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劫再起!疑檳榔噴灑農藥釀禍 南投埔里蜂群大量死亡

蜂劫再起!近日南投養蜂重鎮埔里傳出大量養殖西洋蜂死亡,讓不少蜂農苦嘆心血全泡湯,同時也將矛頭指向農藥,懷疑是鄰近檳榔正值開花期,農民因此大量向空中噴藥,廣泛擴散才會導致成千上萬的蜂群死亡。對於該地災情頻傳,包含養蜂協會和苗栗農業改良場都已派員至現場勘查,好確認災情及成因;至於是否為近日讓人聞之色變的「芬普尼」釀禍,農政單位則強調尚需時間確認。

埔里蜂況(圖片提供/中部蜂農)
埔里蜂況(圖片提供/中部蜂農)

養蜂協會統計 全埔里養蜂4880箱

南投埔里為筊白筍之鄉,同時也是養蜂業的重鎮之一,據養蜂協會統計,埔里地區登記養蜂一共36場、4880箱,每年產值約在5千萬元到8千萬元之間,所幸有部分蜂農已經移動到霧社等幾個茶區,準備採茶花粉,才不至於全數受到藥劑影響。

15天前 埔里養殖西洋蜂陸續出現農藥中毒狀況

至於此次受災程度如何?養蜂協會秘書長潘建銘指出,約莫是15天前,埔里地區開始陸陸續續出現蜜蜂死亡的狀況,經蜂農觀察,應該是為了防治病蟲害,在檳榔樹上噴農藥所引起,去年這個時節,也曾發生蜜蜂農藥中毒案件,但今年災情較為嚴重。

災情蔓延 蜂農嘆:幾乎全埔里都難逃一劫

受災後第一時間通報的梁姓蜂農則表示,他養了兩百多箱,一箱約3、4萬隻蜜蜂,估計死亡率五成,因此可以看到死去的蜜蜂滿山遍野,一度引來蒼蠅覓食,慘況前所未有。另一名桃源養蜂場的羅姓蜂農更指出,「幾乎全埔里的蜂都中(農藥)了。」像他養殖約一百箱,就算位處深山,也有十分之一的損失。

YouTube video

西洋蜂大量死亡 蜂農推測農藥惹的禍

推究成因,梁姓蜂農認為是殺蟲劑芬普尼惹的禍。羅姓蜂農則進一步解釋,以往中秋節前夕,正好是當地的檳榔花期,農民為了防治病蟲害,就會用高壓向上噴灑農藥,而今年災情特別嚴重,除非是躲在檳榔樹較少的地方,不然受災情形都很嚴重。

苗改場:第一時間已赴現場採證 是否為「芬普尼」釀禍還要再確認

對於蜂農的指證歷歷,苗改場蠶蜂課課長吳姿嫻指出,昨天第一時間有接到梁姓蜂農的通報,因此改良場有派人去現場勘查,的確有發現當地的西洋蜂出現農藥中毒的狀況,為確認該地整體狀況,今日會再擴大範圍去調查,到底整個埔里有多少蜂群死亡。此外,苗改場也已經針對蜂屍進行採樣,好做農藥的檢驗,到底是否如蜂農所說是「芬普尼」釀禍,還需要一段時間確認。

在埔里養蜂產業受災連連的情況下,南投縣農業處處長陳瑞慶則推測,今年蜂群死亡與農藥使用有一定關連,因此未來會加強農民安全用藥及友善環境這一塊的教育,後續也會配合相關農政單位的調查。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