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研究:台灣新型H5禽流感病毒出現變異

2015年初開始爆發新型H5禽流感疫情即將屆滿一周年,台灣家禽產業整體損失金額超過45億新台幣。這波新型禽流感病毒從何而來?是否變異而更具威脅性?國際期刊ScienceDirect日前公布香港大學公衛學院教授管軼的團隊研究,指出台灣新型H5禽流感病毒來源雖為候鳥攜入,但分析病毒基因序列已出現5種組合,顯示這些外來病毒若仍在當地持續變異而適應在地環境,未來將對家禽產業更具威脅性。

研究人員審視台灣西部地區交錯著野鳥棲地與高密度家禽場分布,推測這些外來移入病毒很可能與在地病毒之間產生基因重組,建議必須針對家禽場與野鳥進行更有系統的監測,及早提出因應與警告,同時針對不同類型的養禽場,尤其是鴨、鵝與雞場必須分開,禁止混養,並加強生物安全措施,避免病毒重組爆發更嚴重的疫情。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從今年初屏東大武山養雞場爆發疫情至今,累計已撲殺各類染病家禽達到977場,損失金額超過45億新台幣。其中肉鵝產業損失最慘,撲殺數幾乎高達九成,預估產業重建需時三年。

養鵝產業損失最慘重,造成國內肉鵝價格居高不下。根據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的行情統計,近日肉鵝批發價格每台斤高達90元,較去年同期高出三成,雛鵝價格每隻來到180元,是去年同期三倍。市場上鵝肉奇貨可居,不但查獲從中國大陸走私進口鵝肉,最近肉品市場也出現業者將復養後還未足齡的肉鵝急忙推上市場屠宰。

但令人擔憂的是,許多送往肉品市場屠宰的復養肉鵝,出現眼睛、嘴喙、肛門出血等疑似感染禽流感的症狀,卻仍企圖通過屠宰衛生檢查。熟知內情人士指出,這凸顯禽流感疫情仍然嚴峻,但在市場價格居高不下的情況下,仍有業者鋌而走險未通報疫情,防檢局必須要求屠宰獸醫師嚴格把關。

香港大學教授管軼團隊針對今年初台灣各地防疫單位採集送往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分離出來的新舊型H5禽流感病毒,進行基因序列分析,顯示台灣這波新型H5禽流感病毒在基因演化上,較為接近2003年底、04年初在韓國全羅北道扶安郡(Buan)養鴨場與日本鹿兒島(Kagoshima)野鶴身上所分離出來的H5N8禽流感病毒,推測台灣這波疫情是由候鳥遷徙而攜入病毒的可能性最高。

但港大研究也顯示,台灣發現的H5N8、新型H5N2與H5N3這三種亞型禽流感病毒雖然均衍生自2014年在韓國扶安郡養鴨場分離的H5N8病毒株,但分析病毒的八段基因序列,卻已經出現5種基因組合。其中光是H5N8,就有3種基因組合。

再深入分析台灣H5N8禽流感病毒3種基因組合,從染病鵝場就分離出2種,另1種類型則是在染病雞、鴨所同時分離出來。在鵝源H5N8病毒基因當中,有的與韓國、日本分離株相似度達到100%,但也有其他鵝源H5N8病毒的內部6段基因是來自其他歐亞禽流感病毒基因池(Eurasian gene pool)。

雖然台灣新型H5禽流感病毒源自韓國扶安H5N8分離株,為何在台灣會出現H5N8、新型H5N2與新型H5N3這3種亞型,並產生5種基因重組結果?而基因重組究竟是在台灣境外、還是境內發生?港大研究並沒有提供答案,但研究人員認為台灣西部是候鳥重要遷徙棲息路徑,而這些區域又分布著高密度飼養的家禽場,禽流感病毒的多種基因重組來源很可能同時來自野鳥與家禽場。

港大研究也指出,台灣的家禽養殖環境已經出現舊型H5N2(類墨西哥株Mexican-like lineage)與新型H5(類韓國扶安株Buan2-like sublineage)等不同基因型與亞型的禽流感病毒共存,如果有更廣泛的病毒採集監測,很可能看到不同H5高病原型禽流感基因重組,因此呼籲要加強野鳥與家禽場的監測頻度,提升家禽場的生物安全要求,水禽與陸禽的養殖務必隔離,不要混養創造不同病毒重組機會。

10639535_10205861493840490_6379514036051225339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