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再度傳出牛隻感染口蹄疫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今(10)晚發布快訊,金門鄰近先前5月8日確診A型牛隻口蹄疫的畜牧場,又傳出1頭耕田牛隻經英國口蹄疫世界參考實驗室確診為A型口蹄疫。防檢局表示,新傳出的疫情的牛隻已遭撲殺,並將嚴密監控3公里內的其他畜牧場;同時防檢局也說,由於目前風險仍低、經專家學者評議後,維持生鮮肉品禁止輸台,而經衛生檢疫通過、加熱處理過的肉製產品仍可輸台。

金門新增牛隻確診口蹄疫 為耕田牛而非肉牛

5月8日金門傳出1牛隻感染口蹄疫消息,經英國實驗室確認,證實為牛隻A型口蹄疫,且病毒種類和中國、俄羅斯相似度高達98.9%。當時防檢局已撲殺281頭牛隻,並針對傳出疫情的畜牧場周遭1公里內偶蹄類動物進行3輪訪視。

而防檢局在5月8日之後進行訪視的62家畜牧場中,初步發現有1頭羊、3頭牛、總計4座畜牧場檢出口蹄疫非結構性蛋白(簡稱NSP)抗體陽性反應,防檢局為求慎重又再檢驗一次,結果顯示羊隻並無檢出NSP,因此將羊隻排除感染可能;而另外3頭牛仍然檢出NSP,防檢局便在5月29日將檢體移送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英國Pirbright Institute口蹄疫世界參考實驗室檢驗。

檢驗報告在6月8日出爐,確定1頭牛隻血清檢出A型口蹄疫中和抗體陽性反應,另外2頭牛隻並無檢出;因此防檢局依照防疫標準,已將該頭牛隻撲殺,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該頭牛隻為耕田用的役用牛隻,並非肉場牛隻。

防檢局表示,由於2座傳出疫情的畜牧場距離相近,為方便防疫監測,防檢局將2場視為同一疫情,且將針對該疫情點半徑1公里內偶蹄類動物畜牧場全數採檢;而1到3公里內的174家偶蹄類動物畜牧場,則在專家、學者的建議下,採95%信賴區間隨機車測50場,並按豬、牛、羊場數比率平均分配採樣數量,每場隨機採集15頭血清,不足15頭則全數採檢,以確認動物健康狀況。

金門生鮮肉品仍禁止輸台 牛肉乾等加工品可以輸台

張淑賢表示,防檢局已請金門縣政府派遣專人督導肉品市場、屠宰場、動物運輸車輛等衛生管理,而先前於5月中解除輸台禁令的品項並不受影響。

目前仍維持金門生鮮肉品禁止輸台,而金門餡餅、含肉鬆的貢糖、廣東粥、經加溫處理的去脂加工品、牛肉乾仍可輸台。防檢局表示,由於餡餅、貢糖、廣東粥因含肉量少、且經烹煮,風險程度低;而去脂加工品、牛肉乾等經70度C以上烹煮30分鐘,或100度C烹煮2到3分鐘,且防檢局查核、確認沒有交叉感染疑慮、符合衛生標準,就可以輸台。

防檢局強調,後續將請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財政部關務署加強漁港、機場等檢疫工作,並加強取締非法走私動物情形,以防堵疫情傳入台灣。同時,將要求出入金門縣畜牧場的飼料車、運輸車和作業人員,包括司機、牧場、肉品市場等人員的消毒作業。

防檢局呼籲,請畜牧業者、國人不要到中國大陸等疫區動物飼養場所參訪,以免將病毒攜帶回台,而曾經有類似「旅遊史」的民眾返國後應盡速淋浴、更換衣物、鞋子,並進行徹底消毒,隔1週後才可再進入動物飼養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