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不農用 宜蘭加收房屋稅

宜蘭假農舍濫建高居全台之冠,今年3月宜蘭縣府宣布農地未作農用者,將依面積大小加徵1到3倍的房屋稅,期盼藉此改善違規狀況,縣府地方稅務局統計,5月課稅至今,符合資格的2300件中已有9成繳納,也有人選擇拆除,陸續有10位提出改善申請,拆掉圍牆、違規填土等。

不過前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指出,加稅辦法治標不治本,徹底執法強制違規者拆除假農舍才是正途。

宜蘭加課房屋稅倍數 遏止農舍炒作

為遏止農地種假農舍、作非農業使用,宜蘭縣長林聰賢出招,祭出加重房屋稅的措施,自105年5月開始,宜蘭縣農地未作農業使用,例如建圍牆、違規填土、庭園造景等,扣除合法農舍或資材室,違規面積達1000到2000平方公尺加徵1倍、2000到3000平方公尺加徵2倍、3000平方公尺以上則是3倍。適用對象限於89年1月28日(《農業發展條例》修法放寬放寬非農民可以買賣農地的限制)以後取得建照的房屋。

宜蘭縣府地方稅務局估計,符合資格者約2300件,總計加稅金額有4600萬。這項加稅政策是縣府在104年向縣內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提出,經委員會評定而成,依照委員會3年評定一次的規定,農地未農用加重房屋稅的政策至少會實施3年,也就是從105年到108年間,政策很難有變動的可能。

民宿業者有話說

加稅命令頒布之後,旅宿業者氣得跳腳,在宜蘭經營民宿的黃小姐說,今年繳的房屋稅瞬間翻倍,從3萬多變7萬多,「老實說很無奈,當年依縣府規定興建還取得建造,過程都合法,現在竟然說我不對,民宿住房率又一直下降,許多非法民宿林立,縣府該檢舉的應該是這些業者。」

另外也有民宿業者坦然接受結果,曾小姐說,「我的屋後院有種菜,菜園後方是低地,所以有做擋土牆、填土堆起來,但現在縣府說這樣不對,要多加8000元的稅,還在能力範圍只好接受,但要我們恢復原狀很難,我們在這已住了7、8年,而且現在很多小農都是租地耕種,畢竟種稻一個月才賺一萬元,很難真的買地。」

加稅方式較有力 已有人提出改善申請

不過這項加稅政策並沒有強制要求違規者須限期改善、返回農地使用,違規者繳完加重的房屋稅後,仍可維持使用現狀。

但若希望能減少房屋課稅,可向縣府提出改善申請,拆除違規圍牆、田園造景、減少違規填土的面積等,據縣府地方稅務局統計,5月課稅至今,已有10件提出申請。

宜蘭縣農業處農務科科長楊槐駒說,以前依《區域計畫法》罰違規業者6萬元,要求進行改善,業者都不痛不癢,甚至當作規費,現在直接加稅很直接,閃都閃不掉,透過這項手段業者才比較有意識到用低成本的農業用地蓋房子,是需要付出土地代價的。

農民樂見加稅但不治本 政府回頭檢討、徹底執法才根本

對此,前宜蘭縣農業處長、現已卸任返回務農的楊文全說,縣府採取加重課稅的措施是最起碼的公平正義,但加稅治標不治本,因為加稅等於是變相承認它是房屋,最重要的還是徹底執行法律,讓假農舍回歸農地使用。

守護宜蘭工作坊成員吳紹文則認為,縣府要對違法業者加重稅賦,也應承擔起當年帶頭鼓勵招商、核發過多農舍建照的責任,「農地本該回歸農用,多繳稅是應該的,但縣府面對過去的施政錯誤應該要有解釋和補償,而非逕自全由民眾買單。」

11009847_1039316516095926_7312347115392377554_n1
三星鄉農舍(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