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未過 雲林一開放式養鵝場疑似染禽流感

最近溫度下降,禽流感也再度傳出疫情,雲林養鵝場昨天通報異常,飼主在2月時進養約5千隻鵝,死了300隻,最快今天下午或明天就能知道是否感染禽流感。

雲林縣長李進勇4月初才向農委會喊話,希望可以讓鵝農儘快復養,而且就連採用水簾密閉式的畜試所禽場,都感染禽流感了,農委會應重新思考是否一定要採非開放式禽場。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環境中還有病毒,農民若急著復養,疫情可能再來一次。

疑似感染鵝場仍採開放式養殖

雲林縣農業處處長張世忠說,這個鵝場位在雲林東勢,先前並沒有傳出疫情,疑似感染的這批鵝大約在2月時進養,應該不是種鵝有病毒,否則不會拖兩個月才爆發,可能是環境中還存著病毒,或是候鳥傳染,沒辦法確定原因。

張淑賢說,此鵝場是露天開放式養殖,先前沒有疫情,只是養完後又進養,不算復養,主動通報可拿到撲殺補償金;但鵝場周遭1~3公里有禽流感案例,「而且非常靠近1公里處」,顯示環境中還有許多病毒,呼籲農民不要急著養,儘快改成非開放式,否則好不容易趨緩的禽流感疫情可能再來一次。

雲林縣府推太陽能板結合禽舍復養

日前雲林縣長李進勇質疑農委會,既然連水簾密閉式的畜試所都會感染禽流感,那要求農民採非開放式禽舍的意義何在?

張世忠解釋,縣府認同高規格防疫,但是希望可以顧及鵝農生計,現在農民都賦閒在家,農委會又要求復養必須採非開放式或密閉式禽舍,養1500隻就要花350萬以上,雲林可能有2700~3000個農民都無法復養,所以希望找一個大家都可以走的路,也給無法復養的農民離牧措施。

雲林縣府建議結合光電業者在禽場屋頂搭設太陽能板,讓農民增加收益,張世忠說,已有業者反應,若能源局取消競標模式,維持一定的躉購電價,就願意協助農民免費蓋禽舍,縣府會向農委會和能源局商量。

農委會堅持採非開放式禽舍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理農委會預算解凍案,許多立委質疑農委會禽流感防疫破功,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強調,「不是禽流感又發生,是慢慢減少,之前1月9日到20日,一天增加4、50場,現在已經慢慢減少了。」新增雲林疑似異常案例,並不表示破功,就像人的流感一樣,說疫情趨緩不代表已沒人感染。

他強調,復養有一定標準,未來會要求飼養者上課,一定要把措施跟設施做好,採非開放式養殖雖然還是可能感染,但可降低風險。

立委黃偉哲憂心,農民停養兩、三個月可能會受不了,為了生計而偷養,對防疫更不利,農委會應該要有配套,不要讓農民經濟崩盤;陳保基則允諾會想適當的措施,保障農民生計。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