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0127:養鵝業幾乎滅頂 八成確診染H5病毒

禽流感疫情持續蔓延,截至昨天下午6點,又新增32起禽場異常通報案例,19例確診,全台家禽通報案例達到3百萬隻,其中養鵝業受創最深,全台超過九成異常通報,八成確診染上H5 病毒,幾乎全軍覆滅。農委會預估,今年夏季鵝肉將會出現缺口,民眾可以用其他肉品替代,等疫情趨緩後將會進行結構性重建,朝密閉禽舍建築,軟體上則加強人員、禽車消毒,雙管齊下。

超過8成鵝隻撲殺

目前全台通報異常的場數有541場,確診487場,共2百萬隻家禽面臨撲殺命運。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目前多集中在水禽,陸禽通報數45場,確診31場,其中有7場新型的H5N2、1場H5N8。

水禽中以養鵝業受創最深,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鵝場總共971場,總在養量約177萬,不過截至昨天下午6點,已有160萬隻鵝被通報異常,佔總量9成以上,140萬隻確診染上H5病毒,產業幾乎瓦解。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江文全表示,177萬隻是去年第三季、9月的統計數字,鵝是季節性生產,通常第四季和第一季數量較多,農委會正在清查12月的鵝隻數量,但因遇上禽流感,數字不斷變動,目前仍在調查,預估禽流感前鵝隻的實際數量應比177萬多。

不過江文全也說,鵝的生長需要一年,無論原先鵝有多少量,這次疫情都重創整個產業,冬天消費量較少,預估春節前仍不缺鵝,但等夏天主要消費季來臨,市場可能會出現缺口,不過鵝肉只佔台灣禽肉消費2%以下,建議民眾可用其它禽肉取代。

未來鵝產業勢必面臨漫長的重建之路,江文全說,未來鵝舍建造會朝高生物、密閉性的方向,不過台灣有5、60場種鵝,也都是密閉性的水簾舍,這次仍無法倖免,顯見不能只有補足硬體設備,必須加強人員車輛進出管理。
張淑賢說,國外管理優秀的禽畜場,連美國總統歐巴馬要來,都必須更衣、洗澡,防止帶菌,台灣未來禽畜場的重建,必須注重軟體細節,人員進出、鞋底、衣服都要消毒乾淨。

農委會:通報量已比前一周高峰期低

張淑賢表示,目前撲殺量已經趕上確診量,預計今天就可把全部確診的禽場清理完畢,整體採樣通報數量,已經比一周前的高峰期來得低,目前家禽市場全面禁宰到明天中午、在五個熱點區的主要幹道設立檢查站,希望能「堅壁清野」,防止病毒擴散。

補償部分,張淑賢說,已經撥給各縣市1.3億元防疫經費,之後每週再按照各縣市的撲殺狀況,予以補償;至於給農民的撲殺補償金,目前已有第一起呈報案例,來自台南市,只要地方政府報上來,一周內就能核准 。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