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豬農組聯盟 意外訪客竟是他

由台灣年輕一代豬農組成的「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昨天在嘉義舉行成立大會,現場聚集將近80人,其中美國愛荷華州台灣經貿代表辦事處處長劉序邦意外現身,引起不少注意,由於愛荷華州是美國養豬最大州,且近來美國政府頻頻施壓,要求台灣開放含瘦肉精美豬,換取進入TPP的門票,此時出現時機點格外敏感。

但劉序邦沒有正面回應是否為了美豬開放而來,只說希望和台灣年輕一輩的豬農有更多互動合作,「台灣需要走到國際」,歡迎年輕豬農到愛荷華參觀交流。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主要發起人,左起:張佑誠、李鑫聰、郭嘉育、劉志偉、盧建男、蔡松霖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主要發起人,左起:張佑誠、李鑫聰、郭嘉育、劉志偉、盧建男、蔡松霖(攝影/林慧貞)

劉序邦:進口美豬對台灣豬農影響不大

愛荷華州是美國農業重鎮,位在中西部,供應全美超過30%豬肉量,同時是畜牧飼料玉米、黃豆的最大產地,安格斯牛肉和Berkshire豬肉聞名全球,由於美國是聯邦政府制,進出口豬肉業務,實質上由各個州政府決定,愛荷華州台灣經貿代表辦事處主要業務即是推廣愛荷華本地豬肉。

劉序邦表示,自己是在網路看到新聞,循線得知「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有成立大會,主動前來,因為過往都是和比較年老的豬農接觸,希望這次能認識多一點年輕人。

雖然他沒有正面回應是否為了開放美豬一事前來,不過他認為,美國豬和台灣豬的市場有區隔,美國豬不閹割、不放血,腥味比較重,無法煮湯、清燉,多半做BBQ,和台灣習慣不同,「我不覺得進口美豬對台灣豬農有很大影響,反而能加強國際交流,讓年輕的豬農進步。」

他表示,台灣需要走到國際,思考是否加入TPP時,「不要只想到美國會輸入豬肉,台灣也能輸出到其他國家」,台灣的豬肉品質很好,若能克服口蹄疫,在北美的水餃市場有競爭力,事實上,現在就有台灣人在愛荷華養豬,供應水餃內餡,還外銷到日本。

對於劉序邦現身,主辦單位也感到很意外,雙方會後相談甚歡,都認同台灣應該要提升競爭力,推動屠體評鑑、全程冷鏈運輸,劉序邦還大力邀請台灣養豬青年到愛荷華州參加全球養豬大展(World Pork Expo),交流養豬技術;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回應,將來會找機會到台北拜訪愛荷華州台灣經貿代表辦事處,出國參訪則還需計畫。

愛荷華州台灣經貿代表辦事處處長劉序邦(左1)和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相談甚歡2
愛荷華州台灣經貿代表辦事處處長劉序邦(左1)和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相談甚歡(攝影/林慧貞)

呼籲蔡英文成立養豬專區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是由年輕一輩的豬肉業界人士組成,初步估計會員已達60人,除了豬農第二代,還有不少飼料廠、藥廠加入, 昨天會場清一色幾乎全都是3、40歲的年輕面孔,相較於老一輩農民反對輸入瘦肉精美豬,青年豬農的想法比較沒那麼悲觀。

郭嘉育認為,貿易自由化勢如破竹,台灣不太可能不開放,因此最重要的是提升產業競爭力,不能再繼續用溫體豬肉,和國際接軌,推廣屠體評鑑制度,和現行活體拍賣並行,讓農民有更多選擇,同時制定「拔針政策」,讓台灣從口蹄疫疫區除名,擴展海外市場。

台灣養豬青年聯盟之後將拜會新任總統蔡英文,除了提出對TPP的想法,另建議政府成立養豬專區,讓業者集中處理污水,利用豬糞作堆肥、沼氣發電,不要讓養豬業成為環保公敵。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