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隊私打血水 禽流感加倍奉還

禽流感疫情煞不住,一年多來即使農委會不斷撲殺染病家禽,病毒仍持續散播,日前更有復養鵝場再爆禽流感。業界人士直言,地方農友承襲舊例,找「注射隊」為鴨鵝施打自製血清,這些從大型屠宰場取得、來源複雜的家禽血液製作血清,甚至可能混和羽毛與糞便,有些甚至只是血水,再回過頭注射到小鴨上,不但沒有防疫效果,「根本是加速病毒傳播。」

屠宰廠屠宰鴨隻時可見羽毛散落一地。
屠宰廠屠宰鴨隻時可見羽毛散落一地。

早期沒疫苗 鴨農鵝農自製血清來防疫

鴨鵝和人一樣,成長過程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疾病,所以剛出生的小鴨、小鵝就得注射疫苗,讓體內產生抗體,病毒來襲時才有抵抗力。而根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建議,水禽總共要打4種疫苗來防治「鴨病毒性肝炎」、「水禽小病毒感染症」、「水禽雷氏桿菌症」和「家禽霍亂巴氏桿菌」。

早期台灣還沒有疫苗時,農民間都採用「自家疫苗」來防治,所謂的「自家疫苗」就是取已經耐過病的成禽的血,製成血清,施打在幼禽上,像耐過「水禽小病毒感染症」的成鴨嘴巴會變短、羽毛會脫落,早期農民可藉外觀判斷哪些鴨耐過該疾病,已經具有抗體,等小鴨需施打時,便拿這些成鴨的血,放置凝固、離心分離後,取其淡黃色的血清,打在剛出生一天的小鴨上。

IMG_2339
養鴨採血(攝影/汪文豪)

翻開早期地方家畜疾病防治所的病例報告,也不難發現面對鴨鵝的疾病防治,專家除了提出母禽接種疫苗外,同時也會建議注射耐過病的成禽血清,來降低幼禽的死亡率。雖然現行農政單位進行防疫宣導時再三強調需施打疫苗,不過坊間因疫苗價格、疫苗品質不夠好等多方因素,鴨農鵝農間仍流行施打血清來防疫。

澎湖縣家畜防治所病例報告曾建言,可注射高度免疫血清來防治鵝小病毒。

農民委託注射隊施打 血清卻混有不同來源和雜物

熟悉水禽產業運作的華駝有限公司經理李鑫聰指出,早期飼養量不多,鴨農彼此間會互相支援打疫苗和血清,後來農村人力漸少,過去協助打疫苗和血清的人於是組成「注射隊」,這些注射隊沒有受過專業獸醫或畜牧學科訓練,也沒有受到政府列管,一直處於灰色地帶。

現在注射隊施打血清和早期很大不同,有業界人士提到,自從農委會推動電宰化後,注射隊為了替鴨鵝打血清,會到屠宰廠裡取血,但屠宰廠一天可能屠宰2到3批、來自不同養鴨場的鴨隻,血液來源可能同時含有不同鴨場的多重抗體、抗原和病毒,不僅如此「屠宰廠若沒電暈鴨隻就割喉放血,鴨因為生理本能會排出糞便,脖子上沒有拔掉的羽毛也會一同掉入血槽,成為注射隊的取血來源。」

注射隊取得鴨血後,大多會採1:10的比例進行稀釋,也就是一公升的鴨血配上十公升的水,當作「血清」使用,不過業界人士說,這根本不是血清,只是血水。據了解,以防治鴨肝炎疾病的抗體製劑為例,一隻鴨打一劑需1元,若添加血清,一劑則需1.3元。

血清與血水的不同:正常製作水禽血清的作法是將取得的血放入離心機離心,快速分離出血漿和血清,「血清會浮在上層,呈現淡黃色」。不過熟悉水禽產業的業界人士提到,現行注射隊替養鴨場、養鵝場注射的血清,僅是將取得的血液加水稀釋,顏色是紅色,不是血清,是「血水」。

現行注射隊用來注射在幼禽身上的血清。(攝影/郭琇真)

業者:注射後沒生病的也染病

過去禽流感爆發主要集中在雞隻上,2014年底到2015年初卻接連出現大批鴨、鵝染上禽流感死亡。以往鴨鵝被視為「保毒動物」,感染病毒後不易發病,以此業界人士推測,「台灣鴨鵝血液可能早就含有禽流感病毒,但這些病毒隨注射隊取血、注射,再回到小鴨身上,因而加速了病毒變異,『小鴨本來沒有染上的疾病也都染上了』。」

坊間有資深鴨農觀察,自從鴨、鵝也爆發禽流感後,鴨對氣候的耐受性變低了,現在越來越難養,以往連續下雨可能會導致同日零鴨隻死掉5%,現在死亡率則提高到20%。

私打血清不改 水禽改密閉飼養也沒用

資深鴨農指出,早期因為缺乏合格疫苗只好打血清,但血清打了20、30年,尤其如今鴨鵝相繼爆發的禽流感是國際間法定傳染病,水禽產業應盡快拋棄這類高風險的防疫方法,回歸正常防疫程序,加強所有種禽接種正確、合法的疫苗。

此外,鴨鵝爆發禽流感後,農委會規定水禽復養需採密閉式、非開放式養殖,業界人士表示贊同,並同時提出呼籲,農民並非反對水禽改以密閉環控方式飼養,未來改為密閉飼養,卻沒有完整且良好的疫苗可以操作,依然讓幼鴨、幼鵝持續施打「來源不明的血清」,疫情的傳播可能由來源不明的血清,一樣無法控制,外部環境再好而沒有,應深刻思考此一盲點。

根據財團法人獸醫畜牧發展基金會2014台灣家禽統計手冊及竹南動物檢驗所資料,2014年台灣生產2891萬羽的小鴨、741萬小鵝,而國內合格上市疫苗包含國產三家及一家進口藥廠和畜衛所所生產疫苗,例如「家禽霍亂不活化疫苗」一年只有1758萬劑、「鴨病毒性肝炎抗體製劑」一年只有1081萬劑,覆蓋率不及一半,半數以上鴨鵝是操作什麼疫苗?值得探討。

業界人士認為,要解決水禽產業疫苗不足的問題,負責國產疫苗的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需提高生產劑量,鼓勵養鴨養鵝協會協同中央畜產會針對注射隊進行生物安全及疫苗操作相關課程訓練,同時農委會要加強和農民宣導正確防疫觀念,及應強制要求種鴨、種鵝施打合格疫苗,並鼓勵商業鴨鵝場施打合格疫苗,加強綜合免疫力,才有可能讓禽流感疫情獲得控制。

農委會:私打血清違法 只能不斷開罰

對此,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坊間農民或注射隊私打血清屬於違法行為,農政單位一旦發現,一律會依據《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處以6萬到30萬元罰款。

施泰華坦言,面對民間流行私打血清來進行疾病防治,農委會已宣導多次,目前唯一的做法就是不斷的開罰。

至於業界反應現有疫苗數量不及台灣水禽在養量,施泰華說,目前並未聽聞疫苗有不夠的情況,業界若有反應,農委會將協調國內藥廠進行增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