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銷中不順 盤商壓價 供過於求 漁業署鼓吹用作普渡三牲

上週「鬼門」剛開,下週一又是中元節,許多民眾已在準備「三牲」張羅普渡事宜。農委會漁業署抓緊時機,向民眾推薦用虱目魚當「全魚」,兼顧價格、營養,又能協助漁民銷貨。對於虱目魚年初的價格波動,漁業署重申因供給增加,而農民急於銷售才讓議價能力降低。

不過據台南市漁業發展協會了解,價格受特定業者「放話壓低」,已導正業者,現階段價格回到每公斤6070元;而業者認為現階段即便有ECFA的優勢,但輸中的虱目魚仍受限於稅則、加工規定,都須政府協助解決。

氣候溫暖穩定,今年虱目魚產量增加、產期提早

漁業署長蔡日耀比喻虱目魚是銀子,孝敬祖先很適合。(攝影/潘子祁)
漁業署長蔡日耀比喻虱目魚是銀子,孝敬祖先很適合。(攝影/潘子祁)

「虱目魚白花花的,看起來就像銀子,孝敬祖先不是很吉祥嗎?」漁業署長蔡日耀半開玩笑地說,中元節將至,民眾可優先選購虱目魚當普渡用的「全魚」。他說,由於去年冬季和今年整體氣候穩定,虱目魚產量較往年多且「長得很快」,往年要到中秋節才能採收,現在卻已有初步收成。

根據漁業署統計,每年虱目魚產量約有6.5萬公噸,其中78成的銷路倚重國內市場,餘下則外銷沙烏地阿拉伯、中國、韓國,出口值約6.7億元新台幣。蔡日耀也說,虱目魚營養價值高、價格平實,非常推薦民眾選購。

年初傳虱目魚價格暴跌 南市養殖漁協會:業者惡意放話影響價格

不過自去年底、今年初都陸續傳出「虱目魚價格暴跌」的消息,讓不少漁民擔心。蔡日耀解釋,「因為今年收成好,按照供需理論自然價格就會跌。」而年初時因為氣候冷,魚池可能有些魚體受損、凍傷,漁民急於出售才在「議價能力上居於劣勢,」現階段批發價已達每公斤73元,池邊價則為每公斤60元。

批發價消費者不難理解,而池邊價是指「盤商向漁民收購」時的價格。不過對於年初價格暴跌,台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王昌澔則說,「是有些業者在故意操盤消息,」他隱晦地說據他了解,有些業者為了壓低收購價格、投資成本,故意「放消息」,現在協會已經導正不良業者,要讓魚價回歸合理市場機制。

小三通出現問題,業者希望政府協助解決

虱目魚蛋捲。
虱目魚蛋捲。
虱目魚鬆飯。
虱目魚鬆飯。

而歷來虱目魚也不斷被馬政府當作「ECFA的政績」,蔡日耀重申,虱目魚的中國出口值,從2010年的7萬美元,成長到2014年的200萬美元。不過王昌澔則認為,「現在小三通已經有點問題。」

他解釋,現在中國方面進口虱目魚須附上衛生、產地、檢疫等「三證」,且要到中國指定的工廠才能申報。他笑著說,「這根本是拿國際的標準對待,那不就是變相承認我們是『國際關係』嗎?」

天時福特產品公司吳旻宸則說,ECFA雖然讓虱目魚可免稅銷往中國,但進行去鱗、去鰓、去腸「三去」的虱目魚須課徵17%的加工稅,成為外銷阻力。他解釋,虱目魚的特性是腸子容易腐敗,且鰓會流出血水,不進行「三去」的虱目魚很難保存、外銷。

他也表示目前虱目魚的確相當依靠國內市場,但近年漁民一窩蜂投入虱目魚養殖業,造成價格波動的「症狀」也逐一出現。現行雖能透過「契作」方式穩定價格,但許多契作廠商並不了解養殖生態,多數還是只考量「價格」,產生磨合問題;因此希望政府單位能協助解決產銷、外銷等政策、制度性配套的問題。

天時福特產品公司經理吳旻宸(右一)海洋大學畢業後,學以致用返家接手虱目魚養殖。(攝影/潘子祁)
天時福特產品公司經理吳旻宸(右一)海洋大學畢業後,學以致用返家接手虱目魚養殖。(攝影/潘子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