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格外有愛 疫起共渡難關

屏屏東高樹銀獅農場鳳梨採收之實況

早自農曆年前,「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的訊息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疫情的快速變化,導致人心惶惶。感染的範圍也不僅止於亞洲,美國、義大利、伊朗,遠至非洲部分國家都有確診病例,影響層面甚鉅!

在這疫情嚴峻的時刻,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格外農品》長期關心格外品議題,致力減少食物浪費,透過加工去化產地分級後產出約10-15%的格外農產品,也協助處理因氣候變遷、人為因素導致部分農產品過剩的問題。根據我們2月份在產地收到的第一手消息,了解到由於中國疫情嚴重,過去以中國為主要外銷國的水果,例如鳳梨,有可能面臨出口數量銳減進而影響內銷價格的問題,包括《格外農品》長期配合的《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也可能受到影響,所幸農糧署已緊急召集農民商討對策,透過加工紓解、分散出口國、擴大內需市場等方式做因應,政府民間聯手協助農友,刻不容緩。

《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進一步表示,即便鳳梨有機會銷到中國,但肺炎疫情導致消費緊縮,進口水果對當地人而言屬於奢侈品,因此銷售量可預期不如以往;回到台灣國內市場,屏東鳳梨產季自2月底開始採收,預計6月份結束,然而今年暖冬,屏東枋山的芒果花開得早,估計4月就可以在市面上買得到枋山芒果,屆時屏東兩大主要水果產季高度重疊,若鳳梨價格不好,不僅讓消費者產生今年農產品價格偏低的預期心理,影響其他水果,也會在水果採購上產生排擠效應。

「所以,屏東是台灣大宗水果很重要的指標!若能在產季初期穩定價格,全台灣的水果將會跟著受益!」

根據媒體報導,針對農產品外銷受阻的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祭出外銷加碼補助海空運費、直銷強化電子商務通路及宅配服務、開發鳳梨多元加工產品等3箭齊發,期望將台灣鳳梨產值推上雲端再創新高。

而《格外農品》除了今年持續擴大格外品的採購量之外,也正推動媒合企業採購農產品捐助非營利組織的行動方案。而身為消費者的您,若也想支持台灣農友度過難關,今年就以多多食用台灣農產品與加工製品為目標,和《格外農品》一起為台灣的農業盡一份心力吧!

 

相關資料:

上下游新聞》

鳳梨即將盛產,銷中受阻恐造成骨牌效應,今年鳳梨更好吃請多享用

疫情延燒全面應戰!農委會:銷中受阻、內需緊縮,準備15億救援

Newtalk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鳳梨外銷!農委會三箭齊發穩定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