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竹子與咖啡的相遇/石壁山巔上的冠軍咖啡

「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童謠如此唱著,但其實春天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象徵,就是櫻花。這天我們來到位於古坑鄉草嶺村石壁社區,石壁社區東壁山莊的主人-陳宥安大哥,要帶我們去尋幽覽勝,一訪春天的氣息。

01

來到東碧山莊,即能看到被櫻花包圍的莊園,再往上走,綿延3公里的櫻花大道映入眼簾,滿山遍野的櫻花,花團錦簇的,有的豔麗桃紅,有的淡雅粉紅,各有各的冶豔嬌美。賞櫻同時,一台遊覽車載著草嶺的遊客前來賞櫻,看這些老先生老太太開心的模樣,我們彷彿也感染了這份喜悅。

石壁社區這裡盛產孟宗竹,山路旁隨處可見的竹子都是孟宗竹,以前的居民會以人工方式扛竹子去嘉義縣梅山鄉跟或是南投縣竹山鎮,以竹子換取民生用品。石壁社區雖然位於三個縣市(雲林縣、嘉義縣、南投縣)的交會點,但因為以前山路不甚通暢,故要以步行方式運竹,往往運送一趟竹子就要花費一天一夜的時間,通常石壁居民會在外地過夜,隔天再將民生用品帶回石壁。

02

沿著山路往上開,我們來到一處充滿竹子的地方,它有個很可愛的名字叫「五元二角亭」。以前竹子是石壁社區重要交易物品,但隨著竹產業的沒落,漸漸的竹子就比較不受居民重視,但當地竹子種植仍算大宗,石壁社區的理事長便帶領當地居民以原始林區,結合「在地居民、在地建材」,以人工方式就地取材,取用旁邊的孟宗竹為材料,施工建設了「孟宗竹棧道」、「孟宗竹涼亭」、「孟宗竹座椅」等等相關建築,至於涼亭的形式由三角面涼亭、四角面涼亭、五角面涼亭,已做到九個角面的涼亭。

至於為何稱為「五元二角亭」呢?原來是涼亭的角面由「三角、四角……八角、九角」加起來共有四十二個角,另外還有一個圓形已設計好但尚未施工的「圓形展示館」則算是「一圓」,那已完工的「四十二角」再加上尚未施工的「一圓」總數就是「五元二角」,所以取名為「五元二角亭」。這個充滿童趣的命名,從施工到設計都令人會心一笑。

再往上移動,我們來到石壁社區的至高點-雲嶺之丘,在這裡,有當代藝術家-朱銘的雕塑作品「雲嶺之丘」,因為這裡位於三縣交會點(雲林縣、嘉義縣、南投縣),故朱銘設計了這座雕塑,三個人型雕塑各指向三縣市的方向,作為石壁的地標。同時,這個點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不過僅限於雲霧繚繞的天氣,若是晴朗的好天氣就不適合觀賞日出了。

03

離開雲嶺之丘,我們回到宥安大哥的家-東碧山莊。東碧山莊從爺爺的那個年代就開始經營,山莊擁有48間各式客房與小木屋等,還有潔淨寬敞的中餐廳與華麗的山景,雖然不是五星級規格的飯店,但山莊的熱誠絕對超過五星級飯店。

IMG_7529

回到山莊,宥安大哥拿出東碧山莊的招牌-頂雲咖啡請我們喝。熟練地煮著虹吸壺,一股咖啡香撲鼻而來。這是他們家的驕傲,從10年前一頭栽進種咖啡這個行業後,就從此抽不開身了。為什麼會想種咖啡?我們好奇的問,「阿就被人騙呀!」半寵溺又半無奈的看著剛煮好的咖啡回答我們。

10年前,聽朋友說種咖啡有賺頭,宥安大哥的父親-陳景立先生便投入種植咖啡的行列,雖然種咖啡不是一年半載就能採收的短期產業,但陳景立先生仍耐著性子,從咖啡的種植開始學起,採收、挑選、烘焙、保存完全人工作業。也因為完全人工的關係,加上高山咖啡種植不易,所以頂雲咖啡的市價比起國外的咖啡豆貴上一倍。但也因為這些堅持,讓頂雲咖啡初試聲啼便獲得了2012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舉辦的第二屆全國咖啡豆比賽,在標準水洗組12名得獎者中,奪得競賽的最高榮譽特等獎的殊榮。

「這個是全台灣最高的咖啡喔!」宥安大哥家的頂雲咖啡種植在海拔1300公尺的高山上,目前種植面積是3分多的地,亦是全台海拔最高的高山咖啡,年產量約莫600公斤~1000公斤上下。平均一批咖啡豆從種植到採收大約要花上三年的時間。雖然如此種植過程如此艱辛,但自從2007年栽入咖啡世界後,陳景立先生和宥安大哥卻也從此離不開咖啡了!

IMG_7520

04

提到附近的旅遊景點,東碧山莊有自己的兩天一夜套裝行程,從雙鐵(台鐵跟高鐵)接遊客上山後,開始帶遊客進行竹製品DIY的深度之旅,春天時,白天可以帶遊客賞櫻,下午進行竹藝品DIY,做些竹製的碗、杯子、筷子等等,這些竹藝品的竹子來源都是跟附近居民收購來的孟宗竹。

夏天的晚上則可以賞螢火蟲,石壁的螢火蟲可以從3月一路賞到9、10月都不成問題呢。隔天再帶遊客前往古道之旅,石壁這邊有四條步道,分別是嘉南雲峰步道、木馬古道、杉木林步道、楓林步道,平均一亭步道走完全程大約要兩到三小時左右,結束步道之旅後在五元二角涼亭休憩,便帶遊客下山,結束豐富的兩天一夜。

IMG_7557

雖然近年國內旅遊受中國遊客影響稍有低迷景氣,但古坑鄉石壁社區的陳景立、陳宥安父子,用自己的堅持,開創自己的一片天,為東碧山莊,開啟無限可能。

05

 

#諾亞文創 圖/文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