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吃太多肉?動保、官方針鋒相對

動社01

中秋佳節即將來臨,大口吃烤肉很過癮,但小心肉類攝取過量造成健康負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記者會直指,國人肉類攝食量超標3至7倍,呼籲民眾應均衡攝食,多以蔬菜替代肉類。

動保團體建議一天肉類不應攝取超過2份,國健署表示贊同;但農委會認為,動保團體直指國人肉類所需量超標3至7倍,計算方式有待商榷。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根據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計算民眾每日僅需攝取0.75至2份(一份35克)的肉類就已足夠,換算成一年全台供應禽畜屠體量只需22.04至58.77萬公噸,但103年台灣供應禽畜屠體卻高達148萬噸,整體超過台灣肉類所需量的3至7倍。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過度肉食導致畜牧生產越趨大規模、集約化,使得預防性及治療性投藥成為常態,也導致肥胖、大腸癌、心血管疾病等問題越來越多,連帶影響我國醫療健保的支出,據衛福部公布102年醫療保健支出,「腫瘤」與「內分泌、營養及新陳代謝疾病與免疫性疾患」兩項就花費了1407.7億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建議,政府應跨部會檢討「糧食、食物或畜禽水產」生產與管理政策,研擬友善畜禽水產品的產銷目標,並從飲食教育相關法律去呼籲;研究會認為,若根據民眾的建議肉類攝取量來算,每年約可減少一半的禽畜飼養與屠宰量。

對此,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妙心指出,每日飲食指南在2011年改版時,為了強調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以及較為健康的脂肪比例,將原「蛋豆魚肉類」的順序修改為「豆魚肉蛋類」,並建議該類別的攝取量為3到8份,國健署雖不建議直接將攝取量除以4來計算每天肉類攝取量,不過動保團體或民眾以此計算來評估攝食量也不無不可,只要攝取時注意先以植物性蛋白為優先,肉類攝取適量即可。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則嚴正澄清,根據國人糧食平衡表近年統計來看,我國紅肉消費量一直處於下降狀態,動保團體怎麼可以單引用國健署的每人建議攝取量,推算國人過度食肉與否。

王忠恕再指,因為飼養、環境、疫病等成本持續增加,我國禽畜飼養數也從民國86年以前的1200萬頭降到現在只剩550萬頭,減少量已經超過一半,怎麼可以要求再減少。

王忠恕認為,每個人都有選擇飲食的自由,且老人、小孩、運動員等不同身體狀態的肉類攝食量又不同,更何況我國食肉還牽涉宗教習俗、社會等複雜因素,動保團體不應該藉此汙名化畜牧產業辛苦的付出,應該從更多元的角度看待國人食肉這件事,或是從剩食角度來探討,立論才會比較有依據。

在飲食的建議上,陳妙心認為,民眾可先從植物性蛋白補充起,謹記肉類攝取需適量,可挑選白肉、瘦肉為主,以雞肉、鴨肉及海鮮類等白肉取代油脂較高的肥肉,並且去掉皮,就可以大大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尤其中秋節即將到來,加工肉品、過度高溫烹調的肉類產生致癌物質會增加心血管及腸胃道的負擔,飲食上須特別注意。

過度肉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