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陣質疑民進黨 農舍改革失守 區段徵收照舊

下週六就是2016大選,宜蘭縣長林聰賢日前突然撤換原農業處長楊文全,遭外界質疑宜蘭恐棄守改革農舍的立場,農陣今日表示,一年前宜蘭縣決議管制農舍本抱持著很大期待,如今卻為了大選換將,很難讓人相信民進黨是個堅守農地農用的政黨。

今日台灣農村陣線(以下簡稱農陣)公布「台灣農業政策九大堅持」,各政黨回應結果,面對農陣提出提升糧食自給率到40%、落實農地農用、廢除區段徵收制度等九大政策,目前擁有立委席次的國民黨、親民黨、台聯等都沒有回應。

民進黨則在回函中明確強調不會廢除「區段徵收制度」,讓農陣理事長徐世榮抨擊,民進黨在選舉中大喊土地正義,還拿苗栗大埔強拆事件當作選舉來宣傳,卻一方面說要維持區段徵收,「可惡!可惡!」農陣呼籲選民看清楚再投票。

12509471_1136711669673941_7300603615217729405_n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攝影/郭琇真)

農陣質疑 民進黨無明確農地使用政策

台灣農村陣線去年10月底提出「台灣農業政策9大堅持」,包含糧食和穀物自給率提升到40%、清查台糖土地並禁止轉用,反對農業端上自由貿易談判桌、禁止外資購買農地、落實《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廢除區段徵收、建立家庭農場最適規模、環境補貼制度和土地儲備制度等。農陣並將這份主張以雙掛號方式寄給此次參選的3位總統候選人以及18個政黨,要求候選人和政黨回應是否承諾。

歷經2個多月的意見徵詢,農陣指出,包含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時代力量、自由台灣黨、樹黨、大愛憲改聯盟、台灣正黨和泛盟黨都明確表態支持農陣提出的主張,不過三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朱立倫和宋楚瑜以及國民黨、親民黨、台灣團結聯盟、無黨團結聯盟和民國黨等都沒有回應,民進黨雖有回覆內容,但對於農陣提出的部分主張表達反對。

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吳音寧指出,台灣農業九大堅持中有一項是「清查台糖土地,可供農用者回歸農牧用地,並禁止轉用」,民進黨在此次大選提到執政後將全面清查台糖土地,但清查後作何用途卻沒有詳述,此次回應上也不敢允諾這些優良農地確定不會轉用,這不禁讓她想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日前曾提到未來上任要把屬於台糖範疇、1000多公頃的台南沙崙農場改作綠能創新園區。

此外,台灣農業九大堅持中有一項是「禁止外資來台購買農地」,吳音寧提到,如果台灣是一個概念,那最基礎的就是土地,沒有「國土」就沒有「國」,但民進黨在這題回覆上竟然是「考量中資有其特殊性,『原則上』禁止中資購買農地」,讓她不禁擔憂民進黨的「原則」在哪?「例外」在哪?她反問,如果是原則上禁止那應該要有一套審核機制供中央和地方遵循,不過至今卻未看到民進黨提出。

12512582_1136711939673914_6012117828732695687_n

民進黨將保留區段徵收制度 農陣:十分失望

徐世榮則提到,台灣農業九大堅持第一項「糧食自給率提升到40%」其實不是他們先提出來的,是現任國民黨總統馬英九的承諾,農陣過去只是扮演重複宣示的角色,但如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都不願替現任總統的政見背書,不禁讓他憤怒的說:「難道國民黨一直都在騙嗎?」

面對民進黨沒有承諾廢除區段徵收制度,徐世榮說,民進黨非但表態上任後會繼續保留區段徵收制度,還說「區段徵收是聯合開發重要手段,仍有維持必要,目前的爭議是利益分配不均所致」,但苗栗大埔案的發生就在眼前,這就是區段徵收下的惡果,現在的區段徵收法根本就是侵害農民和住民基本人權的制度。

徐世榮強調,民進黨一方面說要保留區段徵收制度的同時,還在電視廣告上拿著大埔強拆後張藥房僅存的那面牆大作宣傳,非常矛盾,他直言,無論國、民進黨都是在利用這些議題,讓他們無法接受,並呼籲1月16日全國國民要投票時一定要看清楚這些政黨的真正底細。

此外,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又稱璞玉計畫)開發案去年底通過營建署專案小組的審查,該計畫將徵收400多公頃的農地,令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大嘆,這也是區段徵收制度尚未廢除導致的惡果之一。

陳義旭說,台知園區計畫明顯就是炒地皮政策,民進黨卻支持在這裡大搞台知園區規劃的鄭永金參選,令人遺憾,而且竹北璞玉這裡的田屢屢獲得農委會的肯定,前年拿過十大經典好米大獎,去年更有農民得到農委會表揚為模範農民,這些農地未來一但徵收,不但是人才和土地的流失,更是技術的流失,政府一定要重視。

宜蘭縣長林聰賢日前突然撤換原農業處長楊文全遭外界抨擊,徐世榮坦言,這個事件也是他們評斷民進黨對農地政策的指標之一,他對於宜蘭縣長的選前轉向感到失望,「興建農舍蠶食鯨吞的是珍貴的農地資源,台灣不該繼續縱容。」

民進黨輿情中心主任黃重諺表示,民進黨和農陣一直維持很良好的溝通,之前也已經針對農陣的九大主張回覆意見,農陣應該知道民進黨的立場,未來將會持續與農陣溝通。

12400916_1136712303007211_1702535754090059124_n
上:各政黨回覆台灣農村陣線提出的九大主張整理表。(X表示未回應或沒允諾,三角形符號表示部分允諾,圈形符號代表同意)下:農陣提出九項農業政策堅持,要求各黨回覆

11224050_1098040023541106_1793380247705619362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