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0202:禽流感疫情未降溫 台東土雞場確認波及 台南黑面琵鷺也確診禽流感

截至昨天下午六點為止,禽流感新增33場,目前共確診655場H5亞型禽流感。禽流感疫情並未降溫,鵝場幾乎滅頂後,目前也在雞場擴散,並延燒到東台灣,昨天台東縣一雞場確認感染H5亞型禽流感,今天台東這間雞場將執行撲殺作業。

值得注意的是,一月廿五號台南七股頂山溼地發現一隻死亡黑面琵鷺,昨天畜衛所確診為H5亞型禽流感病毒,同時檢驗出新型的肉毒桿菌。詳細病毒還在檢驗中。

防檢局長張淑賢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昨天新增送檢25場、新增確診33場,總計送檢688場,其中655場確診H5亞型禽流感。這波禽流感也從鴨鵝擴散到雞隻,防檢局特地做了表格說明,目前總計雞場通報、送檢87場,累計確診75場。

張淑賢表示,爆發陸禽禽流感的縣市主要在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屏東等縣市,確診75場的雞場中,24場為舊型H5N2、3場為新型H5N2、4場H5N8,其餘場尚待進一步病毒情況確認。

禽流感延燒至東台灣 台東土雞場檢出H5亞型禽流感

昨天台東一家土雞場檢出H5亞型禽流感,顯示禽流感疫情已經延燒到東台灣。張淑賢說,台東這家土雞場在養兩百隻,死亡一百三十三隻,一月二十二號通報、送檢,初篩顯示為陰性,但做進一步檢驗後發現為H5亞型禽流感,顯示台東也受高病原禽流感波及。今天台東這家雞場將進行撲殺作業。

畜衛所所長蔡向榮解釋,台東這家雞場初篩顯示陰性,之後檢驗才檢出H5亞型禽流感,有可能是初篩時檢體的病毒量較少,因此未檢出。他強調,每個檢驗方法都有檢驗的極限值,因此初篩後才需要進一步檢驗。至於禽流感是否從西部傳至東部,蔡向榮認為,台東前天也曾檢出夜鷺雛鳥帶有新型H5N2病毒,「不排除是候鳥或留鳥帶來的」。

農委會:將輔導業者全面改採封閉式飼養環境

關於之後的產業重建,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認為,重建不只是單純復養,在候鳥遷徙的情況下,病毒種類只會越來越多,全球禽流感疫情只會一天比一天嚴峻,「未來復養後,不管陸禽場還是水禽場,都要做好生物安全,這也是未來重建的最高原則」。

以往台灣的水禽場以開放式飼養環境為主,王政騰說,未來希望輔導業者改採封閉式飼養環境,大規模禽場有投資能力做封閉式環境,但中小規模至少需要提高生物安全的防疫水平,「這次如果不做,不會有明天」。不過他也表示,封閉式的水禽場的硬體設備是要件,管理水平、人員設備進出管制也要到位,否則發生疫情會更慘。

10955783_1044275835588186_2099410073866841721_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