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0226:疫情趨緩,家禽產業重建 農委會鼓勵改採非開放式禽舍

禽流感疫情從一月爆發至今,疫情有趨緩趨勢,農委會近期擬定「因應高病原禽流感疫情家禽產業復養及重建計畫」,組成五十人的技術服務團,擬定四套不同樣態的禽舍,協助業者將禽舍改為非開放式,提高禽舍生物安全等級。

禽流感疫情至今共撲殺四百萬隻禽類

防檢局長張淑賢今天上午表示,最近每天新增案例場都在個位數,昨天新增四場,目前總計送檢874場、確診848場H5亞型禽流感。到昨天為止已撲殺844場、4017039隻禽類。

張淑賢說,為了控制禽流感疫情,農委會在禽流感案例場周圍半徑一公里內的鴨場進行採檢,預計採樣530場,目前已送檢255場,A型禽流感初篩陰性149場、初篩陽性101場,初篩陽性的鴨場經過畜衛所檢驗確診H5亞型17場、確診低病原性禽流感1場,目前撲殺17場、98398隻鴨。

撲殺補償的部份,張淑賢說,農委會已調度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撥付15.3億元作為撲殺補償及緊急防疫費用,目前已撥出6億5492萬給禽流感案例發生縣市,89.9%的撲殺場已拿到六成補償費。

農委會呼籲業者做好消毒、提升禽舍生物安全等級後再復養

至於後續的產業重建,張淑賢表示,禽場復養前需全場消毒,空場21天後,放入哨兵家禽,21天後檢驗為陰性,同時業者需接受生物安全的教育訓練,才可以復養。此外,業者在復養前將禽舍改為非開放式者,農委會將優先協助復養。

「目前水禽場的禽舍大部分為開放式,容易接觸候鳥、野鳥,若農民的自衛防疫觀念薄弱,人員、車輛與器具進出管制消毒未落實,容易散播病毒。」張淑賢強調,每年面對禽流感的威脅不是產業跟國家能承受的風險,貿然復養對個人資產級整體防疫都是極高的風險,未來復養將協助業者提升禽舍生物安全等級,希望今年九月前禽流感案例場復養前能改為非開放式禽舍。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李宜謙表示,農委會擬定「因應高病原禽流感疫情家禽產業復養及重建計畫」,第一個措施是成立技術服務團,邀集畜產、獸醫、機械、電機等專長的專家學者,規劃四種不同樣態的非開放式禽舍,「希望達到農民的需求,協助農民以最少成本來恢復生產」。

農委會規劃的四種非開放式禽舍,興建成本一坪約一萬元上下,以200坪的禽舍為例,興建非開放式禽舍成本約200-350萬左右,可以飼養1600隻鵝。

李宜謙說,技術服務團將到各縣市向農民說明,提供不同的禽舍樣態供業者參考 ,希望農民的禽舍改採非開放式以提高生物安全,在生物安全防範上有兩個要求,第一個是不要跟外界禽鳥接觸,第二個是要有頂棚等遮蔽物,避免讓候鳥糞便落到禽場。

家衛所尚未公布雞鴨病毒完整基因序列 

至於這波禽流感的病毒基因序列,目前防檢局公布鵝的核甘酸序列,不過鴨與雞的基因序列尚未完整公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表示,目前已經請學者進行分析中,無法確定公布時間,他認為目前公布基因序列對於控制疫情並無太大幫助,現階段仍以撲殺為主要措施。

10418263_1059394640742972_6788699001587471422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