間點,是在疫情爆發前,外界擔憂雛鵝交易、移動是否成為防疫的缺口?

對此張淑賢強調「這幾天全國家禽都是不可以移動的」,一月二十四日中午到一月二十八日中午,全國家禽屠宰場休宰四天,期間全國的家禽禁止移動,就是為了防堵疫情繼續傳播,呼籲業者配合,避免疫情擴散影響產業復原。

10900023_1038919102790526_4017986348312990355_o 10896970_1038919002790536_2937524308286591563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