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0216:疫情延燒36日仍未降溫 預計春節完成鴨場採樣

再過兩天就是農曆春節,不過禽流感疫情持續延燒,目前確診案例來到815場,送檢835場,農委會畜衛所已經公布鵝的新型H5N3、H5N2、H5N8基因序列,畜衛所所長蔡向榮表示,未來會一併公布這波新型禽流感的雞、鴨病毒基因序列。

另外,目前舊型H5N2的基因序列只公佈到2012年,蔡向榮表示,會請中興大學協助檢視,未來也會一併公佈;先前畜衛所沒有按照規定,公佈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蔡向榮說,同仁沒有按照先前的規定完整公佈,確實有疏忽,已經自請處分,所內也已經處分。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則為蔡向榮緩頰說,家衛所同仁沒有按照緊急應變小組和所長指示,確有疏失,但已經公佈重要的基因資訊,對於疫情判斷沒有太大影響,其他國家都是等論文發表後才公佈基因序列。

預計春節完成鴨場採樣

10959555_1016230428404535_2954170192486275926_n

為了全面清除病毒,農委會規定,確診為禽流感案例場,周邊半徑一公里的鴨場都要採樣送檢,釐清是否存有病毒,預計採樣346場,目前已完成214場,經中央畜產會四區家禽保健中心初篩,約有91場A型禽流感病毒呈現陽性;畜衛所進一步檢驗,這91場中,有16場屬於新型H5 亞型禽流感,其餘仍在檢驗中。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目前無法預估何時檢驗完畢,必須看鴨場送檢情形,希望春節期間完成全部採樣工作。
她也呼籲禽場配合採樣,新型禽流感對於鵝、雞致死快,鴨反而沒這麼敏感,但是病毒可能一直存在鴨體內,罹病蛋鴨產蛋率會下降,雖然之後會恢復,但不會恢復到原先的產蛋率,病毒殘存在環境也有傳播風險,按照《動物傳染病條例》,確診禽場附近半徑一公里,一定要採樣檢診,否則可罰三萬到十五萬。

春節屠宰時間到除夕早上,初一到初四全面休市,僅兩家屠宰場初四恢復屠宰,其餘都初五才開市,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李宜謙表示,目前雞肉價格沒有太大波動,全國農會超市自1月26日到2月28日,都提供平價禽肉和雞蛋,消費者可多多選購。

家禽流感台灣圖104 2 16_pptx [唯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