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非洲豬瘟》闖關肉品17件創單日新高!中國肉品10件,防檢局:視情形評估提高罰款

非洲豬瘟長期抗戰,每日都有新挑戰!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今(16日)再有17件肉品闖關,其中來自中國肉品有10件,創近日新高!自14日修法提高罰則至今累計共有33件違規。防檢局表示,如果違規案件持續增加,不排除再度修法提高罰金,呼籲旅客不要以為把肉品放在行李箱托運就抓不到。

16日統計共17件,中國肉品10件

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說明,自15日16時至今日16時止,全國各邊境機場、港口查獲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共17件,來自中國大陸計10件,其中罰5萬5件(豬肉類產品),罰3萬4件(禽肉產品),罰1萬1件(犬貓食品);來自越南有4件,均罰3萬元(豬肉或禽肉製品);印尼1件罰3萬(牛肉及雞肉製品);泰國1件罰3萬(豬肉製品)及匈牙利1件罰5萬(豬肉臘腸)。

匈牙利豬肉臘腸(圖片提供/防檢局)
越南雞肉鬆(圖片提供/防檢局)

14日至今累積總數33件,罰5萬元者11件

累計自14日零時起至今日16時共33件,其中罰5萬共11件,分別在14日有3件(違規總數8件)15日3件(違規總數8件)、16日5件(違規總數17件)

今違規旅客,台籍旅客佔13名

今日違規17名旅客中,台灣本國居民即佔13位,中國旅客2位,印尼1名,泰國籍1名。

防檢局:不排除提高罰金,托運行李一定抓的到

針對網友質疑裁罰基準不夠嚴格,應提高加重罰鍰,防檢局表示,政府依法行政,訂定裁罰基準必須考量來源國及產品種類之風險高低,同時應符合比例原則。針對違規旅客,外國人部分要加強入境前的宣導,本國人則要加強提高全民防疫意識。

彭明興補充,新法剛上路,實施一段時間後會視情況評估,不排除修法提高罰金。許多旅客心存僥倖,以為將肉品放在托運行李就不會被發現,其實都已被鎖定,呼籲旅客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圖片來源/防檢局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