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公民團體豪氣護海 收購漁民底刺漁網

近海漁業慣常的底刺網漁撈一直是保育人士眼中的「海洋殺手」,雖然政府持續鼓勵漁民改用其他漁法,但成效有限;澎湖的共生藻協會和海洋公民基金會乾脆自掏30萬元腰包,直接向漁民收購底刺網,而漁民也承諾日後將改用其他漁撈方式捕魚。

此舉是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成立以來的頭一件創舉,能化解漁民長期以來和保育工作者、一線執法員警間的矛盾。只是民團更盼政府接續收購工作,協助四島近10戶的漁民放棄使用底刺網,「畢竟現在做只要花1、200萬元,以後做得花更多錢。」

12316356_1255441851139351_2583659868350781632_n
陳盡川(右二)和翁珍聖(右一)共掏出30萬向漁民(左二)購買底刺網,只盼政府能趕緊接手收購工作,讓漁民願意轉型漁撈方式。(圖/陳盡川提供)

南方四島禁漁區「紙上管理」多年,蕭再泉到職改變一切

「您現在的位置是在北緯23度18分、東經119度29分55秒,這裡是底刺網的禁漁區,您的行為已經違法,請您即刻收起底刺網作業。」

勸導的言詞加上執法的決心,這是澎湖南方四島小隊長蕭再泉在海上緝查非法漁撈的一貫流程。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由澎湖本島南方的西嶼坪嶼、東嶼坪嶼、西吉嶼、東吉嶼等4座小島組成,是我國目前唯二的海洋國家公園,成立迄今已1年又2個月,含有豐富的珊瑚礁、魚群、海參、海星等自然生態。

其實在劃設成海洋國家公園前,部分該區域已於2013年被澎湖縣政府公告為底刺網禁漁區,但卻無人進行實質管理,儼然是「紙上禁漁區」;直到去年10月蕭再泉來到南方四島執法,才開始有執法行為。

12341319_1255354591148077_8349401838130885635_n (1)

漁民怨影響生計,民團自掏腰包向漁民收購底刺網、助轉型

底刺網是將魚網橫放於海中、直達海底的漁撈方式,攤開來可寬達800公尺,當魚群游經時彷彿經過「一堵牆」而被魚網困住,進而遭人捕獲。

然而底刺網因捕獲量太大、囊括老中青三代,加上魚網沉降海底,容易勾到海底珊瑚,拉扯、纏繞下造成珊瑚斷裂、死亡,已是公認嚴重破壞海洋生態的漁撈方式。

不過即便警察有心執法,很多時候也是「力不從心」。像今年9月才有望安鄉長及近50名漁民向澎湖縣府農漁局抗議,表示禁漁區範圍太大、影響生計,也對嚴厲執法多有怨言。

「所以我們想趕快解決這樣的衝突,」於是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盡川便和海洋公民基金會理事長翁珍聖共同出資30萬元,向一位漁民收購他的底刺網;而漁民也簽署切結書,承諾將來不再從事底刺網漁撈,而回歸傳統的一支釣、延繩釣的方式。

熟悉東吉嶼民情的高姓村長直說「這樣收購很好,」因為當初劃設禁漁區時政府態度強硬、不願溝通,許多人生計因此受害;雖然地方人士都知底刺網不好,但還是希望能有像收購漁網、協助轉型的技術輔導等配套政策。

12345572_1255435874473282_5445189026161936402_n
底刺網綠色的部分裝有鉛塊,能沉降海底;而白色凸起物會浮在海面上,形成一堵牆,使得無論大小、種類的魚類和珊瑚通通都能一網打盡。(圖/蕭清全提供)

 陳盡川:只要200萬就能收購底刺網,不現在做更待何時?

「今年真的很關鍵、很重要,」陳盡川直說因為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成立,吸引不少在外的鄉民回來;但在觀光旅遊、浮潛還不成熟的情況下,只能延續傳統的底刺網漁撈。

「據我所知,現在四島加一加有10戶人在從事底刺網漁撈,如果不趕快讓他們改變漁撈方式,以後只會越來越多人用底刺網,所以要趕快做這件事。」

陳盡川坦言,以民間團體財力物力有限的情況下,無法每件都收購;但很期盼藉此「拋磚引玉」,讓澎湖縣府或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來推動這項工程,「現在做只要1、200萬元就能做到。」

蕭再泉:盼在退休前建立南方四島的保育工作

「執法一年多下來,許多用傳統餌食、延繩釣捕魚的漁民,都反映有增加1/3的收入。」蕭再泉說,其實使用延繩釣、一支釣的漁民,也多同意底刺網對海洋生態的破壞,只是要用方法讓漁民轉換習慣的漁撈方式。

不過蕭再泉也說,自己再5年後就達屆退年齡,必須把握時間將南方四島的保育工作建立起來,「畢竟只憑人力、缺乏制度,仍會讓保育工作陷入困境。」

他表示由於目前小隊只有3名警力,若能增加到10名更能增加執法力度,確保杜絕非法炸魚、毒魚、電魚及底刺網的漁撈行為。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